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艺术家李丁病逝 一生多演配角风格诙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05: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丁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7月29日15时26分在北京医院不幸逝世,享年82岁。李丁在话剧、歌剧、电影、电视剧等方面成就颇丰,他在《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记》、《张灯结彩》等剧中的生动表演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丁原名李守海,山东省济宁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离休干部。1946年初次登台,公演话剧《巡按》。1956年加入中国戏剧家协会。李丁是众多影视作品中不可或缺的“绿叶”,也是业内有名的“老戏骨”,出演过《宰相刘罗锅》中的六王爷、《洗澡》濮存昕姜武的老父等等。他主演的贺岁剧系列《张灯结彩》给观众带来无数欢声笑语。

  据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介绍,李丁是1978年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中国儿艺主要做导演工作。但是在这之前,他却是个很有名的话剧演员,上世纪60年代他在话剧《一仆二主》中出演仆人,当时可说家喻户晓。

  对于电视观众来说,除了《宰相刘罗锅》中的经典形象,李丁一句“一片顶五片”的补钙广告台词也让人印象深刻。当前年得知取缔名人代言药品广告这一消息,他曾表示非常赞成,“我已经80岁了,那个广告大概是我75、6岁时做的。药品广告关系到百姓生活实际,(明星)做这种广告,很有可能它没有那么大的效果,会给消费者误导。”

  今年4月,在德云社拍摄的电视剧《相声演义》中,李丁还受邀客串了郭德纲的师父一角。据郭德纲表示,在拍摄过程中,李老爷子的精神状态一直不错,很出彩,尽管已是80岁高龄,背台词却极少出错,“这是真正意义上德艺双馨的老前辈,祝他一路好走。”

  事实上,演话剧、拍广告是李丁的主业和副业,为电视剧客串角色则是“跨界”为朋友帮忙的常事。2006年拍摄的电视剧《老人的故事》,是李丁生前唯一出任主演的电视剧作品。制片人东方闻樱惋惜地说,该剧3年来一直没能播出,为此老爷子多次抱怨,说这是他一生的遗憾。

  在东方闻樱眼里,李丁是个幽默感十足的智慧型老人,尤其在表演上有思想。“在剧组里,我总爱跟他谈心。别人都认为李丁脑子糊涂是老年人了,可我知道他心态年轻是个老顽童。”周予援对此也有同感,他说,李丁为人谦虚,一生精彩,却总用很诙谐幽默的语气来调侃人生,“对中国儿艺来说,李丁老师的逝世是个很大的损失,我们感到很惋惜。”

  家人透露,李丁今年2月份住院,去世是因为结肠癌晚期并转移到身体其他部分。据悉,李丁遗体告别仪式定于8月4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附:主要作品一览

  代表作:《张灯结彩》、《张灯结彩之好事多磨》、《老屋》、《房虫》、《绍兴师爷》

  话剧:《狂欢之夜》饰县长、《冷战》饰美国参赞、《曙光照耀着莫斯科》饰轻工部长、《一仆二主》饰特鲁法金诺、《三人行》饰吴思

  歌剧:《白毛女》饰黄世仁、《赤叶河》饰地主吕承书、《刘胡兰》饰大胡子连长

  电视剧:《深呼吸》饰肖父、《银鼠》、《老屋》、1992年《皇城根儿》饰徐承宗、1994年《宰相刘罗锅》饰六王爷、1998年《康熙微服私访记》饰纳岚、2000年《重案六组》饰小螃蟹、2001年《人虫》饰孙博文、2002年《梦断紫禁城》饰朱珪、2003年《江山风雨情》饰魏忠贤、2005年《福贵》饰徐老爷、2007年《守候幸福》饰许中冕

  电影:《林中谜案》饰刑侦队长、《顾此失彼》饰商业局长、《天堂回信》饰爷爷等、1999年《洗澡》

  导演作品:《求婚》、《否定之否定》、《有这样一个小院儿》、《姑娘跟我走》、《我要当冠军》、《和月亮交谈的六个晚上》

  获奖情况:《天堂回信》获第五届童牛奖、加拿大里墨斯基电影最佳演员奖,获首届中央戏剧学院颁发学院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