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花箐解析《顺溜》:展现抗战新理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0:14  新浪娱乐
导演花箐解析《顺溜》:展现抗战新理念(图)

导演花箐

  新浪娱乐讯 《顺溜》是导演花箐首次执导筒的电视剧。战争题材一直是花箐最钟爱的,所以首次拍摄电视剧就选择了抗战戏。不过他的抗战戏和以往的抗战戏有着很大的区别,首先便是风格上,他更趋向于使整部影片呈现出最自然的状态,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大场面和大阵势。

  自然是真

  在谈到《顺溜》的创作理念时,导演花箐强调说他希望拍出“一阵春风扑面而来”的感觉。抗日战争年代的那些人的情怀、对革命的信仰,都是现在的八零九零后所无法理解和体会的,那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能让人由内而外焕发出光彩。

  而导演所要做的,就是将这种精神力量影像化,并通过剧中角色的一举一动以及生活状态呈现出来。也因此,剧中的人物总是处于一种癫狂的状态——确切的说是处于一种因为有强烈的信仰而乐观的状态。导演用了一种极度写实的手法,甚至恨不得把所有的摄影机都固定在拍摄现场,静静的看演员投入角色然后纪录他们的生活。这种拍摄手法的创新之处在于导演的镜头没有过多的无关紧要的东西,而且整部电视剧也呈现出生活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交错融合。

  正如导演所说,他希望在一种极其自然的状态之下,呈现出过去那个年代战士——在那个年代,所有的人都是战士——的精神状态和心境。因为有着强烈的信仰,剧中的人物即使在平常的生活中也会迸发出如临战场的状态。而导演,就将这种情怀和信仰最自然的呈现给观众,让观众感觉如沐春风。

  英雄无名

  《顺溜》其实是一本无名英雄谱,围绕一个叫做顺溜的狙击手展开了一段荡气回肠的故事。军旅题材向来是影视剧的最爱,但这些影视剧更注重的是单个英雄形象的塑造,而事实上每一段历史都是由千千万万个默默无闻的战士抒写的。这其中有许多人被历史淡忘,同时也被艺术创作者淡忘。

  《顺溜》是一个群像电视剧,其中除了顺溜和陈大雷这两个主要塑造的人物之外,还有许多个性鲜明、令人难忘的人物,比如清高自大的文书、热情却没有原则的三营长、朴实温柔的荷花等。这些人物可以说是战争年代最普通的人物,身上都多多少少有些让人不喜欢的小毛病。但也是他们,在对外战争中表现出了英雄的气概、做出了英雄的行为。为了表现这些“小人物”的可敬和可爱,导演花箐放弃了以往战争戏中追求大场面的“惯例”,更多的是去营造真实的战场环境,去记录这些战士们自然的情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