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案六组》十年后无奈解散 王茜向季洁说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17:51  精品购物指南
《重案六组》十年后无奈解散王茜向季洁说再见

王茜

《重案六组》十年后无奈解散王茜向季洁说再见

王茜饰演的季洁

  撰文/白郁虹

  季洁伴随着《重案六组》走过了十个年头,王茜也为一个角色付出了十年的光阴。《重案六组》第一、二部在十年中重播高达2000次,在观众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季洁也因此成为王茜的个人名片,这个和一群老爷们一起冲锋陷阵、不畏艰险、充满正义感的女警形象让王茜有了“中国警花第一人”的称号。

  限播令之后 重案六组“名不符实”

  2002年,《重案六组2》成功拍摄,且反响依然强烈。正当六组成员们跃跃欲试,准备筹备第三部时,涉案剧限播令下发,在业内立即引起巨大地震,当年红极一时、在荧屏占据绝对霸主地位的涉案剧,逐渐被市场边缘化。“相当长一段时间都很沮丧。”王茜无奈地表示。最后决定放手一搏,努力“冲三”,王茜的想法是:“希望寻找一些突破点,拍得尽量有意思。说高调点,就是想对得起老百姓。《重案六组》影响了多少人,前两部重播累积就达2000多次,相信未来几年它还会有很大的影响力。”

  到第三部,王茜由主演荣升为文学统筹兼主演,为了让“六组”符合“上级”规定,王茜要求,故事中的案件烈度一定要降低,所有血腥场面全部剔除,为的是让更多观众不再关注案件本身,而是通过案件加强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从案件烈度到侦破手法,第三部只能算是延续版,根本不是升级版。按说杀人、绑架、强奸等严重犯罪才是重案组的事,现在恨不能有人要跳楼我们也得去看、去写,我们经常是把凶杀等大案改成诽谤等不太血腥的案件,‘六组’严格意义上说已经算不上真正的重案组了。”

  20万养全组重案六组苦不堪言

  在圈中,一个大腕一集片酬就可能高达20万不止。可是,说来令人寒心,《重案六组》到第三部,一集的成本不过区区20万,这样的价钱无论如何是请不起像丁志诚、李成儒这样的演员的。难怪第二部中性格鲜明、有情有义的丁志诚到了第三部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不尴不尬的影子人物。“真的是咬牙拍下来的,700万拍36集,20万一集的成本不可能请丁志诚,他来我们这儿客串了几天戏,我很感谢丁志诚,他出于友情过来参演,真的是自降身价,象征性地拿了非常可怜的片酬。”

  尽管《重案六组3》被推到了非黄金时段播出,尽管投资方不肯再花大钱给他们,但《重案3》仍然博取了全国第三名的收视成绩。到现在,涉案剧仍然没有“解冻”的意向,王茜心里始终有一个解不开的结:“涉案剧蜂拥而上、良莠不齐的局面的确结束了,但同时也限制了优秀涉案剧的播出效果。应该说,涉案剧并非全是糟粕,其中很积极的一面是宣传法律知识,推广普法意识。”

  王茜透露,涉案剧市场的急剧变化也造成大批人才流向“谍战”、“战争”题材,《潜伏》编剧姜伟当年就是涉案剧领军人物之一张建栋团队的干将。他们也使谍战、战争剧带有很大“涉案剧”变种的因素:以高强度、高烈度事件推动情节发展,主人公的卧底身份,现代职场较量的移植等等,这些都是“涉案剧”惯用的手法路数。“其实就是现代警察卧底+现代职场的故事。”王茜说。

  中秋节赶赴案发现场

  毫不夸张地说,十年后的王茜已经堪称半个刑警了。在拍摄《重案六组》的十年间,为了体验生活,王茜经常跟随公安人员一起出现场、审犯人、搜集研究典型案件。这也是她把季洁的分寸感和强烈的职业感把握得如此准确的原因。她现在可以轻松地回忆起第一次看到“河漂(河中浮尸)”时的心情,但在当时,那是一个很让人抓狂的恐怖时分。王茜说,拍前两部时,她既去过凶杀现场,也跟过缉毒警抓毒犯。到了第三部,虽然没有前两部刺激了,但还是要跟看守所的干警参与夜审,看到那些犯罪嫌疑人尤其是骗子们人格分裂的两面性,觉得他们既可气又可怜还可笑。中秋节那天,王茜带着两名编剧赶到案发现场,就像戏中的季洁一样,凡事第一个冲锋陷阵,尽忠尽职。

  “铁打的季洁”该消失了

  第一部到第三部,能够留守《重案六组》的,如今只剩下王茜和张潮两人。作为主演,季洁当然是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有人开玩笑形容《重案六组》是“铁打的季洁,流水的六组”。但是,王茜最不愿听到这类说法,她说:“这又不是讲‘季洁外传’,总把我放在第一个,觉得特别扭。”

  十年一挥间,王茜最终决定告别季洁,不只因为限播令的出现,让她发现“制作费压得太低,再怎么努力,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100集拍完,没必要再做了”。另一方面,这么多年,王茜几乎被人们定了型。“努力十几年,演了十几部戏,可人家就认为你演了一个季洁,走到哪儿,都把我当警察,多郁闷啊。”说着说着,她突然冒出一句张爱玲的话,“张爱玲说得对,生命像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看见虱子就是虱子,看见袍子就是袍子。”

  现在,王茜最大的目标是,用半年时间演戏,用半年时间做编剧, 由她担任文学统筹兼总编剧的新红色经典《啊!摇篮》的文学剧本已经定稿,正在筹拍过程中,王茜将在剧中担任女主角。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