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黛玉传》打出青春牌 以宝玉之心为黛玉立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15:12  城市快报
《黛玉传》打出青春牌以宝玉之心为黛玉立传

闵春晓版黛玉

《黛玉传》打出青春牌以宝玉之心为黛玉立传

马天宇版宝玉

《黛玉传》打出青春牌以宝玉之心为黛玉立传

宝玉

  今年,李少红版新《红楼梦》马天宇闵春晓领衔的《黛玉传》,似乎是故意撞车,可谓棋逢对手。面对观众挑剔的眼光,二者都曾经遭受质疑,而另一方面“新红楼”与《黛玉传》也都有着自己的拥趸。和大手笔的“新红楼”相比,《黛玉传》打出的是一张青春牌,该剧是一部以林黛玉为主角的电视剧,主要描述了林黛玉的情感世界。而剧中的贾宝玉则成了林黛玉的“绿叶”,饰演贾宝玉的马天宇告诉记者,其实这个戏的主旨是以宝玉之心为黛玉立传,并向所有发生在红楼梦中的情感致敬。据了解,剧中的宝玉,其实和曹雪芹笔下所描述的别无二致。日前记者在上海探班《黛玉传》剧组,并分别与“好男儿”马天宇和“红楼梦中人”闵春晓聊起了他们心中的“宝黛”。

  闵春晓 黛玉在我心

  记者:曾经你是“2007红楼梦中人”黛玉组的亚军,现在在《黛玉传》中出演林黛玉,对林黛玉你是否有着一种很深的情结?

  闵春晓:对,我从小就很喜欢《红楼梦》这本书,也特别钟情于黛玉这个人物,无论是她的心境还是她的才情,都特别吸引我。

  记者:从你的剧照来看,不少人认为,你所出演的林黛玉温婉柔弱,但是缺少大气,你怎么看待这种评价?

  闵春晓:林黛玉不是薛宝钗也不是王熙凤,她身上主要体现的是人自身的情感和内心,她有她独特的气质和情怀,这样才显得卓尔不群。而且剧照也不能代表全部,真正展现一个角色,还是要通过表演来实现。

  记者:在诠释这个人物的过程中,你会将着力点主要放在哪个地方?

  闵春晓:情感体验吧。黛玉其实是很立体、很纯粹的一个人,她身上有很多可贵的地方,有同情心、聪慧、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不只是某一点吸引人,所以我不想把她脸谱化。她最可贵的地方是她的真实,我也是尽可能地去理解原著,然后把它表现出来。

  记者:《黛玉传》不同于《红楼梦》,是一部以林黛玉为主角的电视剧,其中必然会出现一些曾经影视作品中没有表现过的东西,这次会加入哪些新的元素呢?

  闵春晓:关于这个我不能透露太多,但我要说的是,尽管叫《黛玉传》这个名字,但它的内容和人物关系都还是《红楼梦》里讲到的。当然会有一些新的东西,到时剧播出了大家就知道了,这些新东西不是背离红楼梦精神而曲意添加的。

  记者:很多人说看你的剧照会发现陈晓旭的影子,陈晓旭版的林黛玉对于你来讲意味着什么?

  闵春晓:对我来说重要的是现在我演的这个林黛玉,我用心把她演好就是了。

  马天宇 埋头做宝玉

  记者:当初在《加油,好男儿》的比赛中你的才艺表演是弱项,当时你下了很大的工夫,而此次出演贾宝玉这个角色,自己又做了哪些“功课”呢?

  马天宇:那时候表演和唱歌我都不是很在行,所以后来我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了表演。我很早就买了老版的电视剧和原著反复来看,在剧组里也得到了很多前辈和老师的指点。

  记者:书中描写的贾宝玉“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你的外形和这种描写有一定的差异,你觉得这会不会成为你出演宝玉的一个障碍?

  马天宇:很多人说我挺适合演贾宝玉的,可能是整体感觉吧,你说的这些是书上写的,很抽象,我不可能把书上的描写完全表现出来。

  记者:和之前被影像化的“宝玉”相比,你这次演的“宝玉”有何突破?

  马天宇:我只是一个新人,头一次演这么重要的角色,要让我站在一个什么样的高度上去分析我要注重什么,我肯定讲不好,我个人觉得贾宝玉挺可爱的,他有像顽童一般纯真的天性,也是一个重情、博爱的人,爱自由,叛逆。对我来说,就是找到自己身上跟宝玉相似的一些天性,然后就像平时一样,跟剧中的每个角色去用心交往,培养感情,演出那种情真意切的感觉就是了。

  记者:这次宝玉的造型有观众说跟1987版的非常相似,你怎么看?

  马天宇:其实我觉得几乎每一个版本的宝玉都是大同小异的,从最初电影中的宝玉,到越剧《红楼梦》中的宝玉,再到香港张国荣版的,还有1987版的宝玉,穿戴、打扮好像都差不多,只能说大家对贾宝玉的形象已经有一个共识了。

  记者:这次演宝玉你的最大体会是什么?    

  马天宇:现在刚开始,我觉得很累,但又觉得很值得,很期待导演和其他人对我的表演能认可,我现在的想法都很实际,就是想能够将工作做好,我是一个新人,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鼓励和帮助。记者 张少宣 发自上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