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忠祥:中国的电视大众还是喜欢老成持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1:58  南方周末
赵忠祥:中国的电视大众还是喜欢老成持重(图)

赵忠祥在主持《人与自然》、《动物世界》之外,又多了一档新节目《舞林大会》 图/CFP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张英 实习生 余舒虹 发自上海

  《舞林大会》栏目将从6月20日起在上海的东方卫视和台北的华视、香港的亚视的黄金档同时播出,整个比赛将会持续到11月。

  赵忠祥说他主持《舞林大会》,是原央视导演袁德望牵的线。“我这个人特别软弱,架不住人家给两句好话。本来他们让我来跳舞,我要知道我还不如来跳舞,跳舞就一场。主持我得心应手,但是我没想到这个主持不是一天两天,一场两场,长了去了,所以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

  关于跟吴宗宪、王冠搭档,赵忠祥说:“吴宗宪伶牙俐齿,跟他在一起,我没有说话的余地。王冠又是靓女,就显得我是破旧的老车,拉不起来。于是我增加一点调味剂,就是文化知识,比如说跳探戈,没人知道跳探戈这么一转头是什么意思,我知道。我就给他们增加这么一点花椒盐。大体上当前的娱乐节目比较开玩笑,我们不说低俗,总是有点俗,很难让我静下心来看下去。这个节目我要去做的话,我多汲取一点文化的元素,把健康、高尚、高雅、庄重、优美、抒情这样一种元素注入到这里面。”

  赵忠祥虽然退休了,但在职时的两个栏目他还在坚守,一个是《人与自然》,一个是《动物世界》。“我生是央视的人,死是央视的鬼。”赵忠祥说。

  赵忠祥播了二十多年新闻,却从来没归属于新闻部,主持了多次文艺晚会,从来没有进过文艺部。主持了7年《新闻联播》之后,1985年转行,赵忠祥和《新闻联播》拜拜了。“可能编辑写的是废话,很多热情的废话,他的水平比我还低,但是你不能挑剔,因为这是分工。”

  《新闻联播》不是中央电视台的

  《新闻联播》代表的就是30年来央视新闻的主体。那时候播出的《新闻联播》,形式就像纪录片,我们录一些新闻画外音,送到播出线上。我很清楚地记得,十一届三中全会小平同志出现在会场的情景,那条新闻是我播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1978年12月18日召开,按传统惯例,直到如今,中央全会在闭幕之日才发布消息和公报,这条新闻应该是1978年12月24日播出的。当时我没有想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会给我们每一个人带来这么多人生难得的机遇。《新闻联播》的重大功绩,我们现在还没有阐述清楚。作为强势传媒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起到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我认为在历史上它可以与秦始皇的“书同文、车同轨”相媲美,因为如果没有各地广播电台、电视台来同时传达中央的声音,在同一个时间一竿子插到底,就可能政令难出北京城,边陲山村的受众不可能迅速知道中央在说什么,有了《新闻联播》以后,就让他们与我们在同一时间了解了党和政府的信息政令,使得我们“神州万里同怀抱”,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地去完成我们改革开放各个阶段的战略方针和具体任务。

  虽然我播新闻播了25年,但我只播了七年《新闻联播》。当我开始播《新闻联播》,第一次恢复出图像广播时,对自己艺术生命的复苏十分感慨。但我对《新闻联播》的神圣使命,却不如今天作为一个受众感觉深刻。我们那时候已经做成如今这样的一个节目形态,不过如此而已。

  从7月份起,《新闻联播》和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都将开始改版。我不知道他们将怎样改,将有什么样的变化。我觉得不可能有什么天翻地覆的改变,因为《新闻联播》不是中央电视台的,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它的变化取决于国家政策的调整,不是中央电视台能解决的。

