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缉毒先锋》:刀尖上的舞者让人肃然起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09:4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上,有段颁奖词:“刀尖上的舞蹈,之所以能够慑人心魄,是因为那是铁与血的交响。明正彬就是在刀尖上跳舞的人。在毒贩子面前,他吓不怕、买不动、难不倒。而毒贩子在他手下,过不去、藏不住、逃不掉。因为有他和他的战友,我们才能享受阳光的灿烂。”

  此次,以缉毒警察明正彬等四位英模为原型拍摄的缉毒大戏《缉毒先锋》马上要在央视八套播出,正是对刀尖舞者精神的褒奖。精神的力量,总是能够在特定的时空,不经意地打动人心。

  很多影视作品里,都把缉毒警察塑造得像007一样神秘,无所不能,最终来个大团圆。这很符合中国人的观剧趣味,然而,他们所面临的死亡的挑战和生存的困境,却很难有人看到。缉毒警察是在刀尖上舞蹈的勇士,虽然有着华彩的瞬间,却承受着难以言诉的痛苦。

  在感动中国的颁奖典礼,明正彬发言说曾有人用500万元买他的人头。而最让他愧疚的是,毒枭出资10万元绑架他的儿子未果后,气急败坏地用燃烧瓶烧了他的家。他的这种困境,可能许多缉毒警察都遇到过。但正如明正彬一样,这些缉毒警察依然不顾生死地战斗在缉毒第一线。

  缉毒警察大多都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卧底。所谓卧底,就是要直面敌人,随时挣扎在死亡线上。《缉毒先锋》中的缉毒队员们,在多次的生死与共中形成了高度的默契。为了保全队友,他们通常会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在这个利益就是一切的社会中,这样高纯度的感情还剩多少?

  《缉毒先锋》以明正彬等英模的故事为蓝本,真实地再现了缉毒警察的生活。有时候,真实就是最让人动容的画卷,超过所有的语言形式。而缉毒警察的精神力量,才是真正照亮这部电视剧的精华所在。

  明正彬说过“惩恶扬善,还社会一个洁净的天地,是警察的责任。每当看到田坝上劳作的群众,看到村舍小屋飘起的袅袅炊烟,就感觉自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缉毒警察是刀尖上的舞者,《缉毒先锋》这部电视剧究竟能对这些英雄们的付出给予多少慰藉与回报,很难去计量。但至少,有这样一部电视剧将他们的精神记载,将他们的精神传播,让全中国的人都知道,有这样一群无名英雄,为了守护住一片远离毒品的净土,在流血、在牺牲,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最可爱的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