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楼梦》其实“不差钱” 投资超过两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0:31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信息时报讯 新版《红楼梦》从去年5月开拍至今,拍摄已过五分之四,前晚,北京电视台举行“探红楼飞梦传奇”直播晚会,对该剧的拍摄过程进行两个小时的现场报道。其中重头戏元妃省亲拍摄现场就直接映入观众眼帘,这在电视剧拍摄中还是首次,让很多观众大呼新鲜。此前剧组曾多次吐苦水,差钱投资周转,还甚至让“宝玉”、“黛玉”代言酒类产品筹钱,但记者就当晚拍摄规模、道具、布景、灯光等细节来看,可用华丽精致形容,而制片人李小婉透露,新“红楼”现金投资加上无形资源支持,已经超过2亿,真可谓不差钱。

  “小宝玉”半蹲拍戏

  当晚的节目中,首先拍摄的是元妃和贾府众位夫人相见的场面。“元妃”王彦华眼含泪水正欲拜倒,“贾母”周采芹连忙去搀扶她——就在这时,导演李少红突然喊停。原来,后面的镜头里出现了穿帮。李导此时对演员们提出要求:元妃16岁就进宫,好不容易回趟家,情绪上应该更激动;周采芹应该要因为情绪激动而扶着门框。第二次再来,还是不行;直到第三次,李少红长声喊了句“停”,这个镜头终于过了。还在拭泪的“邢夫人”王馥荔告诉现场主持人,每次听到李少红低声喊“停”或“好吧”,演员们就知道这场戏虽然过了,但导演并不十分满意;但每当她兴奋地喊出一声长长的“停”,他们就有数了——导演对这场戏非常满意。

  第二场戏,元妃等一行人进入省亲山庄,命宝玉、黛玉、宝钗等作诗题记。有趣的是,“小宝玉”于小彤13岁进入剧组时才1米74,没想到这两年个头猛蹿到1米84,超过17岁的“大宝玉”杨洋了,所以他常常得蹲着演戏,导演则多拍他的上身镜头。第三场戏是贾府家宴,一群丫环打扮的群众演员端着酒菜笑容满面地走进宴会场地,结果一个女孩不小心跌倒了……这场戏至少拍了3条,直到直播结束时仍未拍完。谈及为何选择这场戏作为直播,导演李少红说:“这是综合指数最高的一场戏,观众看到的不光是仪式和豪华,大到国礼国拜,小到姐妹亲情以及幕后的布光、制景,总之将看到我们‘造梦’成功的全过程,非常壮观。”

  赞宝玉弹黛玉

  当天拍摄的戏份里,大宝玉杨洋和大黛玉蒋梦捷鲜少开口念台词,很难看出他们的演技功底。但网友普遍对杨洋的扮相感到满意,网友谢绾绾说:“大宝玉很清秀,动作很专业,没有剧照那么呆。小宝玉眼睛太吊,看上去感觉有点狡猾。”对于蒋梦捷,网友就觉得在镜头底下,她显得更胖了;元春又老也缺少贵气。李小婉辩解说:“书里有说元春长得好看吗?没有吧。她和贾宝玉之间的关系其实有些母子的感觉,就是年纪最大的。”

  “红楼”砸了哪些钱?

  棚景:

  5000米棚景做荣国府

  与旧版不同,剧组认为现实中任何景物都无法满足新“红楼”的艺术效果,所以大多建筑包括大观园、潇湘馆都选择在摄影棚内搭景,剧中有80%的戏在棚里拍摄。据李少红介绍:“我们搭建了10个A类摄影棚,其中包括用来拍荣国府的5000平方米的亚洲第一大摄影棚,最多同时8个摄影棚在搭景。”怡红院的溪水,潇湘馆的竹子和假山都由美工用道具做成。假山会挂上纱片,在上面画上远景。

  除了棚景,也少不了实景。李小婉透露,新版《红楼梦》拍摄其实是实景与搭景混拍,“红楼人物在‘芦雪庵’起诗社联诗那一节,室内戏是在棚里拍的,室外戏的山坡是在虎丘;元妃省亲白天的戏份是在扬州个园拍的,夜景搬到11号棚搭建的贾母前院拍,后期再将两处剪辑在一起。”

  道具:

  元春椅子是周总理特批

  元春省亲的戏,贾母、王夫人等人都必须身穿华服,头戴金冠迎接。据介绍,他们的金冠都是依照十三陵出土的凤冠按照1∶1的比例镀金制造。元春的九头凤冠重达2公斤。扮演王夫人的归亚蕾对着她自己的七头凤冠就皱眉说:“我只能戴一分钟,怕把脊椎压伤。”

  小宝玉出生时含着的那块玉,据介绍是李少红自己掏了3万多块钱从新疆买回来的羊脂玉,但剧中有宝玉摔玉的情节,剧组就拿真玉当模具做了几块假的摔。而元春“元妃省亲”中元妃坐的椅子来头也不小,它就是故宫中的一把,是当年周恩来总理特批给北影的。

  服装:

  苏绣大师“封山之作”

  剧中仅主角服装就有480套,群众演员1000多套,而每套服装基本由六七件衣服组成,剧组仅仅服装便有七八千件,件件追求“低调的华丽”。贾母、王夫人、王熙凤的3件华服,是苏绣大师顾文霞的“封山之作”,一件身价就达四五十万元。不但贵而且重,随便拿去一件薛宝钗服装就有4斤,剧中最重的一件是王夫人缀满珠子的金黄色华服,重达8斤。有些衣服头饰不仅是价值连城,而且是绝版,连干洗都不成,可谓是考究得相当精致。

  不花钱!喷酱油造旧府邸

  有花钱地方,就自然有节省的地方。据该剧总美术师宋军介绍,摄影棚内山是假的,用的是类似塑料片的东西,上色后用灯光一打,假山就成真山了。有些道具则用便宜材料,比如用树脂做成玉状茶壶;而房檐瓦片、石鼓是用塑料泡沫做的;新建府邸太新了,就往墙壁喷上酱油做旧。其他拍摄场面,包括一些长廊的搭建也都是“亦真亦假”,只有半截的、残缺的。这些都是为了方便拍摄效果和演员以及摄像机走位,虽然看似如此“简陋”,但是绝对不会影响视觉效果。当天拍摄的贾母看宝黛钗写诗一幕,三人却在没有桌子、宣纸的空地上做写诗动作,原来书案及纸张都靠后期电脑制作合成上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