  《新闻联播》过去这条新闻不能播,现在能播,那是你让播的吗?不是。过去不能播也不是你不让播的。我们根据党和政府的要求播的。可能会有变化,可能在新闻的编排上,在新闻的选择上。就播音来说,播音员的表达来说,不可能有大的改变。因为你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声音,不是你自己。前段时间不是用新人做过尝试吗?结果马上又改回去了。因此,在播音上可能有小变,不会有大的变化,它是有一个传承的。

  站着躺着跳着舞说其实不重要

  我觉得形态、语气的改变,包括播报的流畅、男女对播,都不是最主体、最本质的东西,只不过让人换一种眼光,好像这块牛肉我今天不是红烧,我烤了,明天我炖汤了,但是你基本的框架是没有变化,也不可能变化的。新闻最大的魅力是它的信息。大家对信息的渴求意志、探知的欲望是亘古不变的,那你站着说躺着说跳着舞说其实不重要,所以改来改去我觉得别瞎折腾了,我觉得你在第一时间把最多的有价值的信息让我知道,就是功德一件。

  我不赞同仿佛脱稿般地说新闻的形式,因为口说新闻本身就不严谨,“5个W”能说那么准那么全吗?这不是茶馆,说个什么事口耳相传。新闻就是要用电报一样的语言,随着摩尔斯电码发明,新闻语体已经形成了一百多年,受众尊重我们沿用前辈的这样一种简洁明了的文体,而且我们已经习惯接受了这样的文稿。因此要很庄重,很严肃,很认真,很熟练地去播报新闻事件,才显得你不是随意的,不是自己在添枝加叶的,而是原原本本地来传达事情的本体。我看到的国外的一些新闻播报,无不如此。

  其实我们中国的大众还是喜欢老成持重,这是中华民族的特点。不只是对新闻,你比如说小沈阳,他在台上男不男女不女,或者说他很搞笑或者怎么样,但是大家很容忍他。为什么呢?在不多几次的采访当中,看出来他本质非常老实,他不是一刁民,他不是一坏孩子,他是一老实孩子,因此他综合性的得分要比台下眉毛眼睛乱动、狡猾极了、没一句实话的人高。

  所以在中国宅门的对联上,尤其北方,最多出现的就是“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为什么那么多老百姓喜欢这个对子?你要知道我们中国的大众他的主体,他的核心价值还是忠厚,还是文化,如果你脱离了这两点,再谈任何事情你都是歪门邪道。

  你觉得央视四套比一套新闻好,我也这么觉得。因为四套有一个很严格的界定,他是从国内给国外播,国外的受众是在他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社会制度下,他的接受应该是更宽泛的。一套节目呢,这么多年了,它不仅有一个训练有素的播音队伍,实际也培养了一个受众群体,你说你改,你还改不了。

  现在不光《新闻联播》,连一套新闻节目和新闻频道都要改,它可能改得赞不绝口,也可能骂声一片,这都有可能。实际就一个问题,你文风的更改不是播音员表述的更改,而是节目内容的更改。看你怎么写了,你写的是一篇散文就是散文,你写的赋就是赋,它各有各的念法,各有各的规则。

  我做了25年新闻,我的一生一世,被新闻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不可能再改了,这就是我的人生了,所以我现在看问题,都是《新闻联播》的观点。北京台采访我,问我最熟悉的面孔,我说最熟悉的面孔是毛泽东,因为我是在他的时代成长起来的,有几年曾指定我一个人来播报有关他的新闻。

  我的宿命是做了新闻,血液里已经有了新闻细胞。我平时看电视,还是看新闻多,其次是体育节目,然后再看一点好电视剧。现在看新闻,就是看信息。先电视再广播,报纸、网络,我还有手机短信呢,我第一关注的就是两三个小时内国内外发生的新闻,这是我最关心的,可能也是我作为新闻人的一个态度。如果五个小时之内没什么新的消息我就觉得受不了。然后,我们去挑剔,你信息的表述中有没有艺术,有没有我所要的气派。在今天信息共有、信息共享、信息几乎不可能独自发布的这样一个时代,下一个阶段的竞争就是新闻评论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