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国星解读《狼烟北平》考究的拍摄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5:18  新浪娱乐
陈国星解读《狼烟北平》考究的拍摄手法

导演陈国星在片场

  在笔者看来,陈国星和都梁的某些创作气质是很相像的,不同的在于两人的表达形式,一个用影像,一个用文字。然而,曾经正是这两种形式的融会贯通才出现了法国电影史上辉煌的“作家电影”。陈国星在作品中对浪漫的表达一向以含蓄、内敛、欲说还休的形式,《狼烟北平》中不仅人物言行有突破,镜头语言的表达也加入其中。

  狂热的情 激动的吻

  《潜伏》中,余则成和翠平有感而发的亲吻因为在想到组织纪律的时候骤然停止。在他们如履薄冰的潜伏生活中,只有组织纪律才是最真实的归属感。而《狼烟北平》中,这里所有的年轻人不再因为党派不同而失去合作,相反,他们的共同热情就是抗击日寇。在导演陈国星看来,他们是当时民族和社会的脊梁。但是作为年轻人,他们也有他们的情感,革命情感和爱情。所以,我们在《狼烟北平》中如愿以偿看到相爱的人温暖的拥抱,挚情的表达和临行前激动的亲吻,是对爱人的不舍,是对生命的慷慨赠与。

  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

  《狼烟北平》中,故事在青年学生要发生转折的时候,我们总能看到一个高天雁群的空镜头,在杨秋萍和徐金戈互吐真心的那个晚上,我们看到了一轮将圆未圆的明月悬于高天。在谈到镜头语言表达时,导演陈国星说,我们是从拍电影转过来的一些人,所以我们对文艺创作有特别真心的挚爱,我们并不是一直做电视剧的,所以我们是拿着做电影的理念来做电视剧,付出的心血可能要远大于一般做电视剧的人,这部剧的场面调度、灯光处理我们都是很讲究的。我们这个团队就是用拍摄电影的水准来进行电视剧的创作和拍摄,如此才觉得是对观众的负责,才对的起自己。坦诚的讲,我们的导演组、摄影、灯光以及创作部门在我的领导下,我们为中国电视剧这样的一种样式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狼烟北平》整个电视剧的冲突和压力都很足,生活在这个年代的人非常不幸,山河破碎,但是他们有他们自己的理想、信念,也为这些理想和信念付出了,牺牲了,所以,我觉得他们也有他们的追求,静静的夜空,明月,高空的雁群,这些是他们的情感的寄托,也是我们给他们的空间,和情感的延展。今晚19:40分,锁定北京卫视,看一部革命浪漫主义的“新体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