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录片《外滩》启用明星演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孙小文

  前天,斥资1300万元、由知名纪录片导演周兵带领《故宫》团队拍摄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外滩》在上海开机。周兵介绍,此次拍摄将用情景再现模式讲述老上海的生活,还将首次在纪录片里启用明星阵容出演作家张爱玲、电影明星周璇、黑帮老大杜月笙等名人,“讲述”外滩沧桑变化。《外滩》将在明年4月上海世博会开幕前推出。

  分电影电视两版本

  周兵执导的纪录片《故宫》曾蜚声海内外,他认为,如果《故宫》是一个国家的公共记忆,那么《外滩》应该是一个充满多种梦想的寓言。此次拍摄分电影和电视两个版本:“5集的电视版中有很多大事记,90分钟的电影版则着重讲述命运感情故事。”

  请明星演风云人物

  《外滩》拍摄最大的亮点是启用明星出演杜月笙、周璇、张爱玲、李香兰等真实历史人物,这在我国纪录片拍摄中尚属首次。周兵介绍,他已经与多位明星接触,档期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目前扮演杜月笙、周璇这些重要人物的演员都尚未确定:“纪录片追求真实,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纪录片借用电影化的技术手段来提高影像的品质。但增加纪录片的可看性有可能偏离真相,所以我们面临一个如何真实表达历史信息的问题。我的原则是,一旦演员伤害了真实,那我宁可放弃选用这名演员。”

  人物语言大有讲究

  周兵在台词方面做了仔细研究。“杜月笙一开始不会说上海话,我们考证下来他最初说的是浦东话(浦东话是本地话,上海话是本地话糅合了宁波话的方言)。张爱玲也有口音,我们到时候也会如实呈现。洋泾浜英语(指发音不标准的中国式英语)和在上海的犹太人、英国人、法国人说的语言,都将一一呈现。语言的区分是《外滩》的一大特色。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