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龙须沟》给人物写个好“前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4:42  新浪娱乐
电视剧《龙须沟》给人物写个好“前传”

赵大爷

电视剧《龙须沟》给人物写个好“前传”

大春

电视剧《龙须沟》给人物写个好“前传”

孙来喜

电视剧《龙须沟》给人物写个好“前传”

大娟子

  新浪娱乐讯 话剧本的《龙须沟》首次改编为电视剧版本,并于本月14日在北京卫视独家首播。据悉,《龙须沟》由原来的2个多小时扩充到现在的近34个小时,这其中无论是人物设置还是故事情节延展都做了很大程度上的调整,可谓写了个好“前传”。

  赵大爷----住在龙须沟这个地方的人过的都很艰难,但也不是从一开始他们就是这么艰难的过的。比如泥瓦匠赵大爷,老舍先生原著中赵大爷一出场就是泥瓦匠的身份,而且在连阴雨天里生着年年生的病。但是电视剧里赵大爷先前可是京城里有名儿的泥瓦匠,活儿做的好不说,那心思也是巧的很。只因为替逃离京城的国民党军官付了八成儿的房钱,从此家道败落,妻离子散,沦落到贫穷的龙须沟。

  大春------老舍先生的原著当中,大春就是个侧面描写的人物,从王大妈的抱怨中知道她早早嫁了人,早早的离开了人人嫌弃的龙须沟。而在电视剧当中,大春一出场还是个待字闺中贫寒家庭的女儿,只因爱上看戏爱上了演赵子龙的杨奎喜,经历各种磨难才得以结为连理,然而,却不幸又被周太太和黑旋风等人设计陷害。大春的正面出场,极大程度渲染着电视剧《龙须沟》的悲剧意味。

  孙来喜------无论是两版话剧还是电影版本的《龙须沟》都没有这个棺材铺见利忘义,色迷心窍,完全没有道德底限的人。正如本剧主演李成儒所说:无论哪个地方总是有好人有坏人的,在龙须沟这个淳朴的地方一样也有。孙来喜成为衬托龙须沟大部分居民真诚、善良的有力力量。

  大娟子-------大娟子身上最能体现龙须沟居民乐观、不畏艰难的特质。勇敢的去天桥玩魔术,孝敬母亲,然而敢于反抗命运,勇于为自己谋得出路的气概,使得她最后成为解放军的一员,当年玩魔术时的英姿飒爽和逃婚的智勇双全让她成为本剧最靓丽的看点。

  姜仁---------在反映老北京的戏里,国民党接收大员怕也是第一次出现。以往这些接收大员都伴着《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步伐迈向了繁华的上海。此次,这位接收大员绝不逊色于《一江春水向东流》和《八千里路云和月》里那些蠹虫,其贪婪和狠毒可见一斑。他的到来粉碎了人民对日本投降,展望新生的一切梦想。

  孙新----------绝对跟孙来喜没什么关系,抗战年月无论到哪里都不缺乏热血青年,不缺乏正义之士,孙新就是其中的一位,仗义执言,有勇有谋。孙新和大娟子虽然没有直接的对手戏,但却成为电视剧《龙须沟》剧情发展的一个平衡点。在真正的历史上,这些富有爱国之心、爱民之情的青年学生一度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娘子妈--------李文玲老师在表演界来说算是久经沙场了,并且成绩卓著,《我这一辈子》《五月槐花香》、《康熙微服私访记》,豫剧作品《杨八姐盗刀》等等,无论影视剧还是戏曲,都能出色演出。此次出演了电视剧《龙须沟》中“娘子”的母亲,看到女儿在龙须沟受穷受累,千方百计的劝其离开。表现了一个母亲的拳拳爱女之心,虽有几分不友善,但也处处有着老太太可爱的表现。

  电视剧《龙须沟》的独创性不仅在于人物设置都有了“前世今生”,而他们每个人所展现出来的真诚、善良、不畏惧危险互相帮助的举动,牵引着许多感人泣下的故事,也体现着人性中的美好。这决不仅仅只是一部原著的复原,在当下的时代发展中它赋予了原著更深刻的含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