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佩奇领衔《许茂和他的女儿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3:56  大连晚报

  近年来农村题材的电视剧不少,可无论是《刘老根》《乡村爱情》还是《欢乐农家》等等,都给农村戏挂上了“东北造”的牌子。就如同一提到贺岁片就会想到冯小刚,一提到农村戏就会想到一口大    子味儿的东北农村。现在,一部根据周克芹的长篇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已由湖南电广传媒联合多家公司制作完成,这部反映我国农村改革30年风雨历程的长篇电视剧,将观众的视野拉到了四川,揭示了四川农民的淳朴生活和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观众一睹南方农村戏的风采。这部作为50部献礼重点电视剧的作品,将以普通农民为主体,在一系列军旅剧、红色经典剧中更显醒目与亲切。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老酒新酿

  周克芹的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曾获茅盾文学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轰动一时,也给那整整一代人留下了深远的影响。就如同现今很多商业大片都改编自文化作品一般,当年北京电影制片厂与八一电影制片厂争拍电影版《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北影“三朵金花”刘晓庆、李秀明、张金玲都成了许茂的“女儿”。现今的中老年观众,尤其与“三朵金花”同龄的观众,一定都还记得当时观看该片时万人空巷的场面。

  如今,这部经典作品被搬上荧屏,在保留了原有人物关系的基础上,加入了大量的新鲜元素和一些农村改革的最新热闹事件,如民告官、土地污染等等,与现实生活找到了很好的契合点,依然让观众容易找到亲切感又不会与现代观念相脱节。可以看出,一部经典的作品,在不同的时期,在发展的社会环境下,同样可以具备同等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电视剧《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由舒崇福导演,傅晓阳编剧,著名演员刘佩琦出演许茂老汉,该剧已被中宣部列为改革开放3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50部重点影视剧目之一。该剧在周克芹同名小说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将四川“葫芦坝”农民许茂老汉和九个女儿的故事续写到了2008年,更丰富了其现实意义。

  刘佩奇出演许茂老汉跨度长达30年

  与一些历史题材、军旅题材、魔幻题材比起来,农村戏最大的特色便是贴近生活,淳朴的自然环境、鲜活的人物形象、生动有趣的语言、真实的家长里短,都是观众最容易接受的。而发生在农民身上的种种故事,包产到户、脱贫致富、生孩子种树等等,也都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因此这里说的“土”,并没有贬义,只是突出了这一题材与百姓生活的紧密接轨。

  东北农村戏除了真实地还原了农村生活之外,还有一批活跃在二人转和小品舞台上的笑星作为主力,因此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稳定的观众群。而《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则更追求故事本身的魅力,抛弃了搞笑的成分,以一种写实的手法细述几十年“葫芦坝”许茂老汉一家人的生活转变和生活曲折。

  据制片方透露,在演员的选择方面他们非常谨慎,由绝对实力派的刘佩琦出演戏份很重的许茂,由49岁演到79岁,有着三十年的年龄跨度。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也有一位笑星演员句号的加入,只不过这一次他一改往日小品中的“嬉皮笑脸”,演起了大反派——一个自私自利的小人。

  “南方造”的南方特色

  既然《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是“南方牌”,自然也带有强烈的南方特色。首先便是语言,四川话虽然好听,但并没有东北话那般的普及,因此在剧中虽然不会出现大段的四川话对白,但大家能听懂的、口语化很重的四川方言还是会出现。所以,演员们一到剧组的第一件事,便是随时随地学说四川话。再有就是将戏曲、音乐、绝活等民间文化巧妙地与剧情结合在了一起,婚丧嫁娶等礼俗文化和地道的美食美景,也是相当大的看点。要特别提到的是,该剧的导演舒崇福就是四川人,因此他对四川有着更深的感情和更透彻的了解。

  同样的人物不同的命运设置

  顾名思义,全剧的主要人物便是许茂老汉和他的九个女儿。当年北影厂的故事是由许茂老汉做主角,侧重他如何艰难地养育着九个个性与命运完全不同的女儿,最后因内心承受巨大的痛苦而悬梁自尽。而八一厂拍摄的故事以经历波折的四姑娘为主,在她与许茂老汉不断冲突后,迫于当时社会背景的残酷,走上了跳水寻死之路。不难看出,两个电影版本中都预示着一种悲剧的色彩。

  一部优秀作品的翻拍,重在如何在旧版的基础之上有所创新和深化主题,以适应当今社会的观感需求。据悉,编剧傅晓阳在剧本的创作过程中是非常痛苦的,大改三次小改无数。最终确立的版本在保留了原有的故事框架和人物关系的基础上,进行了丰富的延伸,从文化大革命一直讲到了2008年,涵盖了中国农村三十年改革的各大阶段,也看到了农村美好的发展前景。

  由于一部电视剧所涵盖的信息量要远远大于一部电影,所以对于人物如此多的一部作品,给角色展示的空间也更大。剧中人物更为丰满,个性更为鲜明,经历更为丰富,许茂老汉、九姑娘、四姑娘、颜少春、金东水、吴昌全、郑百如等等都戏份十足。本报记者 郝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