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遥远》缺氧不缺精神 观众含泪别袁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11:1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文侠 实习生高原)前晚,29集电视连续剧《在那遥远的地方》(以下简称《遥远》)曲终人散,袁鹰为救人牺牲的场面让无数观众感慨万千。“袁鹰,是一只飞在高原上的鹰,时刻守卫祖国的西大门!她永远留在了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哨卡上了,她代表的是一种精神!”在《遥远》的网络贴吧中,很多网友留言说自己是含泪看完这部剧的。

  军旅题材电视剧走俏荧屏,比起李云龙、许三多、顺溜等人物,《遥远》中的人物似乎缺少“特色”,显得太平凡、太大众化。主人公不过是一群常年驻守在昆仑山上的边防战士,在人烟稀少的地方,每天重复着枯燥乏味的站岗放哨,似乎难以吸引观众眼球。然而,该剧却交出了平均收视6.25%、最高收视8.89%的好答卷。这一收视虽然不敌《我的兄弟叫顺溜》,但已算是央视一套今年收视比较好的剧目了。

  现在表现边防军人的影视作品很少,表现军人大情怀的戏更少。导演俞钟说:“在《遥远》里,渲染的是一份情怀,推崇的是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从理论上来说,这个戏是个正剧,有人觉得‘太正了’缺少噱头,会流失一些观众。我始终相信支撑这个国家的就是这样一批看似平凡然而伟大的人,而恰恰是他们的平凡打动了观众。”

  俞钟介绍,边防军人生存的条件比戏里表现的要艰苦得多,哨卡的生活长期缺氧,没有蔬菜,很多战士头发都掉光了。一上山就是一年,但是就像戏里提到的“缺氧不缺精神”,这个地方必须有人坚守,这是全世界最高的兵站。他们在山上要巡逻,打篮球,很多人下山之后心脏都受不了。“这比战争更吓人,长年累月的折磨,如果不拍戏,我是不会想到他们的条件能艰苦到这个程度,一年大雪封山七八个月,只能吃库存的食品。”

  《遥远》让观众读懂了很多。一个网友洋洋洒洒在贴吧中留言:终于看完了《遥远》,感动得热泪盈眶。喜欢韦铁(李幼斌饰)的豪爽,让我懂得兄弟情义重千斤,一口唾沫一个钉;喜欢桂红云的宽容,让我懂得母爱的伟大;喜欢袁鹰(殷桃饰)的热忱,让我明白发自内心的爱是如此真诚;喜欢丁浩天的执着,让我懂得献身边防的沉重与庄严;喜欢邵连长的忠诚,让我明白军人对祖国的承诺……

  资深媒体人李枫认为,一部戏如果被注入了一种昂扬的精神力量,那它的感召力将会是空前的。好看的故事固然可以吸引人,但充满精神力量的作品对观众心灵的震撼会更大。看过《士兵突击》的观众都曾受到“不抛弃、不放弃”精神的鼓舞,而《遥远》所传达出的精神力量则是高原边防战士对哨卡、对信念的坚守和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或许在今天,物质包裹下的人们已经很难体会这种精神,甚至会不屑一顾。但当用影像将这种精神诠释出来的时候,仍然能触动观者最柔软的内心,被他们感动,为他们折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