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景喜剧《乐活家庭》有望中美同步播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17:30  新浪娱乐
情景喜剧《乐活家庭》有望中美同步播出(图)

全家福

  新浪娱乐讯 1992年,英达从美国将“情景喜剧”这一概念引进中国。17年后的今天,中国情景喜剧终于开始“反攻”,准备PK美国情景剧。近日从参加上海电视节的中视美星总经理张林书处了解到,有着“《家有儿女》升级版”之称的80集情景喜剧《乐活家庭》有望于明年春节期间在中美两地同步播出。与此同时,张林书还计划拍摄美国版《家有儿女》,制作出像老友记》那样成功的中国情景喜剧品牌。

  第一步 拓展剧情,“升级”演员

  4年前,《家有儿女》的爆红为一直青黄不接的情景剧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而今“刘星”张一山、“小雪”杨紫已经从当年的童星一跃成为当红演员,《家有儿女》的制片方中视美星再次出击打造了一部有“《家有儿女》升级版”之称的家庭情景喜剧《乐活家庭》。该剧通过北京一个七口之家的快乐生活,提出以“快乐、健康、环保”为核心的“绿色乐活”理念,是全国首部绿色家庭情景喜剧。

  该剧编剧徐君东曾创作过《炊事班的故事》《卫生队的故事》等系列情景喜剧。此外,制作方还请来金牌编剧邹静之担任文学策划。邹静之认为,目前的中国电视剧最缺的就是喜剧,这也是为什么从来不写情景剧的他此次愿为《乐活家庭》效劳的原因。

  结合目前广电总局电视剧司长对当下荧屏家庭剧流行的“三破一苦”现象提出的警示,邹静之表示,家庭剧应该给人以温暖和希望,拍摄《乐活家庭》不仅仅是为了让大家笑,同时也让大家思考自己的家庭关系。因此,《乐活家庭》涉及的内容不仅仅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老年人如何老有所乐、中年人如何化解危机、青年人如何证明自我等话题都包括其中。可以说,《乐活家庭》以一个家庭为基本单位和缩影,全方位展现了当下整个中国社会真实的生存状态。

  《乐活家庭》在演员方面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家有儿女》中的“爸爸夏东海”高亚麟升级为《乐活家庭》的导演,同时继续出演剧中的“爸爸”;产后复出的牛莉取代宋丹丹,成为“辣妈”。此外,闫妮沙溢、林永健、姜超、肖剑等《武林外传》的主要演员也加盟到了这个“家庭”中来。

  第二步 打入美国市场

  中视美星的总经理张林书透露,《乐活家庭》有望在明年春节档于中美两地同时播出。这也是中国情景喜剧走出国门的第一步。她表示,《乐活家庭》目前正在制作英文字幕,美国方面已经确定可以在美国华语频道播出,而美国主流频道现在也正与中方谈论引进事宜。

  从《成长的烦恼》到播了十多年的《老友记》,美国的情景喜剧向来在中国很受欢迎,而中国的情景喜剧能在美国播出听上去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张林书告诉记者,“家庭”这个主题放到全世界都是可以通用的。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欧美国家的观众只对中国的古装剧、武侠剧感兴趣,通过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的宣传,现在的美国人也很想知道中国现代家庭是怎样的。而此前《家有儿女》也曾在美国“试水”,反响非常的大。“很多美国人看了《家有儿女》后,才意识到原来中国家庭是这样充满欢笑和温馨的,还有美国的电视台向我们询问英文版的改编权。”张林书说,有如此好的成绩,中视美星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拍摄《家有儿女》的美国版,将以国外华裔家庭故事为蓝本,拍成英文版在美国播放。

  第三步 杀回黄金档

  中国的情景喜剧一直遭遇“难上黄金档、难被评到奖”的困惑。4年前,国内卫视前所未有地在黄金档安排了《家有儿女》的播出,然而在《武林外传》之后,情景喜剧又滑入了低谷。对此,张林书分析,情景喜剧是慢热型剧集,一般需要电视台播出一段时间来培养观众群,剧集才有可能火起来,“情景喜剧是一集一个故事,没有连续性,要让观众持续收看很难,因此电视台的收视率非常不稳定,这就造成了电视台不愿意让情景剧上黄金档的局面。”

  不过,情景喜剧在美国却是专门留在黄金档播出的,“情景喜剧需要有针对这类剧集的发行和营销模式,但目前国内的情况是一个恶性循环。很多制作人都认为情景喜剧是个快拍、快卖、快赚钱的模式,因此从根本上就放弃把这类剧集做成精品剧的愿望,那就是死路一条。”张林书表示,如果中国的情景喜剧也像美国那样,朝着大制作、大投入的方向去做,还是能够重新回到黄金档的。

  至于情景喜剧的内容,张林书最近也在与邹静之等编剧探讨,如何在保持一集一个故事的前提下,把情景喜剧的剧情设计得有所连贯,让观众能够像看剧情片一样每天定时被吸引到电视机前看情景喜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乐活家庭》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