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谍》北京傲然夺冠 吴秀波造就优雅间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17:21  新浪娱乐
《剑谍》北京傲然夺冠吴秀波造就优雅间谍(图)

吴秀波

  新浪娱乐讯 由上海蓝星荣誉出品的谍战大戏《剑·谍》在武汉、上海、哈尔滨、深圳等地播出之后,稳稳坐上2009年以来四地收视率的头把交椅。亮相山东、成都、深圳、广州南方台后也相继获得该阶段地面频道的冠军,并且2009年在上海东方电影频道播出至今,收视率都未曾被超越过。吴秀波塑造的优雅间谍形象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今捷报再传,7月7日登陆天津电视台影视频道后,又获得了该阶段的总冠军。7月19日登陆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以来,收视率从首播的5.72点,收视份额15.17%,最高点达到6.48点,收视份额17.98%,傲然夺冠。《剑·谍》在全国一片热播,“南北通吃”的现象再次证明了它是今年继《潜伏》之后脱颖而出的“谍战剧收视神话”,相对近年来在荧屏上活跃的优秀作品均来自北方公司而言,《剑·谍》的火热无疑为上海本土的制作公司扬眉吐气了一番。

  以下摘自一位《剑·谍》的忠诚影迷对该剧的中肯评价:

  以往看影视剧,我一般更留意女主角,为她们写了许多影评,因为我认为女性比男性更具审美价值,我能用无数美好的词汇形容她们。当然,也有许多男主角是值得欣赏的,他们有的偶像,有的实力,却总感觉缺少些什么。如同形容男人的那些词汇,也总缺个角一样,优点的半边就是缺点。说一个男人英俊,你容易想到风流;说一个男人善良,你容易想到窝囊。所以,我从不花痴。

  但是,看《剑·谍》是唯一的例外,可以说自看电视起约二十多年时间,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男主角,尽管故事是那样精彩,演员都那样出众,不容忽视,但我还是莫名地渴望每一个镜头都有男主角的出现。我不想用帅来形容他,忒俗!那到底该怎么说呢?这个可以有难度……最后,我终于想到了一个词:优雅。

  我们不缺自以为帅气就拼命睁眼睛不停放电的英俊小生,我们不缺自以为能耐就拼命端架子好为人师的实力大腕,可是优雅,我们太缺了,仿佛优雅只留存于遥远的好莱坞黄金年代。现在,我们幸运地可以从《剑·谍》的男主演吴秀波身上看到来自男人的优雅。

  第一刻,他就明白告诉我们,他是间谍、狙击手。从不安稳的睡梦中醒来,灰白的卷发,忧郁的眼神,优美的唇,眉心的痣。很快,他换上了灰色系经典装扮,总是压低的帽檐,时不时的黑框眼镜,或长或短的时髦风衣,不是领带就是围巾。和许文强的张扬不同,他总是沉默内敛,面对女孩时尤为如此,他常常不由自主抿抿嘴,勉强吐出几个字来回应,然后有点窘迫地看一眼对方。全然不像执行任务时那样精准、帅气,哪怕在街头狂奔,也不带半点慌乱的难堪。

  谍战分析让男人来写,爱情线索要留给我们女人。我想方滔初见无瑕时,心中一定有小惊喜吧,呀~还好不是之前那个胖妞。虽说是假装恋爱,可挽着一个美丽的女孩总归是好的。尽管两人有诸多不适,无瑕有小女孩的娇嗔,大眼睛闪呀闪的;有大小姐的任性,小嘴巴叽叽喳喳;有初恋少女的纯真坦率,吃醋也不隐藏。至于方滔,按无瑕的话说是又闷又呆。可这超级互补的两人还是彼此吸引了。

  过程是渐进的,仿佛熬老汤。无瑕为救方滔去找法官,哭了,说方滔是她爱的人,作戏不会流那么多泪;方滔被日本人刑讯,以为要死,说他想娶无瑕,作戏没必要费劲说那么多话;无瑕误会方滔是叛徒,打了他一枪,方滔还是拼了命保护无瑕直到失去知觉,醒来后不但没有责难,反而安慰并虚弱地回应无瑕的拥抱;两人假结婚,他亲自为无瑕戴上指环;无瑕问他战争结束后,她在他心里会不会最重要,他轻轻说了声:会啊……

  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方滔和向非艳的一场戏,非艳以为冯如泰已死,又回忆前夫,痛彻心扉,因为她爱的男人都以牺牲告终,令她没有幸福可言。方滔默默递过手绢,此时他会想什么呢?一定是无瑕。一个每晚睡不好觉,随时可能毙命的男人,还有资格谈情说爱吗?他会让心爱的姑娘幸福吗?这恐怕是他除了组织与任务外,想得最多的事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他总在逗露出真情后,又总固执地往回缩。

  对一个纯真的姑娘来说,最煎熬的莫过于这样的爱。你感觉到他爱你,但他不说,说了又假装没说,表明了心迹又支支吾吾搪塞,气急败坏想知道他心里到底怎么想,干脆拒绝也一了百了。可他不拒绝,或不想不能不愿拒绝。一会儿希望,一会儿失望,心里又痛又痒又闷又急,付出的感情却越来越多。直到我们看到方滔给无瑕的信……尽管用词还是那样谨慎,但他说无瑕出众,他承认自己幸运,渴望胜利后相见。无瑕哭了,我却在微笑,心中有百种祝福送给他们。

  最后一幕,方滔准备慷慨赴死,无瑕却一枪结果了小泉的性命。长久以来,困扰他的那个糟糕的梦,终于结束。如他所愿,无瑕成长了,她能保护自己,不让他担惊受怕,甚至还能保护他了。他长吐一口气,抬头,对着楼上的姑娘--笑了。

  他在微笑,我却哭了。整整三十二集,这个连接吻时都没有笑过的男人终于笑了。神奇的狙击手,迷人的男主角,尽管他木讷、沉闷,却足可以打动观众的心。他由内而外散发的坚定、勇敢、稳健、善意、谦和、宽容,优雅而完美地诠释了绅士及男人的定义。这个时代,我们需要优雅的男士。吴秀波,诠释如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