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诚儒自编自导自演电《龙须沟》 没想过要超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01:41  京华时报
李诚儒自编自导自演电《龙须沟》没想过要超越
李诚儒
李诚儒自编自导自演电《龙须沟》没想过要超越
李大海

  盘点影视圈“父子档”之青壮派

  由李诚儒编剧、执导并主演的电视剧《龙须沟》目前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京腔京韵,得到了北京观众的认可。有观众认为,与电影版《龙须沟》中于是之的扮相相比,李诚儒扮演的程疯子形象过于阳光。昨天,李诚儒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没想过挑战或者超越于是之,“只是完成我心中的程疯子形象。只要我演的这个程疯子观众觉得不错,能与于是之并驾齐驱我就心满意足了。”

  为程疯子减肥22斤

  李诚儒家在北京人艺旁边,他自称人艺的戏迷,老舍笔下的程疯子是他最钟爱的角色。为了能演程疯子,李诚儒干脆买下了《龙须沟》的剧本改编权,“这次改编得到了老舍先生几位子女的大力支持。得到剧本改编权后,我与《前门楼子九丈九》的编剧杨国强一起,历时3年创作出了电视剧剧本。”李诚儒表示,《龙须沟》是自己最喜欢的一部老舍作品,原因是“准确地表现了穷苦人的众生百态”,亲自操刀当导演则是怕别人拍不出原汁原味的京韵。

  有观众评价,与于是之在电影中扮演的程疯子相比,李诚儒扮演的程疯子有点儿过于阳光,“想当年于是之老先生演的程疯子,那一个无奈眼神,瘦弱的身躯都能让人觉得旧社会的黑暗,可李诚儒版总觉得形象过于‘阳光’,尤其是眼神,唉!”

  李诚儒觉得观众说得确实有道理,不过他表示,外形的差异是不好弥补的。有了于是之塑造的经典在前,观众也会先入为主,自己只求把心目中的程疯子诠释好,让观众看了喜欢就成。为了演程疯子,李诚儒狂减了22斤,“于是之是小眼睛单眼皮,他演程疯子时只有24岁,也就120斤。我是双眼皮大眼睛,光泽比较亮,而且已经50岁的人了,还那么瘦是不可能的。为了这个角色,我从176减到154,生生饿瘦了22斤,再减就死了。化妆上我也想了办法,为了显瘦,我把两腮涂黑,但是要持续拍摄一整天,颜色很快就被皮肤给‘吃’没了。”

  舞台腔是个小遗憾

  与前段时间央视热播的《四世同堂》京味不足相比,《龙须沟》的京腔京韵无可指摘,这得益于李诚儒选择演员时的考量。“建组之初选演员的时候,我几乎都看身份证。但是如果真的全部都用北京本地生长生活的演员也不太现实,因为还要考虑到长相、身材、年龄以及片酬等因素。郑天玮是苏州人,但凭借在人艺的历练演丁四嫂完全没问题;演赵大爷的也不是北京人,他是中戏的老毕业生,在北京演话剧很多年了;二春是陕西人,17岁就来到北京学表演,接受新鲜事物很快;小妞子不是北京人,但她是小孩儿,没有太大的影响。除了他们,其他人都是北京的。”

  不过,有观众认为,这部剧的话剧味太重,主要场景是小院,就像一个舞台,演员在里面活动。另外,王大妈和丁四嫂的表演也明显有话剧味,台词是话剧腔,眼神、肢体动作都很板。对此,李诚儒坦言自己没看过话剧版,“我只看过电影版,老话剧版我出生时就不演了,新编排的话剧版我也没敢看,主要是怕影响我的剧本创作。”对于演员的话剧腔,李诚儒表示,拍摄时他曾要求演员尽量松弛,要生活化,可能有些演员舞台剧演得比较多,自然流露出些舞台腔,是个小遗憾。

  导演之路进行到底

  电视剧《龙须沟》自开播起,收视率便低开高走,据北京台透露,首日逾2%,到昨天已经飙升到近5%,而北京卫视的收视率达标线是3.5%,这让第一次当导演的李诚儒非常自豪。“真是出乎意料的好。本来北京台没指望这个戏能有高收视的,没想到观众这么喜欢这部剧。昨天这部剧上了央视的《焦点访谈》,说已被定为十大国庆献礼剧。我很自豪。”李诚儒笑言,到现在他自我感觉还是演员,“我得回去大喊三声‘我是导演’,找找导演的感觉。”

  李诚儒表示,自己会将导演的路走到底,“我已经看中了几个作品,其中还有老舍的作品。”目前,他正在创作40集京剧科班题材电视剧《富连成》的剧本,已经完成了前15集。在《富连成》中,他仍然身兼编剧、导演、主演三职于一身,出演班主叶春善。“如果说《龙须沟》是歌颂人民政府,那《富连成》就是弘扬民族文化。因为这个科班培养了1000多名京剧名伶,班主叶春善是个了不起的人物。我们采访了20多个人,查阅了上千部京剧方面的书籍,写的都是真人真事。”

  调教儿子非常自信

  为提携儿子李大海,李诚儒在《龙须沟》中为儿子量身定造了一个角色杨新。父子俩的这次合作不是第一次,此前两人还曾在电视剧《少年棋王》中出演莫逆之交。对于儿子在《龙须沟》中的表现,李诚儒给打了78分,“剧中他不仅要演进步学生,还要化装成卖草药的去接头儿,我觉得他把反差演出来了,比较好地完成了任务。缺点是演得不够老到,主要是经验不足。”

  李诚儒是个特别会为儿子打算的父亲。他表示,尽管儿子不是中戏、北电这样的名牌学校毕业的,但只要由他亲自调教,肯定比上什么学校都强。所以就算儿子只喜欢音乐,他还是要继续拉着儿子演戏,“万一搞音乐搞不出个名堂,不是还能当演员嘛。”

  作为一个成功的父亲,李诚儒坦言没想过自己会带给儿子压力:“一个人做事要是想那么多,那还做什么事儿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过他也发现儿子跟他演对手戏会很紧张,“只要不跟我在一起拍戏,他就很松弛。”

  本报记者赵楠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