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梦》“晴雯之死”完成 杨幂自曝三大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6:01  新浪娱乐
《红楼梦》“晴雯之死”完成杨幂自曝三大苦

“晴雯”杨幂

  新浪娱乐讯 端午节期间,当大多数人兴高采烈地享受三天小长假的时候,新《红楼梦》的拍摄片场却是一片凄离,在场工作人员无不心情凝重。原来,剧组正在拍摄一场晴雯的重头戏——晴雯之死。饰演晴雯的杨幂自曝为了拍摄这场戏,经历了三大苦。

  杨幂此前正在浙江横店拍摄新作《狄仁杰4》,端午节前夕,她匆忙赶回北京《红楼梦》片场,至此,晴雯人生的三大重要场景——“晴雯撕扇”、“晴雯补裘”、“晴雯之死”已全部完成。“晴雯之死”这场戏虽然没有庞大的场面,没有众多的人物,也没有复杂的剧情,但因为它对气氛、神态、细节的要求十分苛刻,这场戏竟然整整拍摄了三天,杨幂也为此付出了超乎她想象的辛苦。

  一苦:红色指甲不能摘

  晴雯这个人物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三寸长的指甲。书中对她指甲的描写是“手上有两根指甲,足有三寸长,尚有金凤花染的通红的痕迹。”杨幂试验的晴雯自然也不能免去这一特点,在无名指和小指上也粘上了“葱管般的”指甲。这两支长长的指甲和生活中做艺术美甲的方法相同,并不只是简单的粘贴,因此拍戏过程中可以保证不会轻易脱落。但这也同时意味着,杨幂要连续几日带着它们,及时拍戏结束后也不能摘掉,直到她在《红楼梦》剧组完成她的细分,重返横店之前才能暂时与它们告别。

  这给杨幂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拿取物品时姑且不论,单是每日洗脸洗头就很不方便,经常发生“自残”事件。“我已经好几次划到自己的脸了,对付它们得特别地小心。”这长长的指甲是“晴雯之死”这场戏的重要道具,晴雯临死前,将它们剪下交给宝玉,泪眼婆娑地说:“我虽生得比别人略好些,并没有私情蜜意勾引你怎样,如何一口死咬定了我是个狐狸精?我太不服。”凄凉的怨诉无不让读者为之扼腕。

  二苦:连哭三天泪不断

  晴雯病重时又蒙受不白之冤,这对为人正直、高傲的她来说是比被利器刺入心口还要疼痛的伤。屈辱和不甘使她病情恶化,最终含冤而死,结束了悲惨的一生。在连拍三日的这场戏中,杨幂绝大部分都是哭戏,其中还有几段长镜头,要求她从头哭到尾,眼泪不能断。虽然杨幂有信心能随时调整感情,但如此长时间的哭戏对她来说还是相当辛苦。而且三天来,杨幂一直沉在晴雯临死的情绪中,满心的悲痛无处倾诉。

  杨幂说:“其实哭是可以有技巧的,对演员来说这不是难事,但拍这场戏时我真的特别难过,好像自己就是晴雯,心里很委屈。”“委屈”的杨幂及时在拍摄间歇也会不自觉地流泪,这可难倒了化妆师,因为频繁的哭戏,杨幂必须随时补妆,但在补妆过程中,她却常常突然落泪,导致化妆师不得不重头再来。 

  三苦:暑天卧床 风沙袭脸

  杨幂在这场戏中唯一的场景就是晴雯的病床,临死前的晴雯已经面色惨白、毫无力气,只能卧在病床上悲伤地等待死亡的降临。因此,这场场景单一的戏极大地考验了杨幂的演技,需要她用表情、神态来表现晴雯临死前的痛苦、绝望和不甘。为了营造气氛,剧组特意准备了一台鼓风机,机器开动,风吹着落叶和灰尘卷入晴雯的房间,场面顿时凄凉。

  但这可苦坏了杨幂,因为卧病在床的“晴雯”杨幂在大热天里还要盖着厚厚的被子,泪水和汗水混着粉底,再被夹杂着尘土的风一吹,一张脸就像敷了面膜——泥的。杨幂笑着说:“虽然镜头里不会看出来,但我却能明显地感觉到脸上那层厚厚的灰,特别不舒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