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斑《望族》自我剖析 “杜清远”不是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7:58  新浪娱乐
王斑《望族》自我剖析“杜清远”不是完人

王斑饰演杜清远

王斑《望族》自我剖析“杜清远”不是完人

《望族》剧照

  新浪娱乐讯 目前正在央视8套黄金档播出的商情大戏《望族》,讲述一个穷小子闯荡上海滩,经历种种风雨后,成长为无锡商帮领军人、民族资本家的故事。而剧中的穷小子杜清远,正是由王斑饰演的。而对于杜清远涉黑,和发国难财的一种说法,王斑表示自己的角色并不是一个绝对正面的完人。

  这个民族资本家“不涉黑”

  《望族》一开场,就是十六铺码头原貌的大场面,王斑饰演的杜清远一亮相就很“扎眼”:不同于大城市人的油头粉面、皮鞋、西装革履,年纪轻轻只身来到上海闯荡的杜清远,剃着一个“西瓜太郎”式的头型显得稚嫩憨直,一身的棉布长衫更是露出几分土气,他面对一切新鲜事物的好奇与憨直,都让着实让观众一下见识到了王斑的出色演技。随着剧情的发展,王斑把杜清远传奇的人生经历、跌宕起伏的情感恩怨、斗智斗勇的商场鏖战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

  这样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晋商角色,对于经常出演军旅题材作品的王斑而言,自然充满挑战和兴趣。对于会不会因为经常出演军人形象,而在商人身份的杜清远身上有所附加,王斑表示:“首先我要说,我是专业的演员。所以不会把自己曾经演过的角色带到新的人物身上。然后我想说,其实杜清远身上有很多性格还是跟军人有相似的地方,比如他的坚韧、执着,还有面对特殊情况时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对我来说,在拍摄这个戏的时候,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让自己表现出那种经商者特有的智慧和敏锐的嗅感。”在《望族》里,杜清远以一个穷小子的身份闯荡上海滩,从而成长为一个民族资本家,这样的故事走向很容易让人想到那部著名的《上海滩》。王斑对这样的比较并不认同,他说:“《望族》不像《上海滩》,杜清远也不是黑帮老大,他是个民族资本家,跟历史人物张启元等类似。整个《望族》,也就是讲述杜清远这个民族资本家的创业史和发家史。从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变身称霸一方的名门望族,并拥有自己的纱厂、面粉厂。”

  不是完人

  虽然富于个性魅力的杜清远是《望族》的绝对男一号,王斑却不认为杜清远是一个完全正面的大好人,“不能说他很正面,他并不是完人,只能说他是一个人。他开始特别讨厌有钱人,因为他的父亲、他的好朋友间接性地被有钱人害死了,但是他又很渴望成为有钱人,这样就可以为穷人说话,他也有成功人士所具备的特质,诚信而又主观。其实他只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不是神,所谓时势造英雄,他到上海滩闯荡拼搏事业,就跟现在的北漂族一样,想成为有钱的人。另外,他敢爱敢恨,如果你看到他对情感割舍的时候,你会恨他。”

  坚持和韧性 为角色全力以赴

  作为人艺话剧院的一级演员,十年来王斑在舞台上为观众奉献了诸多形神兼备的艺术形象的同时,也历练了自己的表演功力。王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杜清远那份坚持和韧性跟自己很相似,而每次拍戏对我来说都是换得更明白的经历。

  谈起“杜清远”,王斑对这个角色可谓饱含深情,他说去年初拍摄这部戏历时三个多月,他只休息了一天半,整个过程他一直处于亢奋状态,连剧组的人都笑称他是超人。

  而在《望族》的宣传中,导演胡玫几次肯定了王斑在剧中的表演,并给出了100分的好评,王斑一再感谢胡玫,他表示:“其实我自己并没有想太多,也不会考虑说跟胡玫导演合作了将来会怎样。就觉得有个这么好的导演认可你,又有这么多专业的好演员同你搭档,而我在剧中可以获得一个如此有挑战性的好角色,‘三好’碰一起,而当自己觉得演得有不妥的地方的时候,导演和制片人给我的一个微笑,都会让我觉得是莫大的鼓励和支持,我就特坚定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全力以赴。”

  据悉,王斑参演的胡玫导演的电影《孔子》已经顺利杀青,目前他正在赶拍另一部大制作军事题材电影《歼十出击》。(BMW/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