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亚文借《兵圣》争先机 不做演员就做厨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10:37  电视剧杂志
朱亚文借《兵圣》争先机不做演员就做厨师(图)

朱亚文

朱亚文借《兵圣》争先机不做演员就做厨师(图)

朱亚文借《兵圣》争先机

朱亚文借《兵圣》争先机不做演员就做厨师(图)

朱亚文笑言不做演员就做厨师

朱亚文借《兵圣》争先机不做演员就做厨师(图)

朱亚文专访

  “你比电视里年轻太多了吧!”

  这是我见到朱亚文之后说的第一句话。我敢保证那真是我情不自禁下意识地发出的感叹,虽然多少有些失了矜持少了体统。现在想想,这应该与他演的年代戏居多,扮演的人物统统属于“过去时”有着很大的关系。从《闯关东》《北大荒》再到即将杀青的《高粱红了》,“可怜”朱亚文几部戏演完好像就没脱下来棉袄、棉裤。

  如今,讲述我国古代军事家孙武一生传奇的电视剧《兵圣》远销海外已有不俗的业绩,亚文此次不但扮演了一位上古时代的圣贤,还在戏中经历40多年的年龄跨度。其阳光向上的当代青年形象近期在荧屏里怕是很难得见了,但他第一次以年过花甲的老年妆亮观众面前同样值得期待。

  2008年,亚文在掌声中挥别了“朱传武”,开始了“孙武”的不解之缘。两个“武”字之于他意义不同,却又都被他当作是上天给予他这个有准备之人的眷顾。他说他的表演天赋不算很强,有今日的成绩,后天的努力和坚持出力不少。亚文信奉“中庸之道”,他希望自己能够多点包容和看开,做到既不出风头,也不输气势,无论什么事情都好,要么不去做,只要做了,就一定会尽力做得漂亮。

  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我对跟随亚文半年已久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下“随机采访”。我问他觉得亚文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给的答案是——身上有一股劲儿,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很有追求。虽然也会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妥协,但始终有一个“度”在。

  电视剧作品年表

  2005年《阳光雨季》饰岳超飞/《走过冬季》饰冷泠泠

  2005年《非亲兄弟》饰陈天雨

  2006年《盐亨》饰李重林

  2007年《高地》饰王奇

  2007年《乡里乡亲》饰韩金龙

  2008年《闯关东》饰朱传武/《兵圣》饰孙武

  2009年《北大荒》郝豹/《烽火影人》饰欧阳浦生

  2009年《高粱红了》饰林玉生

  《兵圣》 争夺先机

  “争夺先机,趋利避害”语出《孙子兵法·军争篇》

  在26岁的年纪就能够出演一代兵圣孙武——这个在史料中都语焉不详的人物,朱亚文心中难免忐忑——从决心接受挑战的那一刻开始,绵延过浸透汗水的五个月,直到如今这部肩负着传播中国古典文化重任的《兵圣》马上就要登陆韩国、日本、美国等六国的电视荧屏,亚文对自己所诠释的孙武究竟能不能得到观众认可仍不敢做出判断。

  但他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朱传武还是孙武,与“武”字的两次结缘对他来说都绝对是种幸运。

  面对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角色,他可以做的其实永远都不曾变也不会变——尽最大的努力调动自身的主动性,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的塑造之中。而后把片场当作擂台亦或战场,见招拆招,一拼到底。

  ■电视剧:最初接到《兵圣》剧本时的感觉如何?

  □朱亚文:我觉得这是个可以挖掘的东西,就像是有一些填空题在其中,可以靠自己思考去补充丰富这个角色。我最为在意的就是后面七集的老年妆,绝对是一大难关。毕竟我才二十多岁,让我塑造一个上古时代的花甲老人,太难了。但是,那时心里真的有一股冲劲儿,就是想挑战一下,去证明一些东西,可能男演员都会有那样的野心吧(笑)。当我接了这个角色之后,一切怀疑和不确定我都要抛开,我能做的就是一门心思地把这个角色演好。

  ■电视剧:在《兵圣》之前,大篇幅塑造“孙武”其人的影视作品非常少,有比较大的压力也是人之常情。但进组之后压力得不到排解会不会成为负担?你是怎么试着减轻负担的?

