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荧幕“红剧”献礼季来临 史诗谍战温情大有看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03:52  华商网-华商报
荧幕“红剧”献礼季来临史诗谍战温情大有看头

《东方红》

荧幕“红剧”献礼季来临史诗谍战温情大有看头

《绝密1950》

  新中国60华诞,社会各界积极开展各类欢庆活动,与此同时,中国的电视人也行动起来,拍摄完成大量红剧向国庆献礼,用生动直观的艺术表现形式,将革命题材搬上寻常百姓家的电视荧屏。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现在已经进入“红剧”献礼季节,下半年各家电视台除播放纯粹的战争史诗剧题材以外,也会顺应观众审美需要,播出“巧思”制作,以历史为背景,但融合情感、家庭、智斗等元素的精彩剧目。

  史诗红剧

  口号:重磅献礼剧,收视霸主!

  献礼剧的主打当然是气势恢弘的革命史诗剧作,烽火连天的战争景象,壮观庞大的历史场面,歌颂领袖、歌颂人民、歌颂生活。

  重点推荐:《东方红》

  播出时间:9月28日起,在全国20家卫视展播

  作为第一部通过广电总局终审的重大题材献礼剧,《东方红》结合红色革命题材,涵盖国共谍战线索,用战争讲述开国历史,描述1949年新中国诞生之际壮丽的历史画卷,并披露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内幕。剧中演员阵容涵盖“主席专业户”唐国强,最近频频亮眼演出的殷桃等,另外,温州的一位私企厂长出演邓小平的角色,收工时也只象征性领取100元片酬。

  业内评述:精准到每一个画面

  该片制片人苏舟说:“改革开放之后,影视作品中常常强调把领袖由神转变为人,这对于以前高大全的僵化是一种正确的反驳。但是,伟人毕竟是伟人,在这部戏中,我还是很想表现出领袖人物特殊的风采。在摄制大场面时,我们会对照历史图片,精准到每一个画面。”

  同组亮点:《解放》

  播出时间:9月4日央视一套黄金档

  在《解放》中,唐国强除了担任主演以外,还担任导演,“主席”自导自演的成果怎么样?9月4日,央视一套黄金剧场见分晓。

  谍战红剧

  口号:谍战谍战,扣人心弦!

  早在《潜伏》大热前,现代国产谍战剧就已风靡内地电视剧荧屏。7年前,毛卫宁因执导《誓言无声》而获“谍战剧之父”的名号,此后谍战智斗剧情泛滥电视荧屏,其中不乏粗制滥造剧目。直到今年,《潜伏》中的一对假夫妻用他们的真感情重将谍战剧拉回观众视野。

  重点推荐:《绝密1950》

  播出时间:8月20日卫视展播

  即将“上星”的30集电视连续剧《绝密1950》,被媒体誉为“中国版加里森敢死队”,由王新军、“天仙妹妹”尔玛依娜等明星主演,内容讲述新中国成立之初,7位身经百战,性格迥异又各怀绝技的战士,为完成任务,组成了特别小分队,并肩作战的故事。此剧已被江西、山东、重庆、黑龙江四家电视台合力购得,计划8月20日开始第一轮首播。

  业内评述:“战争武打悬疑片”

  山东电视台电视剧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说:“《绝密1950》进行了很大的创新,首先增加了许多武打动作,可谓‘战争武打悬疑片’开山之作;其次,人物个性鲜明,通过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展开敌我斗争,观众可以体验观剧的轻松和刺激,不像以往谍战戏那样需要绞尽脑汁去猜。”

  同组亮点:《决战黎明》

  播出时间:待定

  另外,列入央视一套献礼剧候选名单,投资两千多万拍摄的44集年代大戏《决战黎明》,目前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此剧云集郭凯敏张延寇振海众多实力派演员,导演庞好赞不绝口,“它让我想起《越狱》,一环扣一环”。

