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手》揭秘珍珠港事件 尤小刚讲述日本战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7:51  新浪娱乐
《对手》揭秘珍珠港事件尤小刚讲述日本战败

《对手》剧照

《对手》揭秘珍珠港事件尤小刚讲述日本战败

导演尤小刚

  新浪娱乐讯 今年时逢建国60周年,有关中日战争的影片和电视也逐渐多起来,当中日战争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之后,今天我们重新审视这段历史该有怎样的感想呢?7月2日起,由中北电视出品、著名导演尤小刚导演亲自执导的人文战争大剧《对手》将在重庆电视台第一影视频道每晚三集黄金时段播出,7月5日也将登陆北京影视频道。冯远征、赵文瑄、邬倩倩、黄维德和石小群等主演两代人,在剧中以全新的视角解读中日战争,并首次揭露了改变世界命运的珍珠港事件的真相。

  赵文瑄“让”冯远征“死”

  《对手》开篇的故事是三个同学之间的爱情故事——山本康夫为了得到爱人,以死相向;文为钧为了好友保全性命让出了自己的爱人。为了挽回青田秀对自己的感情,山本康夫不惜以死相逼,而在爱情和友情面前,文为均也选择了为了友情牺牲爱情,这一死一让也开始了他们情场上对手的较量。

  从《对手》中两个主要人物的性格可以看出,山本康夫是激情有余,步步相逼,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他也从中暗示了日本民族的具有大胆选择,但也顾后果的危险。而文为均则是具有中国人的中庸之道,含蓄的性格,温良恭俭让,有一股内在的韧性。

  这一死一让体现的不仅是两个不同国家的知识分子的性格,还有在他们背后的两个民族性格的差异。因此当战争开始后,同样被卷入战争的两个人和两个国家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他们的命运也走向了不同的方向。

  尤小刚二战新观点 日本战败源自民族性格特点

  《对手》是反映中国和日本两个民族文化内涵差异的大成之作。通过战争来聚焦中日知识分子在法西斯和反法西斯两大阵营间的命运选择,折射两个民族性格特征的差异,文为均作为中国知识分子的“温良恭俭让”,与山本康夫作为日本知识分子的激情、偏执形成强烈反差,从而让观众很直观地透视了中日战争的人性因素。 两个民族性格民族内涵也因此摆在了面前,两个国家也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法西斯化的大和民族越发的偏执,隐含其战必败的因素,而中国人宽容坚韧和不懈的努力是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力量。

  《对手》揭秘珍珠港事件真相

  除了带来关于日本战败缘于其民族性的新观点外,尤小刚还通过《对手》让珍珠港事件幕后的故事大白于天下。

  《对手》中,山本康夫为日本军方打造了号称“铁桶”的紫光密码,中国战场上文为均一路破解,让紫光密码大白于天下,并提前告知美国军方日军即将袭击珍珠港。在我们所了解的历史中,珍珠港事件是美国人诱日作战的战术,而《对手》则揭秘,美国人因不相信中国密电专家的研究结果,没有采取必要的准备,才导致日军袭击珍珠港成功。当年,美国在密码界堪称世界的导师,对于中国人在密码研究上的突破性进展他们不屑一顾。而在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意识到中国的力量,成立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与中国人一同投入到二战的智慧较量中。

  从秘史系列起,尤小刚的历史剧就本着“大史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进行艺术创造,换个视角看历史,在增加欣赏性的同时让观众对事实真相有更深入的思考和了解。

  随着《对手》在地方台首轮播出结束后的第一天,即7月21日,包括江苏在内的四家卫视将同时发起黄金时间大联播,尤小刚这部年度大戏成为暑期档各台争夺收视率的法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