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地》林永健没摆脱王贵影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高地》林永健没摆脱王贵影子(图)
《高地》剧照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8月3日-8月9日

  检验对象:《高地》

  播出频道:北京台影视频道

  前晚在北京台播完的电视剧《高地》是最近银幕上很受关注的一部电视剧。剧中王铁山和兰泽光这对为了女人参军、从此在军旅中摸爬滚打几十年的“情敌”和战友为银幕上带来了全新的军人形象。剧中,以出演苦情戏著称的殷桃出演的女战士杨桃开朗阳光,而努力在剧中表演出新意的林永健却未能打破自己的表演模式,令人感到一丝遗憾。

  剧情

  选材可谓独辟蹊径

  王铁山和兰泽光两个人因为爱慕女兵杨桃而参军并走上了革命道路。在军队中思想觉悟和作战水平都不断提高的他们却为了杨桃而争风吃醋。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杨桃意外失踪后,王铁山和兰泽光却都一直惦念着杨桃。碰到与杨桃酷似的姑娘孙芳后,王铁山捷足先登,让兰泽光再度感到非常恼火。与军医王雅歌结婚的兰泽光一直没有时间照顾他们的女儿,而婚后一直没有生育的王铁山夫妇却把兰泽光的女儿兰丽文视为己出,兰泽光和王铁山又开始为了女儿的归属“争斗”。在漫长的军旅生涯中,兰泽光和王铁山虽一直都是不对付,但这对“冤家”在几十年的争斗中却无时无刻不在显示着军人身上强烈的荣誉感与责任感。

  ■点评:《高地》可以说是今年荧屏上最“另类”的一部军旅题材剧。相比于《激情燃烧的岁月》等同类题材电视剧,《高地》的选材可谓独辟蹊径,颠覆了以往银屏上的军人形象。由于剧中的多段台词都采用了小品化的语言,因此兰泽光与王铁山就像是一对喜剧“老搭档”,他们虽是互相瞧不上,但却在充满火药味儿的对话中充满了机智与幽默,令观众捧腹。

  此外,《高地》中兰泽光与王铁山的性格塑造对比鲜明。大大咧咧、点火就着的兰泽光常常举止粗俗,而貌似忠厚的王铁山也不乏小谋略“压制”兰泽光。尤其在对杨桃的争夺中,他们两个更是使出十八般武艺,甚至为杨桃赌气一定要打胜仗。《高地》惹人看的原因之一恐怕是这一对浑身毛病的军人了。但正像兰泽光在剧中的台词所说,他们的毛病无伤大雅,优点却可以为国家做贡献,这对貌似性格古怪的军人却让观众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真实与生动。

  表演

  林永健没摆脱王贵影子

  林永健此次在剧中出演军人王铁山。王铁山在剧中原本是个外表“鸡贼”,实则心眼朴实的男人,他平时言语不多,看上去很蔫儿,但在情敌和冤家兰泽光的“逼迫”下也总是能妙语连珠。王铁山是个很有谋略的人,无论是在追求杨桃还是在夺取高地时,都比兰泽光要略胜一筹。别看他平时总和兰泽光打嘴仗,但善良的他却对兰泽光无人照管的小女儿疼爱有加,以至于兰家的女儿亲热地喊他爹。

  ■点评:制片方要林永健出演王铁山、侯勇出演兰泽光是为了让他们在银幕上来次颠覆。在《王贵与安娜》等电视剧中一向扮演朴实厚道农村男人的林永健似乎已是忠厚老实的代名词,而《高地》中的王铁山咋看上去却是精明油滑。遗憾的是,林永健此次的表演却似乎并没有摆脱王贵的影子。这个王铁山怎么看都不觉得他外表精明,而是依然像王贵一样里外都老实得要命。很多观众是冲着林永健来追看《高地》的,但看后却反映林永健“演得还是那样儿”。可以看出,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林永健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打破自己的表演模式比创造一个深入人心的角色要付出更多的心血。

  殷桃颠覆了一贯的形象

  杨桃是个阳光而勇敢的女兵。她不仅相貌姣好,声音甜美,而且待人非常热情。尤其对追求她的兰泽光和王铁山,杨桃既关心着他们,又和他们保持着距离。她的真诚和对兰泽光与王铁山深厚的战友情谊成为《高地》全篇的一抹亮色。

  ■点评:由于杨桃在剧中早早便牺牲了,因此殷桃在全剧中的戏份并不算多。但殷桃在此次表演中却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阳光气质。相比于她在《错爱》等电视剧中扮演的苦命女子,这次的杨桃自尊自爱,并且性格乐观。殷桃在银幕上的形象一直是“苦大仇深”,她不是无奈皱眉,便是以泪洗面,唯有这次的杨桃让她显露出女性的柔美和开朗的性格。因此殷桃出演的杨桃颠覆了她一贯的银幕形象,而她在剧中的表演也显得更加流畅自然。看来,殷桃的戏路实在是被苦情戏限制得太久了。

  检验报告

  关注指数:非常关注

  口碑指数:出新出奇

  检验结果:合格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王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