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学圻《苍天》热播 “马专员”深受爱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6:45  新浪娱乐
王学圻《苍天》热播“马专员”深受爱戴

王学圻饰马专员

  新浪娱乐讯 近日,央视一套播出根据马锡五生平经历改编的电视剧《苍天》,高领编剧,刘毅然执导,王学圻主演。《苍天》根据真实的人物马锡五原型改编。王学圻扮演的男一号马锡五被群众称为“马青天”,他在陇东工作期间,以调解为主,方便群众诉讼,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据悉,马锡五的审判方式被称为“马锡五审判方式”。他曾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专员、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高等法院院长,新中国建立之初,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马锡五审判方式”,是当今司法界推崇的司法模式。马锡五何许人也?他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一刻也离不开人民群众”是毛主席对他的题词,而“马专员”是老百姓对他亲切的称呼。

  在甘肃庆阳曲子县,马锡五曾审理过一个案子:16岁姑娘冯捧儿状告父亲买卖婚姻,这也是新中国初期风靡全国的评剧《刘巧儿》的人物原型。从未受过正规法律教育的马锡五,新中国成立后出任最高人民法院西北分院院长,靠的就是他“一切为群众着想”的坚定信念。在旧社会,衙门就是“有理没钱莫进来”的地方,而马锡五却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百姓掉眼泪。”他彻底改变封建司法立场,不坐厅堂,将审案进行到田间地头,终身秉持“人民是圣人,我们是公仆”。  

  男主角王学圻表示,自己虽然是第一次演法官,但在拍摄的时候却深有感触,“我1984年拍《黄土地》演一个喜欢搜集民歌的红军战士,二十年后再次踏上黄土地拍戏很感动。”王学圻饰演的马锡五没架子,跟百姓很亲切。不仅如此,王学圻称拍摄时老区百姓真的拿自己当马专员一样爱戴,“无论是他们亲切的眼神,还是真诚的笑容,一举一动都让我备受感动,处处打动着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