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面胶》编剧新剧热播 劈腿海藻惹恼观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0:19  新闻晨报
《双面胶》编剧新剧热播劈腿海藻惹恼观众(图)

《蜗居》中海藻劈腿惹恼观众

  □晨报记者 邱俪华

  7月29日起,《双面胶》编剧六六的新剧《蜗居》在上视电视剧频道全国首播,在收视走高的同时也引发观众热议。剧中一对亲姐妹为在大城市买房扎根各自选择不同生活方式,姐姐海萍自己辛苦奋斗最终成功,而妹妹海藻则为走捷径,抛下深爱自己的男友,转投已婚高官怀抱。连日来海藻这个角色在网上引发热议,主因在于她的一脸无辜,有网友说:“我真的不明白,她为什么可以这样周旋在两个男人中间,却一脸天真,丝毫看不出一丝愧疚”。对此,编剧六六、导演滕华以及海藻的扮演者李念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

  六六(编剧):与其唾弃,不如反思

  记者:为什么海藻可以一边劈腿,一边表现得那么无辜?

  六六:她有自责,非常强的内心挣扎。就像大多数罪犯都不是故意犯罪,很多案件,究其原因,都是一步一步推导而至的。

  记者:海藻的表现还是触及了一些人们的价值观,很多人为小贝愤慨,唾弃海藻。

  六六:海藻还是喜欢宋思明的。宋很有魅力,少奶杀手,应该是很多女人喜欢的类型。实际情况是,我们一边是非常清晰的道德标准,弘善惩恶,另一方面又在寻找适者生存的机会。每个人既希望整个社会秩序井然,又希望自己有机会抄捷径。小说,或者说写实小说,就是社会现象的客观反应,任何美化都会脱离实际,让人觉得不真实。但如果刻意寻找丑陋的东西,就会让人放弃追求的动力,我只是在两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而这个平衡点,本身也是我自己在寻找的。我只是把自己的困惑和无奈,更多的是不服输、不放弃表达在小说里。

  记者:所以强化了海萍和海藻这个“对照组”?

  六六:小说里原本也是两个对照组,我没有刻意强化。每个人走的人生道路,一方面是自己的意愿,另一方面是大势所趋。我只想说,如果有能力自己奋斗的话,千万不要放弃了这个机会,因为失去了就不再来了。而物质在你奋斗之后,依旧有可能得到,只是早或者晚。

  记者:也有人认为海藻“抹黑”了80后。

  六六:与他们的年纪无关。现在成功的概念是什么?是你对财富的占有?如果你拥有的金钱数量将是别人对你成功的评价,只能说明我们本身就忽视了道德评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什么资格去指责海藻呢?海藻是不是物质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衡量一下,身处这个社会,我们对高尚的追求还剩多少?这才是我想表达的。

  滕华(导演):这不是二奶故事,是奋斗故事

  如今电视剧刚刚播到十集出头,采访中滕华希望大家耐心看下去,“看下去就会知道我们不是想讲二奶的故事,而是一个观点鲜明的奋斗故事。海藻和宋思明到最后的结局都不好。他们这样的人现实中也存在,有一种畸形的价值观,认为某些东西即使触及了,也没有什么不好。但事实上,这么做的后果都不怎么样。这个剧还是提醒一些人不要只考虑眼前。 ”

  至于目前观众争议比较集中的“劈腿情节”是否有必要表现得如此“写实”,滕华则坚持:“因为我们不想做一个假模假势、风花雪月的东西。做实这些人物,也是希望从头到尾保持他们的争议性,单一的好人或者坏人,对现在的观众来说太假了。 ”

  李念(海藻扮演者):关键的时候没人给她指路

  李念说当初只是看剧本演戏,没想到一播出来,会有这么大的争议,这两天看到“挺藻”和“倒藻”的留言在自己的博客上炸开锅,她的心情也跟着纠结起来。

  “其实海藻是一个挺干净纯情的女孩子,她走错路,有很多原因,比如姐姐生活的影子,让她不能想象自己有一天也会因为一块钱和老公吵得不可开交……在一些关键时候,也没有人给她指路。 ”李念说,这些天有很多观众和朋友问她,如果自己也遇到像海藻一样的女孩子,会跟她们说些什么。李念说:“我想说要适可而止,去争取美好幸福的生活没错,但不要伤害别人。现实生活中的选择很多,可以有不同的路走,并不是非要走那条路。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