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边疆军旅戏何以红火? 从《遥远》谈电视剧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2:13  新民晚报
边疆军旅戏何以红火?从《遥远》谈电视剧精神

李幼斌(右)和殷桃在剧中

边疆军旅戏何以红火?从《遥远》谈电视剧精神

《在那遥远的地方》剧照

  由殷桃李幼斌主演的军旅大戏《在那遥远的地方》在央视一套开播首日,平均收视率达到了5.31%,超过了刚创下今年央视收视率之最的《我的兄弟叫顺溜》,也超过了去年李幼斌的《闯关东》。虽然说“开门红”不等于红到底,但一部描写边防军人无私奉献精神的戏,能够赢得众人如此关注,还是给人以不少启示。

  收视率创新高

  这是一部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的电视剧,讲述发生在遥远边疆的部队故事。开播前,谁也不会想到它的首日收视能超过大红大紫的《顺溜》《闯关东》。有人说,这是因为眼下军旅题材很吃香所致;有人说,是李幼斌成了此剧的收视保证;也有人说,是因为剧中出现了像殷桃、宋汶霏、库比努尔这样的漂亮女孩以及她们带来的感情纠葛……实际上,这些分析都不到位。军旅题材很多,不是每部戏都能打响。李幼斌人气虽高,但也不是万能的,他的《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惨遭收视滑铁卢就是一例。漂亮女孩同样不是理由,不少拥有美女靓男的偶像剧反响平平。

  崇高感打动人

  《在那遥远的地方》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故事发生在海拔5380米昆仑山上的边防哨卡。此剧开场,是袁鹰放弃上大学在城里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追随军列来到条件艰苦的昆仑山。为当女兵,她不顾家人反对也不畏重重阻拦,就是扒火车也要到达目的地。于是,观众看到跳上煤车满脸煤渣的袁鹰唱着《歌唱祖国》一路西行,当她终于找到部队因激动而放声哭泣时,那种纯朴、真切、崇高的情感催人泪下,让人回想起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对那一代人来说不仅是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随后,当观众看到袁鹰坚持要背回“死去的战友”,看到袁鹰忍着脚伤独自在野外拉练,看到袁鹰拉着即将死去的老班长在雪地里艰难地向前爬……都会情不自禁地被她身上那种精神和韧劲所打动。可以说,此剧最大亮点就是人物的这种感人至深的爱国情怀。不少网友观后激动地写下大量“泪评”。

  满足精神渴望

  殷桃扮演的袁鹰与王宝强扮演的许三多有点像,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放弃、不抛弃,执着追求、百折不挠,付出不求回报。这种精神之所以能拨动人们的心弦,或许是因为如今有所缺失。袁鹰、许三多等大热荧屏,从另一角度证明人们对这种精神的渴求。值得指出的是,眼下许多电视剧患了“精神缺失症”,有的娱乐片只重娱乐功能,偶像片只重形象外貌,滥情片只会编织多角恋情,谍战剧只会设置悬念制造紧张,而忽视了人们对精神产品最基本的精神需求。

  带来荧屏启示

  实际上,真正能打动人的就是精神力量。被称为没有美女、没有大腕、没有恋情的“三无产品”的《士兵突击》之所以会火,恰在于此;《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石光荣身上的那种精神重燃了人们心中的“红色情感”;《金婚》表达了绝大多数人内心深处最质朴的渴望——相爱一生、白头偕老。李幼斌的戏同样如此,他的《闯关东》让人感受到祖辈们在大迁移时,面对重重困难而萌生的奋斗创业精神;他的《亮剑》最可贵的也是李云龙勇往直前、锐气难挡、在使命面前舍我其谁的“亮剑精神”。李幼斌和殷桃的这部新戏又因“昆仑山精神”而红火,这对今天许多平庸乏味、苍白无力的电视剧来说是一种启示。  首席记者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