  温情红剧

  口号:温情长寿剧,全家都爱看!2008年,佟志、文丽一对快活夫妇,一集一年演绎《金婚》,朴素真挚的情感吸引观众,如今红剧也打出温情牌,尽显“长寿剧”魅力。

  重点推荐:《爸妈都是老党员》

  播出时间:9月28日北京卫视独家放送

  金秋荧屏再现《金婚》原班人马,实力演员王志飞、宁静联手“夫妻档”出演《爸妈都是老党员》,剧情通过男主人公在党员原则和子女利益的冲突取舍,展现一个老党员自始至终纯粹、高洁的政治信仰。除了大打亲情牌以外,作为献礼剧,《爸妈都是老党员》在时代背景也做足工夫,从抗日胜利、抗美援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知青返城、全民经商……直到2009年国庆60周年,一对老夫妇的平凡的婚姻,被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

  业内评述:贴近生活,百姓喜欢

  北京卫视刘小姐说:“《爸妈都是老党员》通过展现一家人生活变迁,渗透反映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历史变革,用别样视角展示‘红剧’魅力,这种贴近观众生活的红剧老百姓很喜欢看。”

  同组亮点:《今生欠你一个拥抱》

  播出时间:8月24日央视一套黄金档

  《今生欠你一个拥抱》是一部反映好军嫂吴新芬事迹的电视剧,内容讲述女主角照顾重度伤残的军人丈夫的动人事迹,被称作军营版的《渴望》。实习记者任奕洁

  红剧献礼季来临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从7月开始,以央视为主的各大电视台就已进入了“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红剧献礼季。据统计数据显示,在年初已公布的30部重点献礼剧的统计中,76%的电视剧具有军事和战争元素。而献礼剧开拍之前,从电视台到制片方,都在寻求红色与好看的双赢点,有了这样的认知,我们可以预计,红色献礼剧将“红炫中国”。

  红剧扎堆,观众最担心的是“审美疲劳”,而今年献礼剧呈现的最大特点就是题材多样,并非一窝蜂地盯着各大“战役”,而更多是从独特的剧情和丰富的人性上吸引观众,既有史诗版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也有以刻画战争年代的感情为主的《在那遥远的地方》《高地》,而观众一直热衷的谍战剧自然不会少,柳云龙就走进《功勋》继续谍战生涯。

  《亮剑》开启了红剧人物塑造的新模式,打破了革命人物高大全式的脸谱化塑造,让观众知道革命者也有一些可爱的小缺点,而这样性格鲜明的红色人物,将在今年的献礼剧中会更多地出现,王宝强版的董存瑞、田亮版的雷锋,都会让观众看到“新英雄”的诞生。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观看红色电影是当时青年人的娱乐方式。时至新中国60华诞,虽然红剧抢了电影风头,但是电影人也为观众奉献出精彩纷呈的“献礼电影秀”。8月19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向祖国汇报’重点国产影片推介庆典”在北京举办,中宣部、广电总局向全国观众推荐第一批30部优秀“红色电影”,包括《建国大业》《天安门》《惊天动地》《可爱的中国》《沂蒙六姐妹》《风声》《谁主沉浮》等。第二批国产重点影片启动仪式,将在8月29日晚举办的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上举行。本报记者 罗媛媛实习记者 任奕洁

  我爱红剧

  ■《高地》原著作者徐贵祥

  我写作《高地》,就是想通过塑造两个敢于为荣誉而战、勇于承担责任的军人形象,唤醒中国男人的血性。

  ■出生于1949年的观众李秋方女士:

  我看红剧感觉很亲切。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始终有《红珊瑚》《江姐》等爱国影片伴随,现在用电视剧讲历史,内容更详尽,也更有看头。前段时间播出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保卫延安》我都一直追看,宏大的战争场面,还有先进的拍摄技术,都让现代红剧更有魅力。本报记者 刘哲实习记者 任奕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