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苍天》献礼60周年 马锡五儿子满意王学圻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09:20  华商网-华商报
《苍天》献礼60周年马锡五儿子满意王学圻表演

《苍天》剧照

《苍天》献礼60周年马锡五儿子满意王学圻表演

马锡五

  陕甘宁边区的“马青天”亮相央视一套黄金档。记者昨日采访马锡五的儿子马秦宁,在他眼中,荧屏上扮演父亲的王学圻“神似形不似”。

  《苍天》“父亲”王学圻——

  神似形不似

  电话那头的马秦宁今年已有64岁,但声音还是那么洪亮,语速飞快,铿锵有力,对于这样健康的状态,“全是托父亲的福。”马秦宁说,“父亲是个典型西北汉子,身高足有180cm,他从小练习武术。”看过《苍天》中王学圻扮演的马锡五后,马秦宁给出的评价是“神似形不似”,两人从身材到样貌都不是很像,“但我很认同王老师的表演,他表现出了我父亲的精神面貌。他出演父亲我很满意。”

  根据历史人物改编的传记电视剧,曾让许多编剧、导演,甚至演员纷纷落马,剧中人物经历经常受其后代质疑,闹上法庭的事件也不在少数,对此,马秦宁说:“电视剧是真实的深加工,剧中的‘马青天’并不等于真实的父亲。电视剧表现的是中国第一代司法战线上的英雄群体。”对于剧中虚构的个别情节,马秦宁表示“无伤大雅”,只要能让“马青天”体恤民情的精神在剧中树立起来,艺术方面进行深加工都可以接受。

  威严父亲马锡五——“捣蛋儿子”觉得不近人情

  “八百里秦川,陕甘宁边区。”这是马秦宁对自己名字的解释,“姐姐们的名字都很简单,老父亲唯独最重视我的名字”,马锡五将自己战斗过的地方,和自己最抱期许的儿子联系到一起,不难看出,中国西北在老人心中占有多大分量。

  从普通人角度来看,“大院子女”就是“含金汤匙出生”,而马秦宁却说:“小时候的我一直觉得父亲不近人情。”在他的印象中,马锡五因为工作忙,很少顾及儿女情长,“我在三四岁时就被父亲送到机关保育院,从小过集体生活,周末才接我回家,而且从不让司机开车接送我,而是让警卫叔叔骑自行车接送。”而这样的“严格要求”,马秦宁说,在他和姐姐的生活中比比皆是。

  中考时,因为父母工作忙经常不在家,马秦宁调皮贪玩不爱学习,“但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我的学习进步很快,顺利考上了北京男八中。”为此,“从不表扬我的父亲,带我到西四的羊肉泡馍馆美美地吃了一顿作为奖励。”马秦宁笑笑说:“记忆中,当时那顿羊肉泡馍,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饭,远远超过任何佳肴。”

  马秦宁非常深刻地记得,在父亲遗体告别仪式上,周恩来总理在致完悼词后紧紧握着他的手说:“你爸爸一生为人民做了许多事,人民会记住他,你要好好学习,继承他的遗志,为人民好好工作!”那天,看着众多前来向父亲告别的各级领导、悲痛欲绝的法院职工和群众,马秦宁才真正懂得了父亲的忙忙碌碌。 实习记者 任奕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