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岩成选秀评委:我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才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2:38  钱江晚报
刘岩成选秀评委:我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才刚开始

刘岩

  本报特派记者 徐洁

  略施粉黛,一席黑衣,轮椅上的刘岩挺胸端坐,就像一只高贵的孔雀。她看起来精神不错。前天凌晨,刘岩出现在“东方天使”评委席上,此时离2008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一年又一周。

  从学跳舞到走近奥运会,刘岩用了10年时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刘岩是《丝路》的A角演员。但2008年7月27日彩排时,由于配合失误,她从高空坠落,摔在钢筋上。诊断结果表明,刘岩第十二胸椎严重错位,神经遭到严重损伤,高位截瘫。

  若说一年前的挫折没给刘岩带来影响,那是假话,但她表示正在慢慢适应,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那一刻,属于全世界的奥林匹克与我擦肩而过,而我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才刚刚开始。”

  坐轮椅,不丢人

  当工作人员把刘岩推进采访间的时候,记者们都震住了。刘岩的腿细得让人心疼,让人不忍多看一眼。即便如此,刘岩丝毫没有降低自己的品位,一袭黑衣闪着亮片,黑框眼镜,黑色围巾,露出舞者特有的修长脖颈。还有长长的手臂,长长的十指,什么都是修长的,柔韧的,充满灵动的。这是个精致的女子。

  记者们将刘岩环绕在中间,她似乎很享受被簇拥的感觉,说话时会看看左边,望望右边,不忽略每一个人。

  一年来,刘岩一直在北京坚持做康复训练,每次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如今她虽然腿部恢复仍然缓慢,但“身体和精神的感觉都好多了”。刘岩第一次出门是去年12月,首次公开亮相是今年3月参加“中国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颁奖典礼,这两个“第一次”之前,刘岩一直在挣扎,“之前在病房里躺着没怎么出去过,坐在轮椅上,心理有挺大的障碍。但好多朋友都说,你现在还是挺漂亮的,鼓励我多出来。”刘岩也看过一次心理医生,但她觉得作用不大,还是要靠自己来调整,“现在觉得,坐轮椅,并不丢人。”她有信心在今后能借助拐杖自己站起来。

  不谈感情,不谈郎昆

  采访前,主办方再三强调,“不说爱情,只说亲情。”因为此前有消息称,央视名导郎昆与名模马艳丽离婚,正是由于刘岩的介入。刘岩受伤后,不少媒体将她称之为“郎昆娇妻”,但郎昆7月底撇清自己与刘岩的关系,称“只是普通朋友”。

  记者们嘴上应着,但在现场还是有人忍不住旁敲侧击,“那感情生活……”刘岩选择了沉默,“我什么都不想说。”

  “那张艺谋有没有邀请你参加他执导的国庆60周年焰火晚会?”刘岩顿了顿,“没有,现在合作可能我们彼此都受不了,他是个特别好的导演,我期待跟他的再次合作。”刘岩还有重返舞台的梦,她会去看演出,每次坐在台下,都有站起来跳舞的冲动。她透露,11月,在北京,她会在受伤后首次登台表演,编导曾与她合作过《胭脂扣》。这是一段根据她的故事创作的舞蹈,届时轮椅将取代她的双腿,完成一场四人舞表演。为了这场演出,她已苦练数月。

  受伤不是毁灭

  只是提前转换角色

  评委席上的刘岩思路严谨、侃侃而谈。但第一次上电视,刘岩也是有顾虑的,甚至是恐惧,她担心主持人会问什么。但经历过一次之后,她慢慢卸下了防备。“朋友一开始对我说,复出后过度娱乐化不好。来了之后,编导都挺由着我的,而且我参加的节目看似娱乐,暗藏文化,挺愉悦的。”

  对于那场在外人看来很不幸的意外,刘岩现在表现得比较豁达,“我只是提前转换角色,跳舞不是一辈子的事,很多艺术家也不是常青树,这是个特殊事件,虽然残酷,但让我有契机转换角色。”

  而她现在就在尝试从舞者到老师的角色转换。今年4月,她为舞蹈学院附中参加“桃李杯”舞蹈大赛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心理辅导课,这次担任《加油!东方天使》的决赛评委,她也视为是自己实现老师之梦的又一次准备,“教书一直是我特别爱的工作,其他的比如做主持什么的,有机会也会去体验一下,而对于舞蹈教育,我会花更多心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