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冲冲冲》引争议 导演改剧本编剧欲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09:36  天天新报
《女孩冲冲冲》引争议导演改剧本编剧欲起诉
《女孩冲冲冲》

  新报记者|茅中元|文

  原名为《向周星驰致敬先》的校园喜剧《女孩冲冲冲》正在哈尔滨台播出。前天,该剧编剧王远因不满导演范小天擅改剧本大光其火,扬言要诉诸法律,范小天昨天则回应将奉陪到底。

  这起导演编剧之争引起了不少圈内人士的注意。在剧本协议签订后,导演有没有权限更改编剧的剧本?改多少才算合理?著名导演高希希和编剧汪海林各自向记者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起因

  “女孩”被迫致敬周星驰

  《女孩冲冲冲》改编自网络小说《理工大逸事》,剧本由《春光灿烂猪八戒》《仙剑奇侠传》的编剧王远执笔,原本该剧只是一个单纯的校园喜剧,但导演范小天在之后将该剧改名为《向周星驰致敬先》,并添加了48处周星驰电影中的经典桥段。

  对此,王远非常不满,炮轰该剧剧情“脱轨”,成了一个“秀”。剧组日前表示愿意将剧名改回《女孩冲冲冲》,但范小天昨天告诉记者,由于该剧已经在哈尔滨电视台播出,且最高收视率超过五个点,所以剧情肯定无法修改。

  升级

  编剧盛怒,称将起诉

  前天,对剧本被改始终不满的王远在与导演范小天参与网站聊天时,要求剧组更改有关段落,在得到否定的答案后,他放出狠话“肯定告你”。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远抱怨道:“‘向周星驰致敬’根本不是我的本意,我的剧本是写给年轻人看的,有自己的想法,但现在却充斥着搞怪的内容,成了山寨版的无厘头电视剧。打破了剧本的连贯性,弄得喜剧不像喜剧,这对原作是一种伤害。”

  “每个人的喜剧风格都不一样,在‘憨豆’的电影里加‘周星驰’可行吗?”王远表示,“作为编剧,我有权利维护作品完整性,我认为原来的剧本更健康活泼,更符合现实。我希望范小天和剧组能给我一个说法。如果不能达成共识,我将采取法律手段。”

  导演回应:不怕起诉

  对于王远的不满,导演范小天很不理解。他昨天告诉记者,该剧添加的“致敬元素”合情合理,达到了锦上添花的效果。“比如学生总会对学校的食堂颇有微词,原来剧本中有场调侃食堂厨师的戏,我们新增了一只被粥烫死的‘小强’(蟑螂),这样不是更搞笑,而且也没有失去原有的讽刺意味吗?”范小天指出,在保留原剧本精华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周星驰的经典桥段,这样设计纯粹是为了更有吸引力,“现在有不少影迷自称‘向日葵’,就是为了向周星驰致敬”。

  至于王远的起诉,范小天坦言:“导演本来就有权更改部分剧情,如果他真要告我,我也会聘请律师和他对簿公堂,不过我想顶多就是庭外和解。”

  【讨论】

  导演能改剧本吗?

  《女孩冲冲冲》的问题在于导演是否有权更改剧本以及改动的范围,对此,编剧和导演的观点截然不同。

  正方 高希希 导演是“将军”

  正在执导《新三国》的导演高希希认为,导演改剧本天经地义:“导演本来就有二次创作的权利,因为编剧写的是文字,但有些文字无法转化成图像,导演必须通过二次创作来进行转化。编剧既然把作品交给了导演,就代表他信任导演,那为什么不让改呢?如果我碰到这样的编剧,我就把剧本还给他,让他自己去玩吧。”

  至于导演可更改的范围,高希希认为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但他强调,无论如何,剧组还得以导演为主:“就像率军打仗,总得有个将军,具体将文字转化为图像的是导演,所以就该听导演的。”

  反方 汪海林 擅改留隐患

  曾写过《铁齿铜牙纪晓岚3》《大电影2》的著名编剧汪海林并不认可导演擅改剧本:“按照创作规律,导演一般应在开拍前就和编剧沟通好,导演如果能参与剧本创作过程就更好了,这样更有针对性。”

  他认为,剧本确定后再更改存在隐患:“有的导演喜欢大段调整台词,甚至把整场戏都删了,这是有问题的。因为剧本是一个整体,前面改了,后面肯定也得改,势必影响整个制作周期,别说编剧不答应,就是制片人也不会答应。”

  汪海林认为,从法律角度来看,编剧享有剧本著作权的完整权。“如果未经编剧许可,将一个剧本改得面目全非,编剧完全可以诉诸法律来维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