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观剧:《遥远》延续士兵精神 展军人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12:31  新浪娱乐
独家观剧:《遥远》延续士兵精神展军人情怀
《在那遥远的地方》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电视组 文/刘杨 天虹

  写在前面:

  看了《在那遥远的地方》的观众,对新兵第一次登上哨塔的片段,应该都会印象深刻:镜头全程仰拍,特写中每张年轻的脸上,都带着“日晒黑”与“高原红”交织出来的粗粝,凝固着雕像般的肃穆,头顶完全澄清的蓝天,衬着五星红旗,形成夺目炫彩的对比鲜明,人庄严地静止着,而国旗却飘得神圣。一种可以滞住人呼吸的气氛,在主旋律中,给观众以充实得近乎满溢的情感。

  在《士兵突击》之后,难能再一次看到国产电视剧中,能够把励志的青春张扬与主旋律的军人情怀完美融洽在一起,从故事本身锻造出一种精神,一个口号,一段激情。《遥远》中,有着和《士兵》一样的情感内涵,在故事中孕育了浓重的精神情结。煽情,不是为了催生眼泪而虐,不是苦情和儿女细腻,而是实实在在自一群强者中体味出英雄主义,是一种充满了阳刚之气。

  《遥远》是一部如此纯粹的戏,它的人物是纯粹的,情节是纯粹的,情感是纯粹的,甚至连它的色彩,都带着属于那个特定年代的纯粹。《遥远》不给你看暧昧,不给你看灰暗——尽管它不缺少暧昧,也不缺少灰暗。《遥远》就像马蒂斯的画,粗犷而色彩浓烈,包含着近乎质朴而瑰丽的情感。它在剧情的画布上,用各种明晰而单纯的色调,粗线条勾勒出饱含的情感故事:荒凉、青春、恋爱、激情,还有最最重要的,军人之魂……

独家观剧:《遥远》延续士兵精神展军人情怀
昆仑山的白雪考验着每一个人

  边关篇:白色高原情结

  《遥远》中,袁鹰可以选择留在大军区,但是她一定固执地要留在昆仑山,那片雪山迷住了她,让她死心塌地爱上了这个无人区。无数次的镜头,展现着一望无垠的白色雪山,雪山边瑰丽的一抹夕阳,将雪山映衬出一片镀金的花边,漂亮到令人震撼。只是,这种美丽也许是诗人的灵感源泉,摄影家的常驻之地,却也是与永远半生不熟的窝头和脱水蔬菜相生相伴的苛刻条件。《遥远》借几个新兵之遭遇,给观众看这美丽背后的艰辛。学会吃饭成了上山最为重要的第一课,西红柿成为山上稀缺到珍品的无价之宝,恋人的书信会在一瞬间被大风刮飞得无影无踪——固然可笑但是也可怜。甜水的采集可以要了一个人的生命,爱情的大声呼唤可以成为雪崩汹涌的墓志铭,雪山给你白色的美丽,同时给你白色的代价。

  也许正因为此,当哨卡镜头每次出现时,那种仰视的角度包融入绿色军装,蓝色天空,白色雪山,红色国旗,让画面如同雕塑般庄严与美丽,这是只有高原才会得到的画面,干净,纯粹,雪山之巅,勇者胜,边防便是一段寂寞,青春来填补这段寂寞。死亡与危机在边境线的未知中稍纵即逝,平静乃至平乏的背后是高原反应,补给困难,远离尘世的艰难。

  雪山的最残酷一面在袁鹰母亲的平静叙述中展现给观众,不论敌人还是朋友,死亡面前一律平等,意外面前别无分号,无人区意味着无人生还,白色大雪掩盖住一切尸骨残骸。一开始令人震撼与赞美的一片白色,在故事发展中慢慢展露它残酷的一面,越来越令人望而生畏。

  但它却仍是壮丽,那份残忍剥夺不了它的美,相反,军人的阳刚正气与魂魄,似乎也正配得上这样的雪山这样的壮丽,当山下还是牛羊成群野花遍地的美丽时,人们可以柔情万种,雪山就像一道分界线,在逐渐转化成单一白色的过渡中,人也开始变得坚强起来,刚硬起来,豪情万丈起来。这是雪山给人的转变,这是一片白色高原赋予军人的神圣之感。

独家观剧:《遥远》延续士兵精神展军人情怀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蓝色的梦

  背景篇:蓝色年代情结

  七十年代初,时代的背景让青春故事抹上一层灰蓝色,那是个全民皆同一色彩的年代,是一提到便联想一片蓝一片绿的截然区分之色彩,城市中灰色生存的年轻人,和父辈一起,在混乱中懵懂挣扎于自己的前途与希望。特定年代才会产生特定故事,如果不是这个年代,也许理解不了军人这个词对年轻人来说,何以有如此致命的吸引力,能够让一个女孩子舍弃亲情,无怨无悔地追随而去。

  七十年代,是一个混乱年代,也是一个单调和贫瘠的年代,在这种情况下,军人生活极为现实的给年轻人展现一种更朝气更富有活力的生命指导。那是一个参军光荣的年代,年轻人挤破头想要成为一名光荣的战士。吕强(吴健饰)这样渴望在军旅生涯中投机取巧得到好位置的思维固然不在少数,丁浩天(沈晓海饰)这样纯粹为了理想而甘愿驻扎边疆的雄心激情也同样大有人在。时代特色在《遥远》中,虽然没有刻意体现,却也不经意的小细节中无处不在。袁鹰(殷桃饰)用毛主席语录反驳招兵处对她的质疑,吕强的逃兵批判会上,有战士用斗私批修来对吕强进行批判。朋友分手互赠日记本,上面工工整整写着鼓励与隐讳的爱情小诗。袁鹰唱歌时那标准的双手横扣胸前的演唱姿势。经历过的人们,会在那些小细节面前会心一笑,感到一种说不出的亲切与滑稽。一个时代,总是有着一个时代最为鲜明的特征。青春给那份特征一种烙印般的典范作用,在那个灰蓝色当道的暗淡年代,展现给观众回顾一段并不久远的年代回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