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旷世美女舞技非凡 “杨贵妃”好看不好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4: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近日,一直国外忙于拍摄中欧合作功夫片《勇士的最后秘密》的尤小刚,亮相于上海电视周。作为杨贵妃秘史的导演,未拍先热的该剧使这位大导演成为众多媒体追逐的焦点。但演好一个人物并不难,演出世人心中的历史名人则非同寻常,演技是关键,而对历史赋予人物的一些要求,则需要出演的人具备一定文化素养方可得“正解”。

  面对着人气火爆的《杨贵妃秘史》海选,有媒体戏称:尤小刚“拍名人不拍名著”是为2010年古装大剧成堆时,争夺收视率桂冠埋下伏笔,而别具匠心的派出四大美女杨玉环,才情横溢的诗坛巨匠李白,去对决红楼佳丽和三国群雄。而该剧火爆的角色海选似已昭示世人,尤小刚是铁了心将该剧成为自己新的经典,誓突破《孝庄秘史》创下的佳绩。面对着与其它历史大剧在档期上可能出现的撞档,面对着该剧涉及的深入人心的符号性历史人物,如何成功塑造角色,保证收视率并能让观众接受成为世人心目中的那个“历史名人”,每一个出演的演员都将遭遇空前的挑战。演好一个人物并不难,演出世人心中的历史名人则非同寻常,演技是关键,而对历史赋予人物的一些要求,则需要出演的人具备一定文化素养方可得“正解”。

  红楼三国相继开拍,尤小刚独辟蹊径拍名人

  李少红《红楼梦》、高希希版《三国》在各方媒体的关注下仍在热拍中,未等他人作罢,就赫然登场的尤小刚一如往日如火秉性,用一场沸沸扬扬的角色甄选,瞬间吸引到大众的关注。原来,这位金牌导演已联手著名编剧张建伟,秘密准备三年终将《杨贵妃秘史》亮相于天下,并计划于2010年登上电视荧幕。

  2010年的电视剧市场佳作频频,《杨贵妃秘史》的播出时间极有可能与《红楼梦》、《三国》这些根据历史名著改编的巨制同期播出,面对极有可能发生的观众争夺战,尤小刚却颇显轻松: “少红拍的是名著《红楼梦》,而《三国》也是名著,我们拍的是名人。”同时,尤小刚力挺《百家讲坛》。大赞其节目形式是将百姓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基于专家学者对该历史人物和历史时间的深入求证,用大量的史证提出较新鲜的观点,通过讲故事的节目形式与观众有交流的互动起来,用娱乐手法,潜移默化的将文化知识普及至大众,而《杨贵妃秘史》就是希望可以在讲述一个被世人所熟知的绝世美女传奇一生之余,辉煌璀璨的古国文化也将进入观众视线。

  筹备三年。《杨贵妃秘史》编剧张建伟着实在剧本创作上下足了工夫。尤小刚不止一次面对媒体大赞,张建伟写的剧本实在是好看,没有一点需要改动之处,连人物对话设计都无可挑剔。创作功底之深厚,为创精品潜心三年之久,阅剧本无数,对工作严谨近乎苛刻的尤小刚对编剧的赞叹,可见这次合作的成功。张建伟为尤小刚塑造皇朝史诗,构建了一个夯实的根基。据悉,这部电视剧中除杨贵妃、李隆基、李白、谢阿蛮、高仙芝这五个主要人物外,杜甫等历史名人也将登场。光是看这些重要历史人物,就足以为该剧的看点了。而一向乐于挑战自己的尤小刚表示,接下来电视剧的筹备工作将下更大的功夫,除了选择演员之外,还要请音乐、舞蹈和历史方面的专家打造唐乐唐舞,力求创作出一部整个亚洲地区甚至国际都有影响力的作品。给观众奉献一道饕餮盛宴。

  秘史重民意  实力演员胜算大

  面对海选是否会如海选之初的承诺,不内定,演员在候选名单中出炉,尤小刚表示坚持最初的说发,履行承诺。同时,尤小刚也表示观众建议都有其道理,但是作为制片方,他要综合起来去考虑谁是最适合的演员,毕竟外界无法看见最详实剧本,无法了解人物命运判断角色个性要求。商业名气这些外在因素都不是参演的关键,各种因素会影响合作,比如档期、片酬等,而这些因素都不被制片方所控。而一再强调尊重大众投票的尤小刚代表制片方表示:该剧的选角最终人选是建立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去选择适合人选。

  一个是世人眼中的绝美女人,一个是梨园祖师的盛世君主,一个矗立在文学之巅的中国文人,一个视宫廷戒律为儿戏的贵妃闺蜜,一个腼腆羞涩英姿逼人的骁勇将军,众多历史人物的命运伴随着杨贵妃的传奇一生再现于世人。当尤小刚对媒体称《杨贵妃秘史》不同于以往影视剧作品,论场面《唐玄宗》一剧堪称永恒经典,秘史更注重刻画人物的命运。每个剧中的角色,都是饱满的人物,都是有血有肉真实的一个人。应该说,每一个最终入选杨贵妃秘史的演员,接受到不止是机遇,同时是极具难度的演技考验,而对角色能否把握得更加精准是需要有一定文学根基,对那个时代和所塑的人物都有自己的理解。

  《杨贵妃秘史》基于杨玉环这条主线,讲述了一个女人在封建制度操控下悲剧式的一生。从玉环少女时代的懵懂到生活突变寄人篱下的适应,命运屡次发难给这个善良单纯的女子,然而她却无忧无虑的生活着,因为她可以做她自己,而当她成为集帝皇万千宠爱于一身成令人别人艳羡的贵妃时,她并没有因为这个身份而拥有更多的幸福,这个无力对抗命运的小女人无奈的将自己对理想爱情的幻想寄托在好友身上。“杨贵妃这个角色,演员要能够清晰的表现人物不同阶段的心理状态和外在表现,重在角色内心的刻画”。尤小刚在访问中表示,杨玉环并不是与生俱来就是贵妃,她是从底层到的最高点。她应该先是个邻家女孩,她的美不是艳俗的妖娆,是清新大气之美,而成为杨贵妃的明星要首先可以成为一个“普通人”,一个有亲和力,可以让观众感觉就生活在身边的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