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准:我最喜欢看《对手》中密码高手的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5:59  新浪娱乐
李准:我最喜欢看《对手》中密码高手的对决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

  新浪娱乐讯 6月30日下午,人文战争史诗巨著《对手》专家看片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该片总导演尤小刚、制片人杨群,以及杨新贵、李准、仲呈祥、彭吉象、黄会林、彭家瑾等10多位专家出席看片会。中国文联荣誉委员、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表示,他最喜欢看《对手》中密码高手的对决。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准分析指出:“抗日战争的题材和世界反法西斯题材,作为文艺创作的对象,从空间上说是全世界和全人类的,时间上说是永恒的。我们国家随着认识和反思,开拓和深入,文艺创作也在不断开拓和深入。这次尤小刚导演的《对手》就是文艺创作的开拓和深入。这个戏不是情节戏,但情节元素又很充分,看起来它是中日密码战作为核心情节,但实际上考验着人物的灵魂,触及到了相当多的相当大的历史内容。”

  “《对手》涉及了高层次的人物和时间,比如淞沪之战的步骤、进程,特别是杭州湾对蒋介石疏于布防,描写的相当符合事实。太平洋战争的进程也表达得很清楚。毛祖和、陈克的原型。日方写到的山本五十六,日本海军大将,触及到了比较高的历史含量,新鲜、好看、有味道。这也是我对该剧很有兴趣的原因之一。”

  在专家看片座谈会现场,李准先生坦言自己对《对手》至少有着以下几大精彩看点:

  首选,异国同窗的对手,出于交战双方的军事核心机密人物,通过他们对科学家的精神和选择,剧情感人。该剧中同学间的情感、人生历程的选择、形象、生动的揭示了“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在该片中:他们每一个人都面临自己的选择,无论他们的私交,自觉不自觉的,被迫的不被迫的面临选择,归根结底都是人格的选择,良心的选择。

  我们的影视剧以前还没拍出过类似的集剧,剧中人不同党派和政治信仰,把自己的生命献给民族尊严和保卫祖国,献给了科学的发展,同时也献给了民族的尊严。山本康夫最初也是不问政治,但为了妻子、女儿。在香港相遇的那段台词很棒,康夫的虚荣心,感情输给了文为均,在密码破译上决不能再输给他,两个人相互帮忙又相互角力。没有说教,入情入理的揭示真理,是对影视剧和抗战题材的新奉献。

  此次,该剧从独特的角度,科学家的友谊、较量、你死我活。在宏大的叙事中,两个家族的政治选择,人性选择,剖析了战争和人性,做出了大胆的探索。

  时下也有不少影视剧写战争和强权,但是写的又漂又虚,只要是政党就没有好东西,是不能相容的,不能说任何争权和个体生命就是完全对立的。

  文为均和山本康夫之间的友谊深刻而纯洁。山本康夫远不如文为均,强者的占有欲,征服欲、野心,日本男人以生命相搏夺得爱人。解释合情合理,没有空洞说教。山本康夫心中的善良也不是完全的泯灭,但被绑在军国主义战车上后也身不由己,被一步步拉下去,走向毁灭。因为人性不是有主观意识造成的,而实际上看实际上怎么做,这也是受到各种社会条件和社会制度的制约。

  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善和恶都提供了条件,但是怎么利用它就取决于社会的制度和条件,所以山本康夫的毁灭时走向善良的毁灭。山本康夫康夫就是一个活生生,血淋淋的教材,美好人性的毁灭,选择对了是人性的升华,选择错了就是人性毁灭。

  随后,李准先生对尤小刚导演予以高度的肯定,尤导总是在拍摄中探索,题材和内容的新尝试。宏大的背景和宏大的主题,和人性探索的主题相结合。追求人性和文化的深度,不单纯追求情节因素。比如从恋人到对手,日本特工,林冲强的女儿,几个人走了不同的道路,有味道,很好看。我特别喜欢的中年实力派演员,赵文瑄,邬倩倩,冯远征。同时,黄永清、郭忠良、王浦江、小野也很吸引我。林琴、林平、惠子、芳子、徐雅兰等新面孔,不断地推出新人,青春靓丽,增加了片子的看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