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谍》征服津城观众 再创收视第一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9:4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上海蓝星荣誉出品的谍战大戏《剑·谍》在武汉、上海、哈尔滨、深圳等地播出之后,稳稳坐上2009年以来四地收视率的头把交椅。亮相山东、成都、深圳、广州南方台后也相继获得当地地面频道的冠军,并且2009年在上海东方电影频道播出至今,收视率都未曾被超越过,堪称“谍战剧收视神话”。

  如今,捷报传来,《剑·谍》自从7月7日登陆天津电视台影视频道以来,收视稳步攀升,从首日的3.63点,市场份额8.76%,到最高点4.63,市场份额11.85%,获得了这段时间黄金档的地面冠军,超过了同期播出的同样描述狙击手的战争大戏《狙击手》,并获得了电视台及观众的一致认可。7月19日登陆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以来,首播当日就获得5.63点的好成绩。暑期中,电视荧屏相对疲软,该剧能获得如此好成绩,是相当不易的。

  以下是一位《剑·谍》的忠诚粉丝对该剧的评论,给予了吴秀波高度评价:

  这是一个狙击手的故事,也是一个双料间谍的故事,只是这个间谍恐怕是史上最木讷、最不像间谍的间谍,他没有具备一丁点儿间谍该有的气质,不善言辞,面对女孩儿时说话会有些结巴,你问,他才答,从来不笑,会皱着眉头,戴着大大的方框眼镜,头上的礼帽或是贝雷帽常常压得低低的,脖子上缠着围巾,时髦的短风衣,默默地站在狙击点,静如松……

  这种男人有着致命的魅力,所以慕容无瑕义无反顾地爱了,没有迟疑,没有犹豫。我想,若是我身处其中,也会被吸引的吧?同时,无瑕的天真、美丽、善良、坚定的信念也在吸引着方滔吧?不是很看好一见钟情似的情感归依,倒是欣赏在相处中淡淡的、平和的彼此倾诉的顿悟与明了,方滔和慕容无瑕的爱情,是老式的,是传统的,稍许带着些刺激的,在工作中建立的深情款款。或许这个男人不善表达自己的感情,但在他给无瑕的信中,他说,“胜利之后会再相见”,不似某些“甜言蜜语”听起来中听,对无瑕来说,这便是一种承诺。 

  是欣赏吴秀波的,这个男人是有着很深的底蕴的。一个好演员最难能可贵的地方不在于能演一个能让观众感动的角色,而是自身的突破。无疑“方滔”这个人,与其以往的角色相比,演出了特色和魅力,也保留了一些“吴氏”的东西,我相信又将是一个让人爱得不能自拔的角色。  

  方滔是一个生存在夹缝中的人,他自己也说,他压力大,他每天都做着同样的噩梦。作为谍报工作者,他似乎应该不是不善表达情感,而是他必须内敛和深藏不露。然并非如此,内敛是他自身的特质,因为他的职业是一个狙击手,狙击手必须具备的应该是平和的心态,他没有表达强烈情感的资格,于是他自然少了纯真和轻狂,所以他表现的过分成熟和些许木讷, 很斯文,很儒雅,但这绝非是刻意的,是与生俱来的。他是沉闷的,话少,没有笑容,与心爱的人在一起的时候,说话会结巴,他没有傲气,他有的仅仅是平和。这样一个内心复杂的人,是很难诠释的,可是秀波却做到了,从他的眼神、他的动作中,我们看的到,方滔是爱无瑕的,他是有苦衷的,他不是冷酷无情。诚然方滔这样的角色绝对是有可塑性的,但仍要靠演员高超的演技才能表达的出,无疑秀波在这部剧里是最好的演员。  

  在这部剧刚开机的时候,开始便有一场拽着绳子从高处跳下的场景,体现的是秀波敏捷的身手。而故事开头便是以方滔的独白和他的梦开始的,他是一个职业杀手,精准的枪法,于是一个帅哥杀手形象就这样出现在观众眼前了。其实,我很喜欢那一个场景,秀波在家中将双手泡在水中的情景,无论是拥有沉稳内敛的气质,还是矫捷的身手和致命的枪法,他仍是一个普通人,在杀完人后,心中充斥更多的是愧疚吧?  

  让人真正惊艳的地方,我觉得是结尾处,德华银行,门外是小泉,门里是没有任何武器的方滔,是“久别重逢”的对手,方滔在意念中让自己“死”了一次,他的冷静沉着或许早就昭示了他终会胜利,尽管手里没有他一直依赖的枪,他仍是泰然自若,他最后的内心独白让我们认识了一个真正伟大的战士,他明了自己纵有神枪手的绝技,也杀不完所有的侵略者,他知道即使今天死了,他的身后将会有有更多的人会继续这一使命,他将自己的命交给了心爱的人,这是对爱人以及同志的信任,这也是他面临死亡时的从容与无畏。  

  观后,一个语调平淡、冷静理智、内心孤独、成熟老练,与自己的枪连为一体的狙击手形象,就这样立体了起来,就这样深深刻在了我的心中,他会在难受时,会在自我难以抚平内心的焦躁不安时,点燃一支烟,于是缭绕的烟雾中,孤独无助、害怕惶恐,还有那种悲凉与苍白,让人不忍与心疼。我不知秀波是如何让自己在有限的剧集里塑造这个人物的,或许他本身的气质就是如此吧?女主演唐于鸿说,秀波是一个会给搭戏对手压力的演员,她还说,她在演的时候,时刻处于神经紧绷的状态。秀波的演技可见一斑。  

  至于慕容无瑕这一角色,似乎是摆脱了以往谍战剧中女人是花瓶的桎梏,她就是我们身边的一个单纯天真的女孩,在父亲的宠溺下长大,遇见了一个喜欢的人,于是在他的“拒绝”中慢慢成长,成长为一个女战士,与所爱的人并肩战斗,然后继续着她与他单纯细腻的传统爱情,没有现代爱情中的大起大落,却在让自己面红耳赤的那种小羞涩带来的心跳中陶醉与痴迷。或许这正是我们很多人所渴望的。  

  唐于鸿的美丽是有目共睹的,《一世情缘》的阿英着各式旗袍的样子让人难忘,《狐步谍影》的于堇的妖娆多姿让人迷恋。这样一个年轻的女孩,再次扮演女间谍,个人认为角色拿捏的不错。  

  一部剧不能只看一个演员,其他角色的丰满度也是不错的,秦文廉作为知识分子的迂腐和摇摆不定,租界郁国华法官的刚正不阿,慕容闻在乱世中求生存的中庸之道,小泉大佐之于对手的惺惺相惜……让人刻骨铭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