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东方卫视改版首月研讨 专家名家热评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2: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9年7月22日下午,《东方卫视改版首月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保利大厦会议室举行。研讨会邀请到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中国文联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昆,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新华社音视频部副主任、著名传播学者陆小华,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上海交大人文艺术学院传媒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谢耘耕教授,著名剧作家苏叔阳,国家一级作家任卫新,著名电视学者、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陈汉元,中央电视台资深导演袁德旺,音乐制作人小柯,《人民日报》文艺部主编刘琼,《传媒》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周志懿,《中国广播影视》编辑部主任唐顺荣,CSM媒介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维东,星光国际传媒集团董事长王喆等二十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和教授,以及文化界、演艺界名流欢聚一堂,就东方卫视全新改版一个月以来的亮点做了总结,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针对东方卫视自6月18日起进行全新改版,与会的嘉宾们一致认为,东方卫视提出了“风从东方来”的口号,较好地切合了东方卫视的地域背景、文化背景和实力背景。从东方卫视一个月的改版的成绩来看,东方卫视依托世博背景,以“新闻立台、文艺兴台、影视强台”为宗旨的改版,初见成效。以下为研讨会实录整理稿。

  SMG副总裁滕俊杰:完成战略布局,将东方卫视的改版推向深水区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在这里首先我代表上海文广出版集团总裁黎瑞刚向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的到来,对各位对上海东方卫视即将提出一系列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

  今年6月18号上海东方卫视进行了新一轮的改版,正式提出了风从东方来的口号,到今天过去了整整一个月,这次全新的改版依托了全球注目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样一个巨大的背景,以新闻、综、艺影视三箭齐发,黄金档自制节目的播出整个比重达到了55%,这在全国地方卫视里面比重是最多的。改版一个月来,东方卫视无论是在上海本地还是在全国范围内受欢迎的程度有了明显的提升,全新的变局为东方卫视收视带来了全新的希望,特别是在上海本地的收视有了成倍的增长,这里说一下全国各地不少或者大部分的卫视是原来的一套直接上星的,而上海不是。上海一套依然是我们的新闻综合频道,它具有强劲的收视传统,东方卫视是一个全新的频道,从零开始,不为人关注的,所以一点一点培育,所以现在整个在上海华东地区,整个影响力是在日益扩大。

  自从东方卫视“新闻立台、文艺兴台、影视强台”的战略布局正式推出以后,我们整个改版获得了业界,获得了媒体的关注和好评,同时也得到了我们来自北京,来自全国的艺术家们艺术界的广泛关注、支持和鼎力相助。在一个月过去的基础上,我们围绕着及时的总结,围绕着继续面对未来,我们想从三个方面在这里向各位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第一,新闻立台,这将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依托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雄厚的新闻资源,东方卫视汇集了看《东方》、《环球新闻站》、《东方新闻》、《东方夜新闻》、《深度105》、《回头释案》等新闻节目,构成了全国卫视容量最大的新闻版面,新闻特色鲜明,它在国内国际的重大事件当中,整个在新闻事件的报道方面,都有比较优良的表现,就像今天上午完成了日全食的直播,接下来东方卫视将全力投入到国内和国际重大新闻事件上面,进一步发挥直播优势,保持领先的态势。在国际新闻乃至整个华语圈做到哪里有大事件就可以看到东方卫视。在国际新闻方面,东方卫视也会做到哪里有国际大事,哪里有东方卫视的声音。

  第二, 文艺兴台,我们要努力构建一系列品牌栏目,为东方卫视整体品牌形象做出新的贡献。像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今年已经是第三季了,云集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各地方台的著名主持人一起来参加,它已经是一挡全国知名栏目,曾经被评为中国广播电视·星光大奖的一等奖。

