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京离世为上班族敲响警钟 专家帮您分析排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6:03  城市晚报

  本报讯 压力!身体透支!这两个词随着多位名人的英年早逝正被世人逐渐深入地认知,而我们所喜欢的主持人罗京的离去,再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长春市心理医院的调查结果显示,承受压力的主要人群已经由“白领”扩大到了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吉林省肿瘤医院院长程颖说,患肿瘤的患者年纪有年轻化的趋势,许多严重的疾病,例如癌症等都与压力有密切的联系。尽管癌症的病因十分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心理因素与癌症的发生有明显关系。癌症患者普遍具有内向、抑郁、好生闷气、克制、压抑情绪发泄等特征。而这些特征除了患者自身的性格特点外,绝大多数原因是因为面临巨大的压力。

  过高期望会导致忧郁

  “心态决定出路,心态也决定压力的大小。”长春市心理卫生中心专职心理治疗师徐福山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但这种要求应建立在实际的、力所能及的基础上。人们在工作、生活中受到挫折时感到的压力最大,而这些挫折的产生往往是因为自我目标难以实现,过高的期望只会使人误以为自己总是倒运而终日忧郁。另外,有些人是“完美主义者”,对任何事都希望十全十美。但一切事情都不可能尽善尽美。所以,应该调整自己的生活目标,客观地评价事情、评价自己,得意黯然,失意泰然,在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同时,拥有一颗坦然面对成功与失败的平常心,才能使自己心情舒畅。

  “在压力未出现时,适时调节是很重要的。如果感到自己的压力大或者可能觉得即将面临很大的压力,就应趁早调节,比如说好久没休假了,就找个时间好好休息几天;一直都很忙,就找时间去郊游或者做个旅行;或者与同学、同事聚会等等”,徐福山说。

  另外,徐福山说,一定要培养一个稳定的、长期的爱好,这对于缓解压力和丰富平时的生活非常重要。

  大哭缓解压力最有效

  如果把自己的烦恼、痛苦埋藏在心底,只会加剧自己的苦恼,但如果把心中的忧愁、烦恼、痛苦、悲哀等,向你的亲朋好友倾诉出来,即使他无法替你解决,但能得到朋友的同情或安慰,你的烦恼或痛苦似乎就只有半个了。这时,你的心情就会感到舒畅,该哭的时候就痛痛快快地哭一场,释放积聚的能量,心中的不良情绪会一扫而光。“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而事实上大哭一场是缓解压力最有效的方法。”徐福山说。

  平时说一个人成熟,总说这个人要“喜怒不形于色”,其实这样不仅会加重不良情绪的困扰,还会导致某些心身疾病。通过宣泄内心的郁闷、愤怒和悲痛,可以减轻或消除心理压力,避免引起精神崩溃,恢复心理平衡。除了大哭一场外,还可以通过和朋友在KTV唱歌、在特定的“宣泄室”里戴着橡胶手套击打虚拟人等等进行宣泄。

  提供好的减压方式共分享人们都说“一份快乐由两个人分享会变成两份快乐;一份痛苦由两个人分担就只有半份痛苦”。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积累了好的减压方式,就打个电话告诉我们,让我们一起轻松减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