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胤祥:电视大片是电影票房缺竞争力的无奈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6:4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随着越来越多的知名电影导演转向电视剧创作,业内也提出了电视剧“大片”的概念。电影导演转向电视剧创作是否能够开启中国电视剧的新趋势,影评人胤祥认为:这只是他们的电影票房不具备竞争力的无奈选择,并非艺术追求的另一种呈现形式。

  先说电影,现在“电影”这个词也是有问题的,像滕文骥、吴子牛、胡玫、张黎、李少红等这几位导演当年拍的东西叫电影,现在咱们去影院看的是“电影儿”。 国内能拍“电影儿”的就亿元俱乐部那几位导演,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宁浩,《孔子》会是电影还是电影儿,还不好说。

  换个说法,就是说现在的院线系统根本就不是这帮导演最初的那些年的状态了,这是好莱坞对民族电影工业的毁灭性打击,之前没有商业院线的,现在却不是。这些人的片子,两块钱一张票是可以的,三十块钱是绝对不可以的。

  电视剧这个词本身是有问题的,《武林外传》和《大明宫词》就不是一个东西,可是都叫电视剧 。电视剧的问题跟电视台的制度有关。是这样,你要考虑到各省台在整个电视行业的位置,作为小渠道商和国家垄断的央视之间的博弈关系,这样才有电视剧生存的空间。我们来看电影导演转向电视剧创作的这些人里面,有多少是借着央视渠道出名的,他们的作品把谁挤到地方卫视去了,其实根本不是他们艺术品位多高的问题,问题在于他们占了央视渠道,而观众事实并不在意他们看了什么,而是在于这些(电视剧)是央视播放的东西,要么地方台怎么那么爱播武侠剧。

  我们再来看一个关于电视剧“火” 的概念?谁在发言,谁在代表谁发言,家庭主妇和农民工会发言么?在我看来,下载,买碟,网络观看,都不是电视剧观众,因为他们不是有效观众。所以这根本是个严重错位的问题,出来说话的不是电视剧观众,电视剧观众不说话。举个例子,第五代著名导演周晓文,在电影创作之后拍摄了《大脚马皇后》、《吕不韦传奇》、胡军版的《天龙八部》,他曾经是张艺谋以前获得商业成就最高的导演。但是,现在也逐渐开始了电视剧创作。那么综合院线以及当下内地电影发展、创作的因素,这些人与其去挤电影市场,不如拿着央视的渠道来做电视剧。这可能并不是艺术追求的事情,只能说他们的业务更好一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