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方:我们都想按照自己的方式改造别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16:31  新浪娱乐
万方:我们都想按照自己的方式改造别人(图)

《爱的方式》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万方编剧,王姬、丁勇岱联袂主演的《爱的方式》引起了社会各个层面的广泛关注,剧中反映的强迫症倾向更是媒体和观众热议的焦点。近日,新浪娱乐对话本剧编剧——著名编剧万方。万方表示:“我认为在家庭中每一个人可能都有一个比较严重的倾向,就是我们都想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改造对方。”

  新浪娱乐:《爱的方式》被称为中国首部描写中年人强迫症题材的电视剧,您是怎么想到以强迫症为切入点进行创作的?

  万方:先是投资方想做一个以“婚事”为主题的电视剧。由于有了“婚事”这么一个大的范围,就以此取材来编故事。故事里面的每个人物都有不同的个性,其中我最想强烈地表达的个性就是齐新和米饭身上的这种偏执,它是强迫症的体现。当这个点一打开,我就联想到我周围的人,联想到我自己,发现强迫症确实是值得去开掘和表现的题材。再加上自己在生活中的深刻感触,所以就有了《爱的方式》。

  新浪娱乐:剧中齐新这个角色有没有生活原型?

  万方:我认为在家庭中每一个人可能都有一个比较严重的倾向,就是我们都想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改造对方。不管你是身为人母身为人父想改造子女,还是你身为人夫身为人妻想改造配偶,我觉得多多少少都有这样的倾向。性格强的人会施加压力给对方,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实际上,我个人是深有感受,再加上周围的朋友有时候也会谈及、反省。后来随着自己年龄渐渐大了,到年过半百时我才开始反省自己,发现“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在年轻的时候,我甚至对“方式”带有一些鄙夷的看法,觉得生活没有必要讲方式,有真挚的情感就可以了。但是当真的经历了生活的坎坷,经过了种种波折之后,我才发现爱要讲究方式。比如说我吧,到这个年龄很多东西都是明智思考的结果,或者说我这个人变聪明了。但是在生活中我的聪明永远在和本能打架。即便是到了今天,我写完《爱的方式》这个电视剧,自己还是在和自己打架,包括生活中自己和孩子的关系也在打架。有时候你会不由自主地说出一句话,其实说出这句话的同时你已经知道自己错了,但还是脱口而出。那么就再加一句,把话往回收一点,说得软一点,变换一个方式和孩子交流。所以我在生活中就不断地感受到“方式”。

  新浪娱乐:这部戏能不能给现实生活里家庭中的强势一方提出警醒?

  万方:我认为这样的强迫是普遍的,只是有度的不同。在生活中,度是特别重要的。如果一切事情都在限度之内,就可以平平安安渡过。甚至是在度合适的时候,还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但是,度一旦超过了就难免有一天会有不好的结果。所谓“强迫症”就是说我想照我的意愿办事,关键在于想到什么份儿上。我觉得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的意愿在生活中得到更多的实现,但是要看有没有达到病态的程度。这个戏表现的就是一种病态的程度,但这个病也不是不可救药。我觉得有时候过错不完全在强迫的一方,被强迫的一方也有一定的原因。“你是不是需要别人来替你纠正”,我认为这是一种互动的关系。

  新浪娱乐:您觉得这部戏以及齐新这个人物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启示?

  万方:我希望这个戏播出之后,会让大家觉得我们应该更聪明。这种聪明是指:我们仅仅有真实的感情是不够的,爱是需要讲究方式的。换句话来说,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爱,为了保护自己的真挚,你需要变得更聪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