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倪萍取笑汪国辉“招人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倪萍取笑汪国辉“招人恨”(图)
主持人张国立与倪萍大搞冷幽默

  昨日下午,几乎将国内知名电视剧导演“一网打尽”的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成立。陈家林担任会长,郑晓龙张国立胡玫、高希希、杨亚洲唐季礼担任副会长。郑晓龙表示,导演委员会成立以后,国内电视剧导演不仅能更多地维权,还能更好地自律。

  昨天的成立大会更像是一场众导演的聚会,不少人都身穿便服到场,而主持人倪萍和张国立更是大搞冷幽默。倪萍先把“矛头”对准央视:“中央台影视部的汪国辉主任,你们最招人恨了。到底什么样的戏能上你们央视呀?今天倒是讲讲清楚!”接着她话锋一转,又把责任推给张国立:“这事跟我没关系,是张国立教我说的。”被“陷害”的张国立只好干笑两声。会场气氛分外轻松。

  职责一:维权

  副会长张国立透露,这个委员会将有专门的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以法律手段和其他合法有效的方式维护中国电视剧导演的正当权益,维护职业声誉和行业利益。至于导演的哪些权益迫切需要维护,郑晓龙认为,作品的完整权现在经常受到侵害,“一部电视剧播出的时候,经常被掐头去尾。有一些片头片尾会被广告覆盖掉,这对作者的署名权也是一种侵害。”郑晓龙表示,之前如果遭遇到这种情况,导演大多是单独去找说法,但管用的很少;有了这个委员会,导演个人的力量可以被集中起来,形成合力,从而更好地与各方力量进行博弈,“某种程度上,这个工作委员会可以承担部分类似国外导演工会的职责。”

  职责二:协调

  张国立表示,委员会可以帮助导演跟片方和电视台更好地协调。在他看来,现在题材撞车现象很严重,什么题材收视率高了,卖得不错,就一窝蜂上,结果导致观众的选择越来越少,拍摄的题材越来越窄,资源也被大量浪费。委员会成立以后,由委员会出面与片方和电视台沟通,会更有效地避免创作上的矛盾。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长李京盛则表示,导演委员会将更有利于政府和行业之间传递信息,比如之前传出的“三限”政策,即电视剧限制在30集以内、禁止续集剧以及经典改编剧,其实说法并不准确,总局对此只是提倡、建议。

  职责三:自律

  除了维权,副会长郑晓龙和常务理事康洪雷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委员会另一个作用———加强自律。郑晓龙并不讳言当前行业内存在的不良现象:有的导演搞不正之风,生产精神垃圾,甚至大搞潜规则,这些都是值得关注和改善的。“前几年有些导演拍的电视剧,写女性犯罪的,专讲女的怎么勾引领导,这种阴暗的东西是应该被抵制的。还有的导演喜欢耍大牌,在剧组里吆五喝六,欺压别的成员,甚至有人还搞什么潜规则,利用手中的权力乱来,这些现象都值得关注。”说起这些丑恶现象,郑晓龙一脸鄙夷。

  副会长闫建刚表示,作为业内第一个专业的电视剧团体平台,委员会将制定一系列规范的章程,还将定期颁发专业的奖项。随着委员会的影响力慢慢加强,对成员的行为将起到越来越大的规范作用。 本报记者余姝 摄影/小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