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强《顺溜》演狙击手 小人物折射大命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6:48  新浪娱乐
王宝强《顺溜》演狙击手小人物折射大命运(图)

顺溜扮演者王宝强

  新浪娱乐讯 明晚(6月19日)起,王宝强主演的26集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简称《顺溜》)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我的兄弟叫顺溜》围绕王宝强饰演的狙击手展开整个抗战故事,在中国荧屏上这算是首创。而全剧的悲剧结尾更打破了好莱坞电影大团圆结尾的叙事结构,以一个小人物折射出中国战士的普遍命运。

  狙击手应该是电影中令人刺激的题材,无论是战争片还是警匪片,他的出现都是吸引观众的重要看点。狙击手对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除了后天的训练之外,天赋也是不可缺少的。正如顺溜所说“神枪手是天生的,不是练出来的”。顺溜的天赋来自于他的猎人身份,与生俱来的敏锐嗅觉,这一点和《兵临城下》中的前苏联狙击手瓦西里有异曲同工之妙。正是因为天赋异禀,王宝强也得以借着顺溜展现自己自负霸气的一面,这对他以往一根筋的形象是个很大的突破。

  另外,狙击手出现在战场上总是无声无息,杀人于无形。这也是王宝强饰演的顺溜能令敌人胆寒的原因,狙击手在战场上总是扮演着死神的角色。无论是《兵临城下》中前苏联狙击手瓦西里和德国将领科尼格上校的最高对决,还是《敢死连》中的女狙击手防守反击战,以及《顺溜》和日军狙击手的对决,都充满了令人紧张的窒息感。而这,也是狙击手题材的另一吸引力。

  尽管狙击手题材充满了吸引力,无论是从商业角度还是艺术创作角度来说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国内这类题材的影视剧并不多。除了较早一点《喋血双雄》中周润发饰演的狙击手小庄以外,基本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狙击手形象。而“顺溜”则是国内电视剧中首个被当作主要人物来进行塑造的狙击手。这个小人物集中了狙击手所有的特性:冷静沉着,意志坚定;另一方面,他又倔强自负,充满个人英雄主义。立体的性格塑造让“顺溜”这个人物增加了剧情的观赏性,同时承载了编导对军人、历史、国家的思考。顺溜为了执行任务,眼睁睁看着姐姐被日本人强奸并投井自杀;为了遵守不枪杀战俘的政策,把原本指向战俘的枪转到他手中骨灰盒.....。编剧朱苏进谈到顺溜这个小人物时,说“顺溜的命运是很经典的,小人物有一个大命运,他的命运不次于一个民族,也是那个时代职业军人的基本命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