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狼烟北平》播出近尾声 热播元素显大电视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5: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陈国星执导,刘佩琦、徐僧、舒砚等人担纲主演的电视连续剧《狼烟北平》正在北京、黑龙江、天津等四家卫视热播。北京卫视因该剧中浓重的“京味儿文化”和精彩故事,每天两集“细水长流”式的播出,这种播出方式也让细心的观众发现《狼烟北平》中多处人物和情节与其他热播剧的相似,呈现出“大电视”气质。

  一、戴笠、毛人凤暗线出场  余则成“变身”徐金戈

  曾经在《潜伏》中一度露面的,“戴老板”、“毛人凤”等人此次暗线出场,只是通过军统骨干徐金戈的讲述而知其中各种玄妙和细节。而机智、干练的徐金戈,和余则成有着同样的抱负:希望国家太平、人民幸福。更为相似的是两位的情感选择惊人一致:和革命战友“假戏真唱”成为革命夫妻。率性、朴实的翠屏剔除嬉笑怒骂,变成泼辣干练、机智勇敢的杨秋萍。但是两个不懂革命之道的女性,最终又都是在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男性引导下,逐渐走向成熟。

  二、《狼烟北平》:方景林“代职”余则成深度解读“信仰”

  在《潜伏》播出之前,观众极少能够从抗战题材类的电视剧里明晰的解读到与“信仰”相关的内容。因此,在《潜伏》之后,信仰一度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而《狼烟北平》在对这一精神进行立体表现的同时,对“信仰”一词和其本身所蕴含的精神进行了深度阐释。在《潜伏》中,信仰是余则成和左蓝等人终其一生的目标和原则;而在《狼烟北平》中,信仰则是家国天下,人民安居,百姓乐业,牺牲自我。

  三、《狼烟北平》:万筱菊“更名”为杨易臣

  《狼烟北平》以板胡演奏作为主要背景音乐,风格与《大宅门》极其相像。而曾经在《大宅门》中被白玉婷迷恋的“万筱菊”在《狼烟北平》中“变身”杨易臣,再次抒写不为强权低头唱戏的豪情壮志。而当年北京城作为京剧名角聚居的地方,这样的故事断然不少,从不断被影视剧引用和讲述的故事当中,观众可以看到作为一个民族精粹文化的气节。

  四、《狼烟北平》再用抗战电视剧中必不可少的“壮行酒”

  曾经反复出现在历史抗战题材剧里出征前的“壮行酒”,在《狼烟北平》不多的战争戏里依然表现的让观众热血沸腾,先是一番抛家舍业、鼓舞士气的讲话,接着就是舍命保家卫国的把酒碗举国头顶,畅饮之后将酒碗狠狠的摔碎在地上,在《亮剑》《中天悬剑》《浴血坚持》《闯关东》(中篇)等抗战题材的电视剧,似乎成为必不可少的一场戏,镜头快切和慢动作巧妙结合,将“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渲染到极致。

  目前《狼烟北平》在北京、天津、黑龙江等卫视的播出已接近尾声,集合了各大热播剧的艺术元素,凸显“大电视”集众家之长的优势,爱的热烈,恨的干脆,在历史抗战剧大流行的09年谱写了一首革命浪漫主义的新体诗。北京卫视8月15日《狼烟北平》精彩落幕,敬请关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