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溜”流着“士兵”的血?导演回应演技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12:43  新闻晚报
“顺溜”流着“士兵”的血?导演回应演技升级
 王宝强没走出本色演出

  □晚报记者轩召强报道

  上周末,战争题材献礼剧 《我的兄弟叫顺溜》(以下简称 《顺溜》)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该剧因王宝强、张国强等《士兵突击》演员阵容再度携手出击而备受关注。几天来,该剧收视率一再冲高,目前平均收视已达6.54%,21日晚更是达到惊人的8.33%,成为本年度央视(包括一套和八套)目前为止收视最高的电视剧。不过,这部被网友评价为“战争轻喜剧”的另类剧作却因其轻松搞笑风格在观众中引发不小的争议,对于用幽默的笔调描写战争,一些人表示“很新鲜”,也有不少人大呼 “不适应”,并炮轰其过于恶搞。而对于王宝强在剧中依然“本色”的表演,更是让观众褒贬不一。

  被戏称“《武林外传》版《士兵突击》”

  《顺溜》开播短短几天,很多观众便从其中找到了 《士兵突击》的影子——“钢七连”中的高成(张国强饰)与许三多(王宝强饰)摇身变成了陈大雷和顺溜,两人的对话和表演似乎让人们很难摆脱《士兵突击》所留下的强大“后遗症”。

  “我的兄弟叫顺溜,他参军只有10个月,却干下了几件惊天动地的事,可我不能表彰他。 ”该剧一开场,“陈大雷”张国强便用荧屏前久违的普通话,娓娓道出了《顺溜》的主旨。而无论是顺溜的“倔”,还是陈大雷的“痞”,以及三营长的“滑”和文书的“正”,都给观众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不少观众认为,剧中陈大雷一句“不是摔下马,是下马迎敌。”,把其“好面子”的个性发挥到了极致,而三营长那句“晴空一声霹雳响,老娘生下陈营长”,以及第三集中文书那句“缘分啊”,都让人捧腹,是一部难得的另类战争题材剧。

  不过,对于剧中所展现出的轻松搞笑氛围以及极富个性的台词,收获的并非完全是赞扬声一片,也有不少观众对这部“战争轻喜剧”的另类风格提出了质疑,“《顺溜》是战争题材的历史剧,是不能拿来当搞笑题材的;这种所谓的创新,完全缺少历史的真实性;无论怎样美化该剧,从观众的实际反应看,该剧是彻底的失败。 ”还有人把其戏称为 “《武林外传》版 《士兵突击》”,同时炮轰该剧严重“注水”,“剧情拖沓得要命。 ”

  观众质疑“顺溜”继续“许三多”

  作为王宝强自《士兵突击》后的再度“荧屏出击”,其饰演的 “顺溜”无疑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早在王宝强接演该剧时就曾表示, “这部戏之前,我是许三多。而演完这部戏,相信大家都会叫我顺溜。”不过在看过前几集后,部分网友的评价却显然没能达到王宝强的预期: “一看到王宝强的脸就时空穿越到 《士兵突击》,只是这次的顺溜显然是那个笨笨的三呆子的升级版。 ”

  《顺溜》一开篇,王宝强版“顺溜”的确展现出了与 “许三多”不同的地方——凶悍、生猛,敢跟司令叫板、跟排长硬碰硬,面对战友的奚落和领导的调侃都流露出一股宁死不屈的气势。不过,“顺溜”的个性之处却随着剧情的深入逐渐削弱,又让观众依稀看到了“许三多”的身影,有网友直言“王宝强用憨直和纯真完成了一次 ‘换汤不换药’的表演。”,还有观众质疑,“就算顺溜再聪明、再冷静,可是看着宝强咧嘴傻笑露出的那一排大白牙时,还是觉得他脱不了傻根的形象。 ”

  导演回应称“王宝强演技已经升级”

  对于剧中轻松幽默风格却惹来“搞笑”质疑,《顺溜》导演花箐昨日回应称,“这部剧绝不是搞笑剧!我拍的一个目的是想还原战争年代的真实情境,战争不一定非得是残酷、惨烈的,一些轻松幽默的场面真实存在。开篇的确想用轻松一点的氛围去吸引观众,随着剧情逐渐推向高潮,会发现有很多深刻的东西。至于有些观众反映剧情很拖沓、对白很嗦,其实是怕故事刚开始就进入战争状态,很多事情都交代不清楚,因此用一点篇幅让观众通过演员的对话、描述,去熟悉、进入那个环境中。其实现在大家看到的版本是最后精剪的版本,节奏已经快了很多,所以这部戏绝不是注水剧! ”

  而谈到王宝强的表演在观众中引起的争议,花箐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王宝强的演技已经升级。他以前在《天下无贼》、《士兵突击》里的表演还是带有些腼腆、青涩,但在这部剧里,他的表演已经很娴熟。现在的王宝强已经是个很知性的演员,特点就是真诚、执着,怎么能因为他的笑露出大白牙就认定他还是‘傻根’呢?他的笑容永远都是那样灿烂,这是优点。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