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元春省亲”拍戏现场直播 三个镜头拍了两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07:13  南方日报
“元春省亲”拍戏现场直播三个镜头拍了两小时
《红楼梦》剧照

  新版《红楼梦》已拍了一年出头,接近尾声。经历了一开始的争议不断,这部剧一直很少接受媒体探班和采访。现在,剧组终于敞开大门,不仅邀请了40名普通观众和少数媒体探班,还于前晚在北京卫视直播了“元春省亲”这场重要戏份的拍摄。虽然关于该剧的报道多是质疑之声,但观众对它的关注度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据介绍,自从活动启动以来,主办方北京卫视向观众征集他们最想知道的关于新《红楼梦》的问题,竟征集到8万个之多。

  三个镜头拍了两小时

  “元春省亲”这场戏在20日晚8点左右开拍,第一个镜头是元春回贾府,贾母率众夫人出来迎接。在原著中,这部分内容是贾府的一个转折点,从此这个表面显赫的家族由盛转衰,开始败落。

  这场戏的场面很大,人物众多,拍摄难度也很高。拍摄场地是亚洲最大的中影5000平米摄影棚,所有服装、布景都极尽华丽。开拍之前,李少红导演一直通过监视器在指挥现场,一会儿说“漏光了”,一会儿说“走廊有人”,一会说“穿帮了”。实拍第一个镜头“众夫人迎元春”的时候,贾母等人要从屋里走出来,元春迎上去,贾母要给元春行跪礼,元春赶紧把她扶起来。刚拍到这里,李少红马上喊停,并走过去跟演员交流。她认为“贾母”走出来的时候,情绪不够迫切。化妆师马上跟过来,给刚流过泪的演员们补妆。第二遍还是不行,演贾母的周采芹老师有些沮丧,李少红赶紧安慰她,还不忘开玩笑:“鸳鸯在哪儿呢?关键时刻不见人。”第三遍,似乎没有什么问题出现了,李少红喊了一个长长的“停”字,演员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扮演邢夫人的王馥荔透露,导演如果是喊一个短短的“停”,可能就是重拍,或者说还行;如果是“停———”,潜台词就是“非常好”。

  第二个镜头是“宝黛钗作诗”,元春从他们身边走过,宝玉悄悄看了一眼黛玉。李少红把扮演小宝玉的于小彤点了出来:“小宝玉,你不要乱动嘴,看她的时候要用心,眼睛要实,你刚才笑得太假。”第三个镜头“大摆家宴”问题更多,一个丫鬟出来的时候摔了一跤,盘子摔碎了,当晚直播结束的时候已经拍了两小时,这场戏也没拍完。

  目前已投入一亿多元

  制片人李小婉透露,新版《红楼梦》是实景与搭景混拍。她说,本来的预算是100万一集,但是因为李少红要求高,这个数字根本打不住,目前《红楼梦》的拍摄已经投入了1.18亿元。

  在巨额投资中,演员的片酬反倒是最小的一块,服装和道具则花了很多钱。新版《红楼梦》的服装是最多的,主演有480多套,每套有六七件,加上群众演员的服装,一共有七八千件之多。叶锦添表示,他就是喜欢这种层层叠叠的服装风格,几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又是不同的色彩组合,这种繁复的视觉效果蕴藏着无限的可能性。

  剧中著名的雀金裘和贾母、王夫人的华服都是由“苏州第一绣娘”、77岁的苏绣大师顾文霞领衔赶制的,每件四五十万元。“元春省亲”中元妃坐的椅子是故宫中的一把,是当年周总理特批给北影的。现场有记者为了拍照而推动一张桌子,李少红急得大喊“小心我的桌子!”据悉,这个桌子也价值不菲。除了桌椅,宝玉身上戴的玉也很名贵,据李少红透露:那块玉是花了几万块钱从新疆买回来的羊脂玉,拍特写时必须用真玉,但拍摔玉戏时用的是假的。而贾母床榻上那只用来摆设的万寿石,据说值几百万元。另外,元春、贾母和王夫人头上所戴的凤冠都是按照原物的比例仿制的,镀金手工定做,每个凤冠不仅贵,而且重,都在三四斤左右。扮演王夫人的归亚蕾笑说,自己只能戴1分钟,要不然会脊椎损伤。

  ◎相关

  李少红坦承压力巨大

  拍了这么久,李少红坦承现在还是压力巨大,说这是她拍得最久也是最难的一部戏。因为大多数是没有表演经验的新人,不少戏她都得跟这些小孩儿一遍一遍地磨,能拍几遍拍几遍。在拍每一场重要的戏之前,她都很紧张,因为紧张而失眠。而哪场戏拍得好,她也会因为兴奋而失眠。

  说到最有争议的演员选择问题,李少红表示无奈,却坚持。她说,小宝玉出场的时候只有十一二岁,太小的演员,表演上又会有问题,后来找了个13岁的于小彤,跟原著的出入不是特别大。而大宝玉杨洋17岁,跟原著是一样的。而对于大小宝玉什么时候交接,李少红仍然保密。

  李少红强调,这个戏将最大限度地忠实于原著,前80回两回一集,后40回三四回一集。台词也会像原著中一样文白结合,因为这是《红楼梦》的语言特色,很多读者都已经习惯。但这样一来,对今天的观众也是个挑战,因此她要求演员在念台词的时候,一定把意思表达清楚,最重要的是让观众听懂。

  小宝玉于小彤要扮矮

  扮演小宝玉的于小彤刚过完了在剧组的第二个生日,成为身高1米83的15岁少年。现在小宝玉已经比大宝玉还高出半个头了。这样在剧中,观众会不会发现宝玉越长越矮而导致穿帮?对此,于小彤有他自己的方法。“导演可能会通过一些技巧,把我拍得不这么高。另外,我自己也会尽量想一些办法,比如站着的时候把腿岔开,或者拍不到腿的时候稍微蹲一点。”

  本报特派记者陈祥蕉

  发自北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