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小刚盛赞《潜伏》 《杨贵妃》呈现饕餮之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00:03  新浪娱乐

尤小刚盛赞《潜伏》《杨贵妃》呈现饕餮之宴

尤小刚

尤小刚盛赞《潜伏》《杨贵妃》呈现饕餮之宴

尤小刚接受采访

  新浪娱乐讯 第十五届上海电视节已于6月12日晚顺利闭幕。而近期在网上如火如荼地进行角色甄选的电视剧《杨贵妃秘史》,则在上海电视节期间引来了更多人的关注与期待,这部尤小刚导演的09秘史巨作现在未拍先红,引起了各大电视台的关注。尤导11日接受新浪娱乐的独家专访时表示《杨贵妃迷失》将呈现名副其实的饕餮之宴,并盛赞《潜伏》,表示自己很喜欢该剧。

  尤小刚:因为马上胡总书记要开上海合作组织的会,俄罗斯的国家组织了一个座谈会,海拔我们的样片拿去在议会放了一下,引起挺大的轰动,所以马上进入后期,7月底准备了三年多的《杨贵妃秘史》要开拍,承蒙你们的热情,选的热火朝天的,还有各种各样的建议,我们就在听。剧本也很好,张建伟也是下了大功夫的,他这个戏写的不浮躁,跟历史结合非常好,人物写的非常生动,细节很好,所以我觉得下面的准备工作要下大功夫。

  主持人:您刚才也在说,对手和内线现在都在拍布当中,这两戏题材上面是不是稍有相近的地方?具体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尤小刚:《对手》是个人文大戏,很多人把它当谍战戏,那就错了,它不是谍战戏,他是写中日两个高级知识分子,两个人都是想做学问的人,在大的正义和非正义的战争当中,他们的命运就受到了波及,自己无法自主自己的命运,于是就成了对手。这里面写了共产党在怎样影响着他们。也写了两代人,我觉得这个本子有非常强的人文内涵,很耐看的一部戏,不是情节上张牙舞爪的戏,是不浮躁的戏。

  主持人:您希望这个戏能在哪些播出平台跟观众见面?

  尤小刚:去年就定完了,江苏、贵州、云南、深圳卫视,7月21号上星,定了一年了。

  主持人:现在谈的是内线?

  尤小刚:那几家台都在积极谈,跟我们的《对手》就是两把戏,因为它是一个扑朔迷离的格局,把杀人游戏的戏放在里面,处处复杂,是写解放前夕,几股力量都在起作用,军统的,桂系,共产党的地下党,再加上共产党的敌工部门,安排的力量在里面,4股力量在里面起作用,这个戏情景是抓人的,跟《对手》是两股劲,不是一回事。《对手》在情感上是缠绵悱恻的,而且是大开大合,带有史诗性的作品。那个是很紧张的,很精巧的这种悬念之作。

  主持人:将来这部戏出来,观众会不会觉得尤导的转型之作?

  尤小刚:那个不是我拍的,《内线》是陶导的戏。我是监制,是公司的戏。

  主持人:是跟之前不一样的?

  尤小刚:我们以前也拍过《白色陷井》情节性很强的。我拍的《勇士的最后的秘密》是另外一个路子,是第一次欧洲的主流媒体在黄金时段要播出的,是我们提前订购的,派出了强大的演员阵容,有6个明星,我们这边有陈小春元华,写同门三兄弟,武当山的三个功夫高手,一个是偷渡到了法国成了博物馆盗窃组织成员,一个是国际刑警到俄罗斯协助破案,一个是被犯罪集团,因为有特殊功能的武林高手,骗到哪儿搞电视直播,把那个手稿从普希金手稿偷到手,偷到了以后,他发现部队,要把这个还回去,等于是中国功夫在俄罗斯。

  主持人:很有电影的味道?

  尤小刚:大片,在俄罗斯大概外国制作公司,在俄罗斯这么大张旗鼓的拍戏近年来没有过。

  主持人:外国的媒体对中国的电视片更看重的纪录片,比如您之前拍的秘史,电视剧对长短会不会有一些要求?

  尤小刚:30集,是RTV播出,时间都定了。而且关注度很高。

  主持人:会符合俄罗斯观众的收看习惯吗?

  尤小刚:会,作者是两边的作者写的,中国功夫在俄罗斯很受青睐,应该说关注度很高。

  主持人:内地的观众什么时候可以看到?

  尤小刚:10月份。

  主持人:今年真是您非常忙碌的一年?

  尤小刚:一个多月把后期做完,7月底要拍《杨贵妃秘史》,本子非常好。

  主持人:现在《杨贵妃秘史》有没有什么进展?