  在这一个月来推出《舞林大会》这个品牌节目之外,我们还推出了《笑林大会》、《民歌大会》,这些新的栏目都具备了打造成品牌栏目的实力。《笑林大会》、《民歌大会》,难能可贵,在今天,我们已经不大开会的社会形态中,我们东方卫视反其道而行之,推出了一系列的关于“大会”的综艺节目,它一定会形成有声有色综艺的格局,形成精彩出色的综艺新姿态。在这里我还要重点推荐已经播出了数周,并且得到政府支持,和方方面面好评的《欢聚世博·全家都来赛》节目,每周三次,以大综艺的容量,以百姓和明星家庭的双线并行竞赛,已经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一个强大的宣传品牌,而它从国内走向全球各大城市的创意规模,也将成为我们国内选秀节目一个最新的亮点。

  第三,影视强台,毫不手软。在中国,平均每位观众每天收看电视剧的时间近一个小时,约为收视时间的三分之一,电视剧有着广泛的观众群体,改版后的东方卫视为观众储备了多部适合广大观众的好戏,从下半年改版后的排名表来看,东方卫视还投资拍摄了青春偶像剧《网球王子2》,和《加油,优雅!》等,还这不够,东方卫视还必须采取措施,毫不手软把全球范围内的好剧纳入自己的手中。

  对于东方卫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曾经说过,新闻立台,文艺兴台,影视强台,是东方卫视追求的一种方向。东方卫视不能用简单的新闻,简单的娱乐,或者简单的时尚概括它内容的本质,它一定是置身于上海这个背靠内地,面向海洋的国际大都市的电视台,希望东方卫视代表的东方城市文化发展的方向越来越都市,接下来东方卫视的成长离不开我们的团队,离不开专家学者的一路引领,所以在这里我再一次代表东方卫视向各位专家学者由衷的感谢,接下来也希望听到大家对东方卫视的真知灼见。

  东方卫视总监田明:做有“腔调”的海派电视  需要品牌栏目支撑

  各位艺术家,各位专家学者和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还是衷心感谢大家对东方卫视的关注和支持,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才给我们东方卫视的改版和发展带来了底气。我们滕总和我们主持人潘涛都是上午乘飞机来的,他们在飞机感受到了几百年一遇的日全食,也被称为“追日之行”。从我们自身的感受来说,我们东方卫视改版之前的现状和目前的排名以及收视影响,感觉就像是“日全食”,一片漆黑,我跟我们的滕总也讲,目前的现状我们是不能满意的,不能代表上海城市的地位和影响,也不能代表上海电视制作水平的能力,我们通过改版来改变这一现象,我们也相信这个黑暗是短暂的,我们很快就会看见阳光。也因为有各位专家学者在这里跟我们指导,我们相信,我们是能够看到光明和希望的,看到未来东方卫视的发展。我们东方卫视这次改版提出了我们的口号,就叫“风从东方来“,就像我们滕总刚才说的我们希望在新闻、影视和综艺三大块的内容上都有一个全面的突破,刚才我们滕总做了全面的介绍,在这里我只想简要的介绍一下我们东方卫视想推出几档特品牌的节目,三个“大会”,一个大会是《舞林大会》,今年是全球两岸三地的主持人在一起,我们主持人请了赵忠祥老师、吴宗宪和王冠,喜迎世博,这个节目是首先内地的主流节目在台湾的主要频道,华视的周末黄金晚上时段播出,也在我们入岛播出开创了一个先例,为两岸文化的交流和拓展台湾文化节目的视野也是一个尝试。

  接下来介绍一下《笑林大会》,这个是姜昆老师、李金斗老师是我们的总策划和艺术指导,我们这个节目也在包括南北笑星的交流里产生了巨大强烈的反响,它集合的笑星阵容,收视影响力,在这类节目中应该是首屈一指的。我们也非常的欣慰有这么多的艺术家帮我们一起弘扬传统文化。

  另外一个是《民歌大会》,是我们的一些演艺明星,流行歌曲的明星华丽转身唱民歌,作为在座的小柯老师也为我们改编《三十里铺》,改编之后请青年歌手袁成杰、戚薇演唱,我们都很感动,弘扬了我们传统的民歌文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