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谍战玫瑰》讲述女版余则成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9:35  大连晚报

  随着电视剧《潜伏》的热播,荧屏上的谍战风已经开始刮向了银幕,继《风声》之后,一部以蒋介石身边的红色女谍沈安娜为原型的电影《谍战玫瑰》前天在泰兴开机。影片以解放战争为背景,讲述了长期潜伏在国民党内部的中共情报员李娜多次成功获取国民党重要情报,为解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故事。

  史上确有女“余则成”

  据《谍战玫瑰》的导演印星林介绍,影片的主人公李娜的原型是为我党秘密战线作出杰出贡献的地下党员沈安娜。沈安娜是江苏泰兴人,1935年打入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任速记员。1938年至1949年,在周恩来的指派下,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做速记员。1946年沈安娜在重庆获周恩来嘉奖,1949年获中共中央集体通令嘉奖,1949年4月,上级领导指示沈安娜“不必随国民党南下”,她才悄然离开南京,回到上海。同年5月,上海解放,沈安娜长达15年的地下谍报生涯才宣告结束。新中国成立后,沈安娜进入国家安全局工作,1989年获得国家安全部为长期坚持在隐蔽战线作出贡献的无名英雄颁发的荣誉奖章及荣誉证书。今年已94岁高龄的沈安娜表示,由于目前有关自己的一些材料还没有解密,因此拍摄该片要谨慎。

  于娜《暗算》之后又“潜伏”

  《谍战玫瑰》会聚了于娜、居文沛、何中华、袁文康等明星加盟演出。片方起初选定扮演片中李娜的演员是小宋佳,后来因为小宋佳的档期安排比较紧又一度改为了与人物原型沈安娜年轻时气质颇为相似的杨若兮,但最终这个角色还是落在了模特出身的于娜身上。

  于娜凭借海岩的一部《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而家喻户晓,也曾因出演《暗算》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但于娜在剧中的戏份并不多,也跟谍战故事本身关系不大,这一次她演的角色被外界称为女“余则成”,让她好好过了一把谍战瘾。

  此外,华谊力捧的新人袁文康将一改《集结号》中指导员“王金存”的胆小窝囊形象,央视电影频道主持人居文沛将出演一名女特务。本报记者 郝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