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改版补10年停滞课 最重要是老百姓认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00:52  东方早报
央视改版补10年停滞课最重要是老百姓认可(图)
《环球视线》
央视改版补10年停滞课最重要是老百姓认可(图)
《朝闻天下》
央视改版补10年停滞课最重要是老百姓认可(图)
《24小时》
央视改版补10年停滞课最重要是老百姓认可(图)
《新闻30分》

  善弈者谋势。为了在时代的变迁中站稳脚跟,从7月底起,央视新闻频道开始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改版动作。昨日,央视新闻频道进行了改版的收官动作——将上午、下午两大时段打通,推出《新闻直播间》,反复、滚动播出新近发生的事态信息,改版工作于昨日正式告一段落,至此央视新闻频道正式变身为覆盖全时段、滚动新闻类栏目组成的全新新闻资讯台。据悉,改版让央视新闻频道的各栏目收获不同程度的收视率增幅,有网友评论道,新闻频道的定位终于像其频道名一样突出“新闻”二字。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他认为,央视的改版是在填补这10年来停滞不前的空白。

  改版背景

  央视近几年处在

  相对停滞的状态

  早报:央视此次改版堪称10年来最大规模,央视的变革离不开中国的大环境,是什么样的环境需求让其想突围,图谋变化?

  喻国明(以下简称喻):现在社会时事发展的变化如此之快,我们社会环境,我们的传播环境,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的形势发展所面临的一些新的任务,本身就要求我们的新闻媒介,尤其是像站在主流影响力高地上的中央电视台,在新闻传播的角色功能的担当上,要有一些与时俱进的发展,要有跟人民群众的要求相适应的一种改变。

  早报:央视自身在整个新闻大环境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喻:无论形式上,还是实质内容上的改革,近几年都处在一种相对停滞的状态,不符合当今高速发展的社会现实,所以,它一定要变。虽然它目前还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如果保持不变,那么它将面临边缘化的局面,有一些调查也显示了,央视收视人群趋于老龄化,还有凤凰卫视对于观众的分流等现象,不管央视有多少财力和资源,同样要面临冲击和压力。

  早报:央视此次改版的意图是什么?

  喻:主要加大了开放的力度,分为两点:其一是加强时效性,滚动新闻的播出,以及现场报道,追求第一落点;其二是新闻报道的多角度,相比以前,大大增加了对于新闻评论的宽容度。但是央视的改革应该还处于一种“小步快走”的状态,我在很多场合说过这种改革方式,就是在节奏方面、在方向方面比较稳定,比较持续地进行一种小步变化的积累。它的变动改革,应该是循序渐进的——一些元素的调整,某些角色的强调,某些功能的一些偏重等等,“牵一发”则会“动全身”。所以我们不能对央视的改版期望过高,作为一个要保持权威性的国家电视台来说,能做的是形式上的跟进和调整。

  早报: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电视没有真正的新闻?

  喻:目前来说,主流媒体还是需要言论尺度的把握,也许今后,可以先由类似白岩松这样个性化的主持人,在部分专栏栏目中进行尝试,让话语、声音、立场、观点真正渗透进电视新闻的经络。

  改版争议

  目前央视在做的是

  “补课”工作

  早报:此次改版中“美女主播”引发最多关注,但也有人指出这一变化过于形式化,坐姿往前倾,带有表演性,忽略了她的其他职能,主播是否需要美女?

  喻:形式等于内容,之前央视的主播们都是一个肉喇叭,坐姿、镜头上的改变,从心理学角度来说,都是与观众拉近距离的表现。我听说央视方面之前因为突然镜头拉近,给人不适感,后又做过调整。从审美的角度来说,美女固然会给人以养眼的感觉,但是对于新闻主播来说,更多的是要有一种信任感,譬如在美国,新闻主播的平均年龄是40岁以上,偏于中年化。

  早报:时效性对于新闻来说非常重要,可是改版后的滚动新闻相对于整点新闻显得重复,对此您怎么看?

  喻:虽然滚动新闻会显得重复,但是在现代社会,需要资讯、收看新闻频道的精英阶层是没有时间一天到晚坐在电视机前的,这种滚动的方式其实更符合新闻频道的观众定位。

  早报:当互联网等新媒体迅速侵袭,即使加强时效性,传统媒体存在的需要是否仍旧趋弱?

  喻:5年、10年后,电视新闻在整个市场中仍旧将占据很大份额,传统媒体,包括报纸、电视,它们的生产方式决定了它们有不可取代的价值,像央视这样主流电视媒体相对于新媒体,权威性就是它的核心价值。对于目前杂乱的网络新闻来说,电视新闻“以少胜多”,今后的媒体环境将呈现两极化,网络媒体可以凸显它的个性化,而电视媒体也有存在的价值,同样可以和其他传统媒体一样找到定位,恢复元气。

  早报:改版后央视新闻的选择趋于有趣和好看的新闻,减少会议新闻的同时增加趣味,娱乐新闻,这是否意味着新闻需要娱乐化?

  喻:央视的新闻过硬、过远,任何媒体都要和受众保持亲和的关系,新闻内容的全面性也是拉近与观众距离的一种形式。我们做过一个统计,就央视改版前后10天做分析,央视早中时段新闻调速增加,会议新闻减少了8%,取而代之的是国际新闻和民生类新闻增加了3%,新闻必须要迎合观众口味。

  早报:此次央视新闻频道的改版,在整体感觉变得更时尚、更轻松的同时,它的权威性是否依然存在?

  喻:所谓权威性,只有观众满意、认可才能使得一个媒体树立它的权威性,除了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央视需要把握好对会议新闻、政策新闻的“度”以外,还需要把姿态放低一点,温和一点,来亲近观众。

  早报:央视在整体包装上被认为“效仿”凤凰卫视、CNN等,改版后的央视距离国际化有多远?

  喻:也不能称之为效仿,这是国际上大众传媒的趋势。目前央视在做的是一个“补课”性质的工作,在填补这10年的停滞不前的空白,要达到国际化就要有原创特色,这当中还需要时间。

  早报:在改版问题上央视没有公开发布信息,不可避免出现“小道消息”和“误传”,导致大家呼吁知情权,央视在这方面的做法是不是过于保守?

  喻:改版公示并不是一个必经的程序,这纯属一个电视台自己在制度上的规定。对大众公示当然更好一些,更方便观众收看,但没有公示也不是错事。并且央视不是一个完全的公益单位,对于这样一个半企业的机构,它自有它的规定。所以这个问题并不值得有什么异议。

  改版效果

  重要的是老百姓认可

  早报:根据央视提供的收视率显示,各大节目改版后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收视率提升是否就能体现此次改版的成功?

  喻:收视率并不能说明问题,因为密集媒体报道才让大家来关注它的表现形式,才造就了它的短期收视率提升,如果要看收视效果,还要看长远的收视率。

  早报:改版完成后,央视是不是应常变常新,如何面对“后改版时代”?

  喻:不断更新是一个大众媒体应该有的姿态,服务于大众的央视也应该多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多做调查研究,不只是在形式上迎合时代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