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遥远》自私无私大较量 吴健当绿叶甘愿毁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14:45  新浪娱乐
《遥远》自私无私大较量吴健当绿叶甘愿毁形象

“吕强”也曾艰苦过

  新浪娱乐讯 随着60周年献礼大戏《在那遥远的地方》的胜利收官,央视“一黄”的又一收视高潮落幕。这部戏不仅为观众们描述了鲜为人知的边防战士生活,通过自私和无私的大较量引发观众们深思和热议。而作为首次出演反派“吕强”的演员吴健,对其人物的精雕细琢也获得了观众认可,称其不悔为当绿叶自毁形象。

  题材稀缺对比鲜明 “自私”“无私”大较量

  《在那遥远的地方》以昆仑边防战士元素为题材,向观众们呈现了鲜为人知的边防生活,力求通过影视作品更能够体会边防战士们的辛苦,理解边防事业的崇高。该剧运用了大量的对比手法做为铺垫,以“吕强”和“丁浩天”为各自代表,上演了一场“自私”与“无私”的较量,更加衬托出一代代边防战士的可敬。

  对于这两个人物,一个物质至上,一个精神至上,一个现实主义,一个理想主义。观众们对两个人物的理解也是众说纷纭,大多数都是“倒吕挺丁”的说法,这是符合我们绝大多数观众观赏习惯的。但一部好的电视剧,不能像看热闹一样,它必定是有一种精神在里面来启发别人深思的,正如这部《在那遥远的地方》,它那种“缺氧不缺精神”的主旨始终贯穿了全剧始末,也告诉了观众跟精神追求的重要性。

  该剧的编剧雷献和曾经说过:“本剧就是要通过‘吕强’和‘丁浩天’这两个看似极端的人物来形成鲜明对比,一个是‘自私’的集合体,一个是‘无私’的集合体,虽然也有人质疑说这样的人根本不真实,但不能否然这样的人不存在。‘自私’‘无私’两者的较量,终究会像电视结局那样,各有因果相报的。”

  首演反派“即被骂” “恨”的同时却是“理解”

  从古装戏《西游记后传》,到现代戏《新结婚时代》,再到军旅戏《天下兄弟》,一向以演“新好男人”而受广大观众所喜爱的演员吴健此次在《遥远》中却“不走寻常路”,演了反角当了“逃兵”。而他却用其精湛的演技和成熟的表现手法,精雕细琢了一个真实的“反骨分子”。而他却因此而收牵连,遭来的“骂声”也时有不少,屡见不鲜,与当年陈强演的“黄世仁”和孙松演的“王沪生”反响不相上下。

  为此角色,吴健可能会遭到暂时的“骂名”,但是在《遥远》热播之后,更多的观众们会反思到很多道理,吴健的辛苦付出也不会付诸东流。很多观众表示:“我们在看《遥远》的时候,对吕强的行为充满了义愤填膺,但看过之后,我们又不得不对我们自己进行反思,吕强的特点是不是曾经也在我们身上有过?如果去了那个地方,我们会不会也成了吕强?是什么原因让那些边防战士如此坚定?”

  反思之后,观众们更多的是感激,对吴健的感激。有网友称:“感谢吴健自毁形象为我们表现了一个有警示作用的镜子人物,让我们时刻能够反省自己。你在博客中说的对‘作为演员不能为了一味迎合观众们的胃口,演一些讨好观众的角色’。

  义无反顾演“绿叶” 吴健不求最坏但求真实

  “吕强”这个人物是全剧中最为不讨巧的角色,但是他是一个“集合”,一群有着不同“自私”观念的人的集合。当演员拿起剧本,往往会对反角加以排斥,生怕自己的形象会因演一次反角而“毁灭殆尽”。而吴健却称没有犹豫,为了这个“绿叶”义无反顾的接了这部戏,演了“吕强”这个如“过街老鼠”的反角。

  面对媒体,吴健曾多次提到:“吕强这个人物并不是十恶不赦的,他就是太现实、太自私、太急功近利了,他的行为无外乎都是都是受这样那样目的所驱使的。剧本中说的吕强还要比电视剧中的坏很多,但我在表现这个人物的时候没有把他演的太坏,尽量去贴近真实。包括最后一场戏中,我设计的‘吕强跪拜昆仑山’场景,说明他的良心真没有泯灭,任然存在良知的。他最后的下场是他自己应得的报应,但是他在可恨的同时却是很可怜。我必须去理解他,才能把他演好。”(xxz/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