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望族》收官两种声音 王斑演绎可圈可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3:06  新浪娱乐
《望族》收官两种声音王斑演绎可圈可点(图)

王斑饰演杜清远

《望族》收官两种声音王斑演绎可圈可点(图)

《望族》剧终

  新浪娱乐讯 7月31日在央视8套首播的《望族》正式落下帷幕,而对于这部戏继《大宅门》《乔家大院》后备受关注的另一部商帮文化大戏,在播出后收获的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舆论声音。作为男主角杜清远的饰演者王斑,其对人物精雕细琢的诠释也可圈可点。

  两种声音对峙

  1、《望族》更多元化开放性领衔众商帮剧

  《望族》里体现的是中国第一商帮——长江三角洲商帮文化,因为地点在辛亥革命后的旧上海,应该算是当时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受多种文化冲击,形成了极具“旧上海”风情的地区文化。所以“海派”商人具有其他商派不同的特点;更多元化,更开发,更包容,更洋味十足。这此前几部单一封闭的地区商业文化更有看点。

  再相比以前我们看到的很多带有浓重历史色彩的商战剧,一般都是发生在北方,如《闯关东》《走西口》、《乔家大院》、《大染坊》等等,而《望族》则体现了南方人的在商业战场上的传奇。由于地理上的差异继而导致人物性格上的不同,所以在表述他们的创业史的方面也大相径庭,北方人的创业史表现的是一种豪放粗犷,而南方人的发家史则表现出的是一种委婉含蓄,如此一来,把这部戏里的明争暗斗、勾心斗角表现得更加细腻、曲折,让人们看到了那种浮华背后的属于上海滩的另一种残酷竞争。

  2、不温不火剧情未能超越突破同类作品

  随众多商帮戏被纷纷搬上荧屏,商业剧拍的太多,套路也自然形成,主打长江三角商帮文化的《望族》却并没有在观众当中掀起观看《闯关东》、《乔家大院》时的讨论热潮。究其原因,《望族》没有突破商业剧固定的套路,一部电视剧刚看到开头就让人猜到了后面的结尾。对众多关注该剧的观众而言着实在吸引力上有欠不足。而《望族》集合了商业剧最常见最经典的模式,这样设置出来的情节中规中距四平八稳,反倒部不免让观众们失去了新鲜感。

  杜清远可圈可点

  王斑扮演的清远和殷桃扮演的雨秋从恨到爱,再由爱生恨,最终才走完这段辛苦的爱情。在清远的奋斗过程中,既有积极的奋斗,也有因仇恨而实施的诡计,更有家族和兄弟间的争斗,从他身无分文来到上海打拼到最后功成名就的奋斗过程中,他是在不断变化的。单纯从角色上分析,该角色的塑造和彰显还是非常饱满的,对角色的掌控力度也很到位。

  “杜清远”这个角色在表演上可以说把握起来非常有难度,从20来岁演到50多岁,王斑在演杜清远年轻的时候不吃力,而角色到后期所需要的强势和霸道,也因演过太多经典军人形象的和在话剧舞台上“王子”的霸道,对人物内心和外化上的揣摩领悟,更是能看出王斑多年演戏经验的深厚功底。王斑与角色的契合,既让观众津津乐道,同时也让杜清远成为了另一个标志性商帮剧的代表人物。因主演《归途如虹》被观众熟记于心,从《绝密押运》《浴血坚持》连续几部央视大作王斑近乎成为军人形象代言人。从一直最钟爱的话剧舞台,领衔《北京人》、《雷雨》、《哈姆雷特》几部经典话剧,王斑又成为人艺力捧的青年台柱。再到此次大翻转挑战年代巨商角色,王斑凭借自己多年厚积薄发的演技,将自己与杜清远融合,再次获得了观众的认可。(BMW/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