  尤小刚:选演员,做准备,请专家,因为涉及到音乐、舞蹈各个方面,想拍一个能够代表电视剧水平,不仅在中国,在整个亚洲地区都会有影响的作品。

   主持人:李少红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古装来开拍?

  尤小刚:不太一样,少红拍的是《红楼梦》名著,《三国》也是名著,我们拍的是名人。

  主持人:我们最关心是演员的选择,您可以透露一点吗?

  尤小刚:没选定怎么透露,谈不上透露,我觉得推选的演员都是好演员,大家也都各抒己见,这两天我才看到这些,在网上。我觉得有些评论写的很深入,我也有一个怎么讲呢?叫入镜的一个过程。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人要贴谱。很多人一想杨贵妃历史上很有名,白居易的长恨歌,我们写的不是天生的贵妃,她很被动的,她不是自己想当贵妃就当了,她就是个那个时代的邻家女孩。

  主持人:在另外的角度看?

  尤小刚:她因为是这么样一个人才会一步一步走到这儿,她才会有这么的身世,有自己率性的追求,有很纯朴的一面,有她迫不得以的入了王府,她也完全不知道唐明皇是皇上,也不知道他是她公公,听着他笛子吹的好,她就是善舞的那么一个女孩。

  主持人:您在替她正名?

  尤小刚:我没替她正名,她在历史上就是这样一个人,我觉得作者很有才气,对历史很有研究,是一个严肃的作者,他非常好的把握好电视剧这样一种剧本的叙事规律,写的细节写的非常的巧妙,很动人。好看。我觉得演员演的也一定有意思。

  主持人:新浪网友有这样的担心,担心网上的评论和投票会不会被尤导看到?

  尤小刚:我都会看。

  主持人:对网友推荐的演员呢?

  尤小刚:他们都有道理,我要统一起来考虑,谁合适,谁能够从一个女孩演到这样一个贵妃,关键是这个问题,我要真写宫廷里面的贵妃这就简单了,因为她是从一个普通的女孩演到贵妃这样的一个命运,我当然要各方面听听意见。对我来讲现在不管热到什么程度,对我来讲是一个沉下心来仔细琢磨的时候,因为这个考虑应该把商业的名气的,或者是其他的,都要去除掉来看谁最合适。

  主持人: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尤小刚:贵不贵,我看演员肯定都不便宜,这个对我不是最主要的,我没有想去选一个新人,我的时间也来不及,电视台的期待肯定也不希望是新人。都漂亮,你看网上选出来哪个不漂亮,都是天香国色的,这点我不担心,我想的是她怎样去创作,我希望这个是非常好的创作气氛,除了我们选的5个人以外,其他的人都是非常有生命里的角色,所以我希望有一个好的创作氛围有一个好的演员队伍,让大家真正看到这样一个名副其实的饕餮之宴。

  主持人:您能对电视节的情况做一个评价吗?

  尤小刚:我觉得比以往的电视台显得沉着一些了,以前的喧闹远远大于时效。现在大家一样,也有展台,也有广告,这些都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大家在探讨节目自身,所以我觉得变得沉着起来了,这是好事。

  主持人:今年会发现电视剧有很多能让人关注的电视剧,比如说《潜伏》《团长》,您评价一下这些电视剧?

  尤小刚:我觉得播的好的电视剧都挺好,观众的选择还是很正确的,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我评价就没必要了。我觉得观众收视率在那儿摆着,导演们下的工夫都在那儿看见了,这就是证明,就是有口碑嘛,我个人看,我更喜欢《潜伏》,一个非常会写戏的人写的电视剧,没有场面上的铺排,但是情节是环环相扣,演员的状态非常好,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很深入人物,这点很不错,值得我们学习,浮躁的状态是拍不了这个戏的,它也没多大的场面。当然你要说巧就巧在大的地方也有不合适的,但是细节的合理,再加上人物把握很到位,所以你就不去挑了,按说那样的《潜伏》怎么会找游击队长去呢?领导们太不负责任了,如果她不是那样的,这个戏就够不成互相之间的性格冲突,命运发展和关系构成了,所以我觉得是允许的,说明大家看电视剧,看故事。

  主持人:很多的业内人士说,我自己做一部像《潜伏》这样的电视剧?

  尤小刚:像有什么意义呢。《潜伏》作者再去做,也不会像自己,老像自己怎么行。电视剧不像电影,电视剧就老老实实说故事,章回小说,这是典型的章回小说体,没有这么复杂的线条,是一个人的命运,余则成的命运说下去的,我没看完,我看了20集,至少让我觉得很好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