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兄弟叫顺溜》今晚开播 提前解密看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0:01  新浪娱乐
《我的兄弟叫顺溜》今晚开播提前解密看点(图)

《我的兄弟叫顺溜》海报

  新浪娱乐讯 《我的兄弟叫顺溜》今日将登陆中央一套黄金档。《顺溜》是由花箐执导、王宝强张国强联手打造的战争大戏,围绕一个优秀的狙击手展开了荡气回肠的故事。除了令人紧张的对敌戏份之外,剧中也不乏兄弟情、阶级情、亲情、爱情等颇为扣人心弦的温情戏。无论在节奏的控制、风格的创新还是镜头的使用上,花箐导演都做出了独特的阐释,力求为观众奉上一道独特的革命战争大餐。

  1、人物戏剧化,英雄新本色

  最拉风革命将领

  以往抗战剧中的将领要么严肃威严、文韬武略,要么就是草莽英雄。而这次张国强出演的新四军将领就比较拉风了,剧中的陈大雷发脾气的时候可以骂人,有人得罪他的时候可以“严惩”——尽管事实证明他实际上是一位极其心软的人。本剧一开始,陈大雷就威风凛凛的骑着赤狐马出场,最拉风的是,他算的上是“我军荧屏史上”第一位头戴钢盔、身穿皮衣的将领了。而且,这个另类的将军十分喜欢听人拍马屁,仅他的出生经历就被神话成“晴天一声霹雳响,老娘生下陈营长”,后来这句话被演绎了无数版本,官级则越升越高。导演解析这个霸气十足而且相当自负的陈司令说,在那个时代所有的人都因为有崇高的革命信仰而变得非常自信,很有底气。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顺溜》中的人物一出场都气势十足——干革命是一件相当了不起的事情。

  最悲情男主角

  顺溜显然是影视剧中少有的悲情男主角。《顺溜》的结局设置十分意外,剧中的第一主角顺溜在自己的复仇计划中战死。基本上影视剧中的主角总是像小强一样打不死,但顺溜显然是个例外。而他的这种战死,是编剧和导演的“合谋”,顺溜可以为国仇奋勇杀敌,却因为日本人投降不得报家恨,最后的结局莫过于让他在自己披上的复仇外衣下战死。在本剧的结局,顺溜曾经赢得哄笑无数的检讨在镜头画面中回响“我要改,请同志们监督……”,然后是陈大雷的一张笑脸。这本身是一个悲剧性的结局,却因为最后的一个定格,让观众回味无穷。

  最自负革命军

  具有天赋的神枪手和勇敢狡猾的司令官,这两个人的交锋,注定是不平凡的,但他们又同样是抗日战争中的平凡战士。《亮剑》中的李云龙从一名小战士最后成为另敌人闻风丧胆“战神”,《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杨家两兄弟也是由少年军校再到他们成为统帅一方的将领。他们都是由“小人物”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但在该剧中两个主角从一开始就是神枪手和司令。他们是自负的骄傲的也是可爱的性情的:他们有自负的资本,就像顺溜说的那样“我的枪法是天生的,是训练不出来的”,又像陈大雷那样有令人羡慕的经历可以让人拍其马屁。但他们的行为又显得那样的自然,你不会厌恶只会觉得他们可爱。

  最另类“我军战士”

  无疑,《顺溜》中的“我军战士”相当另类。比如六分区的文书翰林,完全是传统意义上的清高知识分子,而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战士。他与村姑荷花的相处中,无奈的摇头表示他和荷花精神不相同。以往的抗战片总会表现乡村女性对于知识的无限渴望,和对知识分子的莫名崇拜。当她们发出疑问的时候,作为文书会耐心解释以达到引领她们追求真理科学的目的。而翰林只是无奈的表示我无能为力,虽没有明显的流露出对“文盲”的不屑,但其清高的模样实在很不像战士对待老乡应该有的态度。不过,也因为文书这个另类战士的出现,使整个影片的基调轻松和愉快起来。同时,也使战士的形象更丰富,不再是以往同类题材中单一呆板的革命志士。

  2、情景剧路线,抗战新模式

  《顺溜》的导演花箐使用了一种完全不同的风格和模式来描绘抗战画卷,无论是强烈的台词风格还是演员表演,都带有情景剧的味道。

  舞台化表演

  《顺溜》一开场气势就不同于普通的抗战片,特别是在张国强饰演的陈大雷司令出场之后,强烈而夸张的肢体语言极有感染力。除了陈大雷之外,剧中的文书以及三营长都将舞台化表演进行到底,他们极度丰富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都将人物塑造的立体而夸张。舞台表演最大的魅力在于观众情绪的掌控上,正因为观众明知道自己在看戏,才会不由自主的去认可演员的表演,去认可被戏剧化的剧情。《顺溜》的故事很平顺,在大的抗战背景下,无论是什么样的人物难免都会虚化和弱化。但本剧却因为演员极具表演力的诠释,使这些人物都鲜活起来。也因为他们这种极强的“表演欲”,观众才会产生强烈的看戏的欲望。

  台词风格强烈

  《顺溜》的台词无疑是本剧的一大看点,甚至有很多场戏就是由幽默而睿智的台词撑起来的,而且这些台词还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比如自大而豪气万丈的陈大雷一出场就自负的说“要真有敌情,我隔二里地就闻出味儿来了”,他本人洒脱不羁却又霸气十足的性格从这一句话里就崭露无疑。而王宝强饰演的顺溜则会对领导说“你是领导,你说是谁就是谁”,将他本人的“认死理”和“小聪明”都表现了出来,这之后他的许多台词也都是“噎死人不偿命”,和本人的风格十分契合。剧中的台词部分可以说是重头戏,人物之间的许多情感纠葛都是由台词来表现。

  情景“定点”设置

  《顺溜》的大环境设置是抗日战场,许多战争场面都被表现的波澜壮阔。但同时,导演花箐也把更多的戏份设置在一个比较小的“舞台”,上演一些和家国天下“无关”的戏码。兄弟情、阶级情、亲情和爱情就在这个比较小的舞台上呈现,所有的演员就在导演设置的情景中表演,而且很专心的将“摄影棚外面”的战火纷争抛诸脑后。在剧中,有许多场戏就被设置在一个“摄影棚”一样的场景中,而演员们就在这个场景中表演同时也是生活。导演花箐阐释说本剧的重点其实是在战争去表演军人们的精神状态和生活状态。而如何去表现,则要恪守“以小见大”的原则。本剧中的情景定点设置正是以固定摄像机的方式去记录角色的生活和成长点滴,让观众在旁边去见证他们的成长历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