  □朱亚文:我拍每一部戏之前其实心里都不是特别有底,到现在也是这样,特别忐忑。我会强迫自己走一个非常极致的东西,包括性格上表演上,我会奔着着那个最准确、简单、直接的那个方式走。少则一星期多则两星期,我会把我——朱亚文的性格全部展现出来,融入到团队里,尽快找到能和自己产生共鸣的人。那段时间我会比较亢奋,也比较脆弱。但无论什么情况,我都不会因为其他人说了什么而否定我自己,我一开始就否定了我自己的话,我这戏就别拍了(笑)。(如果某个人背地里说,“朱亚文怎么这样?”呢?)这种话我听得太多了,那我会用我的行为告诉他——我朱亚文就是这样!如果我已经做到了尊重别人,我觉得自己是个善良的人,是认真负责的,那你喜不喜欢我已经没所谓了。在我这儿“中性”的东西比较少。其实在《兵圣》开拍之前我还找张新建导演聊过,他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人,还拍过《孔子》。张导提醒我一定要坚持自己,相信自己,哪怕失败了都没关系,因为我还年轻。他的一席话真的是让我甩掉了很多思想上的包袱,开始更加地注意仅仅是这个人物身上的东西了,比如他的宦海沉浮,如何著就兵书,情感纠葛等等。

  ■电视剧:很好奇,他们所说的“朱亚文怎么这样?”,“这样”是什么样的?

  □朱亚文:比如“劲儿使不完似的”(笑)。要知道有时候这样会累人会磨人,如果说这两场戏很重要,我会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完成它。但这个过程中是要和每个人去碰去撞的,很可能产生误会。事后我会去跟他们解释我为什么要那么做。在创作上,每当我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和见解的时候,我都会鼓励自己说出来,尽量不给自己留遗憾。如果想到了不说,那结果一定是零,如果想到了说了、做了,还不成功,那好,我认了(笑)。

  ■电视剧:在孙武老年妆造型的问题上,你自己也一定提了不少好点子出来吧?

  □朱亚文:是啊,刚开始我对自己的老年妆造型特别没自信,所以我先把自己减到了125斤,因为我既然做不到一个“臃肿”的老年人,我就得做一个干瘦的,肌肉塌陷的老头儿,那就只能把自己饿瘦(笑)。其实身上还好说,有盔甲什么的,但脸是撒不了谎的,有朋友后来看《兵圣》的宣传画册,说我那时候感觉跟狼一样(笑),两腮是嘬进去的。再有,年轻人演老人最难把握的就是眼神,我就让人买了隐形眼镜,浅灰色的,遮一遮眼神的光芒,暗淡一点。等有一天拍完一场老年戏之后,我看剧照还是感觉太意气风发了,就开始琢磨怎么才能更让他变得老叟一些。后来就想到孙武他梳了一辈子的发髻,都是往后拉的,到了老年发际线一定会有往后走的迹象吧!?那我就让造型师给我弄了一个前面稍微有点秃顶的发型。虽然可能不好看了,但可信,这是第一位的。

  ■电视剧:在这部戏之前你对孙武和《孙子兵法》了解多少?之后呢?

  □朱亚文:在这之前啊,跟你跟大多数人一样,只知道概念上的东西,说实话直到现在为止,孙武这个人是否真实存在很多人都在质疑,我之前在做功课查资料的时候也发现史书上包括野史里对孙武这个人的记载都很少,提到得也是蜻蜓点水式的,所以这个角色塑造起来真的不容易,但是也正由于大家对孙武还没有一个都认可了的既定形象,才使得我的发挥空间更大了(笑)。我在拍之前把《孙子兵法》都看完了,但那可是博大精深的老祖宗传下来的文化,如果说我现在就能对它有多深的体会了那绝对是吹呢,只能说我是慢慢走近了“孙武”的,开始只是一个名字的印象,看过书之后有一个大概的模糊的影子,拍的时候感觉,咦,隐约跟他见过面,似曾相识。要想真正读懂他了解他,是个需要静下心来长时间体会摸索的过程,而且每个观众对孙武其人以及他所生活的时代的理解都可能是不一样的,比如我自己,当时也跟导演探讨了很多这方面的问题。我觉得在那样一个生产力的条件下,国与国的地域又不同,人们的生活环境、习惯都是有差别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嘛!这纯属是胡诌哈(笑)——我觉得吴国的大帐应该是竹子的,器皿也是竹器偏多,因为它在南方嘛。

  ■电视剧:你想要表现出的孙武是怎样的一个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