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周兵:《外滩》是充满梦想的寓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09:42  天天新报
导演周兵:《外滩》是充满梦想的寓言(图)
导演周兵
导演周兵:《外滩》是充满梦想的寓言(图)
上海外滩夜景

  新报记者|潘昕|文实习生|徐君|文|朱良城|摄

  由SMG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外滩》昨天开机,该片由纪录片导演周兵领衔的《故宫》团队与上海纪实频道共同打造。据悉,《外滩》将为观众展现外滩万国建筑群的风云变迁,周兵导演在开机仪式上透露,《外滩》并非传统纪录片,会加入真实再现的情景故事,首次邀请一些大牌明星加盟出演。

  南北联合

  1300万打造海派纪录大片

  海派纪录片历来关注小人物,在创作有影响力的大片方面,与观众和业界的期待仍有差距。SMG斥资1300万元拍摄《外滩》,为集团有史以来最大的纪录片投资,SMG总裁黎瑞刚表示:“外滩是上海最具历史厚度和价值的历史题材,它见证了中国近现代政治、经济、文化的演变,承载着中国人的屈辱与梦想,值得花大力气去做。”

  此次,SMG选择与近年来成功推出《筑梦2008》、《台北故宫》等恢弘纪录大片的中央新影厂合作,以《故宫》原班人马作为基本团队并融入纪实频道的创作力量,实践“南北联合出品”的纪录片制作新模式。该片导演周兵这样解读外滩:“如果说《故宫》是一个国家的记忆,那么《外滩》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寓言。我希望这次的创作围绕着人的情感、命运变化中的细节去发展,甚至想把外滩当成一个生命体去创作,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她也历经沧桑。”

  明星阵容

  明星首次进入纪录片

  《外滩》除了在荧屏上以纪录片形式与观众见面,也会走进院线上映。同样是明年上海世博会的献礼片,《外滩》与贾樟柯导演正在拍摄的《上海传奇》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两者区别在于贾樟柯要把电影拍得像纪录片,而我却要把纪录片拍得像电影”。

  周兵透露,《外滩》将更多尝试电影叙事和结构,包括继续实践“真实再现”的手段和最新的3D动画制作,首次邀请一些大牌演员参演其中的“情景再现”:“《外滩》中,有人们熟识的周璇、张爱玲、杜月笙等,现在初步考虑邀请有影响力的演员出演,增加纪录片对于人文情感的表达。但如果这些演员的加入伤害了纪录片的真实性,不管他多有名,我都会弃用。”

  国际路线

  打入欧美主流频道

  为了更好地追求国际化的视角,讲好“世界语”,献礼世博会,《外滩》还邀请英法纪录片导演加盟前期策划,奠定冲击国际市场的基础。周兵介绍,《外滩》从法国INA(国立音像研究院)以及高蒙电影公司资料部等地获取了一批拍摄于不同年代的外滩珍贵影像资料。摄制组在完成为期三个月的国内拍摄后还将赶赴欧洲和美国进行资料搜集和采访拍摄。周兵认为:“外滩,她影响中国,连接世界。我们将尝试寻找上海与伦敦、巴黎、纽约、东京和孟买等重要城市在精神气质上的连接,站在人类历史文明发展进程的角度来解析外滩。”

  对于《外滩》“跨出国门”,周兵显得信心十足:“我们用一种国际表达,达到国际传播的效果,让《外滩》有可能在英国、法国等欧美国家的主流频道中播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