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狼烟”四起南北观众叫好 京味文化成最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11:26  新浪娱乐
“狼烟”四起南北观众叫好京味文化成最大看点

刘佩琦

“狼烟”四起南北观众叫好京味文化成最大看点

《狼烟北平》剧照

  新浪娱乐讯 大型战争历史题材电视剧《狼烟北平》近日在北京、天津、黑龙江、浙江四家卫视播出近尾声,良好的收视率再次证明了编剧都梁的实力,京味文化不仅没有让南方观众产生隔阂,相反却成了本片最大看点之一。

  “狼烟”四起 南北观众均叫好

  《狼烟北平》是名编剧都梁酝酿三年的大手笔之作,加上著名导演陈国星倾注全力执导,本剧自开拍伊始便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各地电视台表示出抛出购买意向,最终北京、天津、黑龙江、浙江四家电视台获得首播权,并于7月27日每天以2集的速度播出。

  日前,《狼烟》播出近尾声,四地的收视率均排在前列,并呈稳步上扬趋势。由于该剧表现了诸多北平文化,发行公司一直担心会与南方观众产生文化隔阂,但良好的收视率证明,并不存在“文化不适”。该剧的出品方之一,金盾盛业影视公司的张总坦言,起初的担心随着观众的口碑已经烟消云散了,观众被紧张的剧情,精彩的表演深深吸引。宏大的战争场面、细腻的文化背景,都让该剧充满亮点,增强可看性。

  有人看热闹,有人看门道

  《狼烟》不仅“南北统吃”,更是一部老少皆宜的作品。在收视调查中发现,该剧的受众群包括上至七、八十岁的老爷爷,下至90后的中、小学生,几乎覆盖了整个年龄段。究其原因,笔者发现,由于《狼烟》从历史、文化、战争、爱情、人性等多方面均有详尽真实的再现,致使吸引了不同人群的目光,可谓“有的看热闹,有的看门道。”

  “看热闹”的观众觉得该剧人物众多,人物复杂,情节紧凑,犹如一幅“清明上河图”,用电视剧的手法,详细再现了三十年代到解放初期的北平,将抗战、内战以及建国后的新中国真实再现。某业内资深评论家说,如此之全,之准确细腻的电视剧,几乎再也找不到第二部,不枉都梁老师三年的心血。

  “看门道”的观众则觉得地道的北京话、讲究的道具和京味十足的生活习惯非常有意思。一位年仅12岁的小学生告诉笔者,他喜欢看《狼烟》,是因为它像一本活教科书,告诉他旧时北京是什么样子。“听大人怎么说过去城市的样子也想象不出来,现在看《狼烟》就全明白了,就是觉得有点难接受,和我们现在的生活差别太大了。”

  导演陈国星表示说,该剧在历史层面上有许多新的看点,比如说“卢沟桥事变”。这是《狼烟》中唯一一场正面战争戏。“在表达同样一个历史的时候,就是要它有新意,观众看到片子以后,可能就会想,哦,原来是这样,“卢沟桥事变”里面还有谈判,而且日本人还是中国军队的军事顾问。”陈导说,《狼烟》给予了抗日战争这段历史更丰富的信息量。包括日本军官跟国民党军队军官之间的友谊,以及这个友谊最后怎么又变成了战争,这都是历史层面的与其它电视剧的不同。

  刘佩琦最出彩 新人忙“抢镜”

  刘佩琦片中饰演的“文三儿”是编剧都梁的“挚爱”,这是一个有点骆驼祥子、阿Q影子,却完全不同于两者的崭新文学人物。刘佩琦将这么一个极端自私、麻木不仁的车夫形象演绎得活灵活现,并用他那双小眼睛传递出作为社会底层人内心的浑浑噩噩。谈及在片中哪些地方最出彩,刘佩琦用文三儿那种调侃的口吻回答说:“挨打呀。”由于文三儿是一个没有社会地位的苦力,且经常说大话招惹是非,以至于日本人、汉奸、警察、黑道兄弟等各阶层的人都会对他大打出手,不是掌嘴就是挨拳。刘佩琦“得意”地说,自己“挨打”的功夫最出彩,全片多处扇八掌的镜头,他不仅没被打,反而演得真实,甚至把导演都骗了。“如果60多个嘴巴镜头我都拍了,那我的脸还不打肿了!我就研究挨打的窍门,现在不仅可以正着打,打得我转圈,怎么拍都不会穿帮,观众看起来绝对真实,导演都说演的太真了,他都分不清哪些是真打哪些是假打。”

  一反其它文学作品结尾惯用的升华笔法,“文三儿”到死也是一个糊涂的人,并没有因为新中国的成立而觉悟强大。用这样一个特殊线索人物,却衬托出剧中其他角色的深刻变化。都梁大胆启用新人,将这些重要角色分配给徐僧、马境、王新、舒砚等人。别看这几位演员名气不大,但是在剧中的表演却非常“抢镜”。尤其是饰演铁血军官徐金戈的徐僧,凭借帅酷的外形首先赢得了女观众的眼球,而其敏捷的身手、对信仰的忠诚、爱情的专一,都让他散发出男性独有的魅力。

  当然,像雷恪生、杜源等老戏骨的加盟演出,也让该剧每一个细节都富有更多的看头。导演陈国星说,该剧是他拍摄过主要人物最多的电视剧,单有名有姓的角色就多达100多个,而每位演员都是精挑细选过,绝不是一般群众演员的草草过场,每个人物都很“有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