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希希:《三国》不尊刘贬曹 没资格骂《赤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02:07  新京报
高希希:《三国》不尊刘贬曹没资格骂《赤壁》
高希希说自己已经准备好迎接争议

  “在我们这里卖盒饭的都发了”、“马牺牲了六匹,疯了八匹”……新版电视剧《三国》的导演高希希这样描述自己的大剧组、大场面。这部已经进入后期剪辑的翻拍大作首轮播出权卖出了1亿元,但在高希希看来,这远远算不上“天价”,至少1.4亿才能收回成本。在高希希看来,刘备不必哭哭啼蹄,曹操也未必不爱民,是时候动一动“尊刘贬曹”的传统了。

  人物 貂蝉表现出抗争之心

  新京报:在之前的多数三国作品中,曹操一直以“奸臣”形象出现,你怎么看?

  高希希:历朝历代都喜欢“尊刘贬曹”,这个理念放在15年前根本就是不能动的东西,但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在蜀国人才尽失的时候,魏国仍旧是岿然不动的,这完全是因为曹操打下了非常强大的根基。他若不爱民如子,不休养生息,魏国是强大不了的。曹操到底是奸是枭,我们想把他放在一个客观的历史中去,让观众能够对此有一个自己的评价。

  新京报:与曹操相比,诸葛亮一直是三国中的正面人物。

  高希希:一般只要谈起诸葛亮,就会想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还有“未出茅庐,三分天下”,但是他“六出祁山”,只为自己的信念和承诺而战,耗尽了蜀国的气力。这个到底是好是坏,观众自己心里会有谱,也许有的观众看了会有“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的想法。

  新京报:刘备一贯被看做仁义的化身,你说过对他的描绘会更加人性化,具体侧重哪些方面?

  高希希:关于刘备的刻画有很多。就我个人来感受,刘备绝对不是爱哭哭啼啼的人物,他有他自己的政治见解和抱负。你想想,如果他没有谋略,没有本事,他怎么可能要去完成大业?五虎将如何会心悦诚服地围绕在他身边?

  比如说,托孤就是侧重表现刘备的一场戏。他单独对他的儿子说:“今天我不托孤,明天你的脑袋就会在地上”。在谋略上,刘备也会有细节可以表现出来。

  新京报:三国中的女性角色很少,主要就是貂蝉,但她给大家的印象也就是一个美女,这次你会给貂蝉一些新的解释吗?

  高希希:貂蝉不仅仅只是一个美女,我们把她和吕布的感情戏给稍微“拎”了一下。

  其实妇女在那时社会地位是比较低下的,“女人如衣裳,兄弟如手足”,她一开始被当成一个物品送来送去,后来遇到了吕布,两人相互产生爱慕之心,后来又被送给董卓时,她对王允“你与禽兽何异”的质问表现出了抗争之心。其实在封建时期,这一点点的抗争都是特别不容易的。最后在遇到曹操时,她选择自杀随夫君而去,这在历史上都是没有写的,是我们所做的一个延伸,为的就是表现出貂蝉的抗争精神和曹操的这种困惑。

  新京报:最近关于《三国》播出权创了天价的新闻非常多,说首轮就卖出了1亿,创了内地电视剧的新纪录?

  高希希:这个东西我觉得嘛,要相对地来看,其实我对于这个1亿一点都不满意,你看我的成本就是1.15亿,首轮还不够本,应该至少要卖出1.4亿才对啊。我这个戏拍了一年多,筹备三四年,从成本来看,我的利润是很低的。本来电视剧就应该看投入产出比,我这个从卖价来看当然是天价了,但是哪个剧组有我的剧组大?一般一个剧组有个100多人就算是大剧组了,我的剧组有五六百号人呢,在我们这里卖盒饭的都发了。我一直没吱声,但我自己心里清楚这是不能比的,150万一集才算是够本呢。

  新京报:你对之前的电影《赤壁》有什么评价吗?

  高希希:嗨,网上净说了些瞎话,这个你得给我澄清一下。我对《赤壁》根本没资格去说,还“炮轰”什么呢?人家吴导拍的是他心目中的三国,创作是允许百花齐放的嘛。吴宇森导演他一直是生活在西方的教育理念中,在戏里他会带有一些西方受众的心理,而在我们这边首先得符合大陆观众。而且我真的是没有资格去评价的,我从小就是看他的作品长大的,哪有资格去“炮轰”呢,网上不能为了炒作就用一个人去伤害另一个人啊。

  新京报:翻拍剧一般播出之后都会受到不小的争议,你做好准备了吗?

  高希希:早准备好了,开拍之前我就已经准备好了。观众讨厌的和喜欢的能有个三七开我就满意了。

  本报记者刘玮实习生 文乃斐 C08-09版图/CFP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