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强:演完顺溜,我一切都顺溜(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3:51  精品购物指南
王宝强:演完顺溜,我一切都顺溜(附图)

王宝强

  《我的名字叫顺溜》播出之后,王宝强添了新名字——顺溜,在此期间,他频繁出席大大小小的有关顺溜的宣传活动,有选择性地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传媒采访。他像个空中飞人,白天来到一座城市,傍晚又落脚到另一座城市,每天挑灯熬夜到凌晨两点,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尽管疲惫,但一旦面对公众传媒,他便露出标志性的憨厚笑容,神采飞扬,兴致勃勃。从前那个羞涩、胆怯、不爱扎堆的王宝强如今已经懂得如何应对他人,他的侃侃而谈,自信笃定,夹带着与周围人时不时的插科打诨,都让人另眼相看。王宝强说,是经历也是顺溜这个角色,让他豁然开朗。

  演顺溜 疯狂如野兽

  “顺溜这个人物就像一头野兽,带动我也异常疯狂。我每天都拍得特别过瘾,每场戏都演得得心应手。”每当提到顺溜,王宝强都会流露出抑制不住的兴奋。顺溜狼一样的野性激发了王宝强骨子里深藏着的男儿血性。在拍摄现场,王宝强每天端着枪,撒欢儿似地在山里狂奔,上树,“狮吼”,疯狂至极。饰演陈大雷的张国强打趣说:“王宝强荷尔蒙过盛,我要去拿个针筒从他那里抽点过来自己用。”

  在拍摄伏击日寇少将石原的一场戏中,王宝强投入剧情到伤筋动骨而不自知。如果观众足够细心,可以发现顺溜在击毙石原从山上冲下后,隐隐流露出的一丝痛苦表情。王宝强描述自己当时的情形就像笼中的鸟飞了出去。“当时那种压抑的心情一下爆发出来了,我像头野兽一样从山坡上冲下来,最后没停好,脚踩在石头上,一屁股坐了下去。”顿时,王宝强的脚肿得半个拳头大,背部划破了,裤子划烂了,但他不知道疼,爬起来接着拍。全天的戏坚持下来,晚上睡觉时,王宝强开始感觉疼痛难忍,连翻身都不行,不得已跑去医院拍片。“其实,当时摔倒后就有人让我去医院拍片。我说:不行,得坚持拍完。因为那时的创作灵感特别强。我该跳还是跳,该跑还是跑。我觉得就是因为坚持下来了,这场戏才拍得特别连贯。”

  越不相信我 我越要做给你们看

  《顺溜》让王宝强彻底找到了表演上的自信。最让他迈不过心里坎儿的是《暗算》。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王宝强,更谈不上相信。王宝强对自己也很怀疑,要演一个瞎子,脾气又那么古怪,他甚至觉得手足无措。可是,王宝强有一点好,就像《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表面看是只温顺的绵羊,骨子里却有股执拗、认死理的不服输精神。“《士兵突击》里有一句关于骡子和马的台词,我从那时候就知道,我是骡子,不是马。不是马,就得加倍努力。往往别人不看好你的时候,也就给了你特别大的动力,你越不相信我,我越要做给你们看。我天天跟盲人在一起,你试试,如果你天天跟他们在一起,你也能成那样。《暗算》到最后我拿下来了。包括许三多,本身就是个老实孩子,别人都欺负他,我没办法做到自信,这个人物演起来不能太张扬,哪怕戏演得不够都没关系,但不能过,一过就不对了。”

  傻 是一种表演方式

  更多时候,王宝强留给观众的印象是质朴如许三多,憨厚如傻根,你很难用聪颖、精明、生动形容王宝强。有人说,王宝强外形受限制,戏路会很窄。联系到顺溜,一些人对王宝强的表演提出尖刻的批评,诸如“顺溜的表情、台词跟许三多差不多,完全是装傻,是‘许木木’的翻版,是挺幽默,但没什么新意,全剧下来,看不出顺溜的成长变化”。

  导演花箐首先不认同这种说法,他力挺王宝强,认为宝强的演戏和为人都是极聪明的,他的“傻”其实是一种表演方式,是不可替代的,而且还需要一定的表演来控制这种质朴的感觉。

  王宝强自己呢?根本不在意外人的评头论足,面对争议,他甚至表现出了少有的强势心理:“还有很多人跟我说,顺溜比许三多更好看呢。可你记得那时候他们是怎么说的吗?王宝强无法超越许三多。他们觉得许三多已经到头了。但事实证明没有,我想我也不用多说什么,我就用作品来回应。包括马上播的《董存瑞》,我很自信,因为拍完之后,我确实很过瘾,我能想象到观众看完之后的心情。就像顺溜,幽默的时候,就会让观众哈哈大笑;男人一面表现出来的时候,就会让观众爽快透亮;但当他无奈时,也会让观众跟着一起无奈、挣扎,我觉得这就是成功。”

  现在人们叫王宝强为顺溜,但依然有很多人习惯性地叫他许三多,这让王宝强心里非常爽。“到今天,观众都能叫出我的新名字,依然没忘记我的旧名字,是他们给了我最大的自信。很多人说本色演出太容易,谈不上演技,可什么叫本色?本色就是最自然、最真实的。我觉得我自己的东西一直存在,没有本真作为中心轴的话,就没有我王宝强。我觉得甭管演什么,是演技派还是本色演出,只要观众喜欢,就是成功的。”撰文/白郁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宝强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